四川马尔康 守着历史守住纯美(图)

发表:2007-07-09 10: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走进马尔康县城吓了一跳,以为来到瑞士的山城,因其山水环抱的纯净之美。这儿留下不少古时土司制度的遗迹,有三样东西你不看会后悔…

在中国大陆四川省西北部有个名字很好听的马尔康县,这里是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首府,也是藏区的重要聚集处,生活在此地的藏人和西藏人虽同属藏民族,但马尔康是属于嘉绒藏区,使用嘉绒藏语,发音和西藏人大不相同。

历史遗迹成卖点

走进马尔康县城,会被吓一跳,也可以说是惊艳,这个地处梭磨河谷的小城市,街道干净,楼房林立,梭磨河水淙淙,贯穿整座城市,加上远山翠绿,让人以为到了瑞士的山城。

在西藏最强大时期,吐番王朝曾统治过马尔康,西藏称此地为“嘉绒”,即“嘉尔莫查洼绒”的简称,意思是“住在嘉尔莫麦多山,周遭气候温和的河谷地带居民”。而“马尔康”是藏语发音,含义为“火苗旺盛”,引伸为“兴旺发达之地”。

马尔康县有悠久的历史,在半世纪之前,此地还是梭磨土司的属地,以及卓克基、松岗、党坝土司所管辖地区,又称“四土”地区。土司制度(由少数民族首领充任世袭的官职)虽成历史,但土司所留下来的建筑,却成今日马尔康观光旅游的卖点。

马尔康县城内有处卓克基官寨,是目前仅存的土司官寨遗迹,也是游客一定要到的旅游景点。

马尔康县有三宝

来到马尔康,有三样东西一定要看:官寨、民居和碉楼,是土司制度的遗迹。

卓克基官寨(门票60元人民币)

 官寨是旧时代土司办公和生活的衙门,卓克基始封于元朝年间。清乾隆年间,官寨头领因助朝廷平乱,基地再扩大,总共延续665年,传了17代,现存的土司官寨是1938年后重建。共产党红军长征时,毛泽东和周恩来等人,曾来住过一周。

官寨是由四面楼层组合成封闭式的四合院,东边住土司家属,西边住土司,南边是宾客楼,北楼则是宗教楼,功用分明。

整个官寨总共有大大小小房间63间,融世俗和宗教于一身,独特又有魅力,全部房间走完要花上2个小时,最重要的是它未用一钉一铆,全部以木材盖成,颇具参观价值。

西索民居(免门票)

百年历史的川西古建筑,位在卓克基官寨旁,隔着河流相望,早年住的都是在卓克基官寨工作的差人或商人。由于建筑很特别,吸引许多人类学专家来此研究。

西索民居的建筑特色是“垒石为室”,所有民居墙体都是用片石砌成,以黄泥黏合,砌出来的石墙,立面整齐,棱角锐利,上窄下宽,使得墙体处于抗压状态。

这些线条分明、棱角突出的石头建筑,与蓝天白云、高山流水、田园森林等自然环境融成一体,加上随处可见的红色瓦片、随风飘动的经幡,还有种种奇特的藏传佛教符号,给民居增添不少神秘色彩。

松岗碉楼(免门票)

松岗碉楼位于马尔康县城外15公里的松岗村,也是土司统治的代表性建筑。远在清朝初叶,据守此地的土司为了彰显自己的实力,在山头建起一座酷似西藏达拉宫的官寨,后来在20世纪三○年代,被大火所毁,明火烧半个月,余火烧三个月,官寨化为灰烬,可见官寨规模有多大,最后仅剩耸立在山头的双碉。

双碉对面,隔着河流的直波村,也有两座碉楼,称直波碉楼,相隔50公尺,外观呈八角形,内部是圆形,高的一座约29公尺,游客可进入但无法攀登。

【马尔康风味美食】

特制萝卜:用马尔康特产的红萝卜,加入糖醋泡制,风味独特,入口爽脆。
冷水鱼:产于梭磨河,鱼肉鲜美且没有鳞片,每年5~9月是产季。
玉米糊加酸菜:是嘉绒藏区独特的吃法,乃因藏人食物多油肉,多吃酸菜可解油。
嘉绒油条:藏人出远门时,多带着这种油条,可配面粉、酥油、蛋、糖来吃,风味独特。

【美食一条街】

马尔康县城内,集中最多餐厅的一条街,就是崇列街,不管正餐或消夜,崇列街都不会让人失望,价格很实惠。
在街上小馆子点一份小笼蒸包,人民币3元,再点一份牛杂汤,人民币6元,合计人民币9元,就是很充实的早餐。

【路上美食】

酸奶 高原营养品

从九寨沟、红原方向前往马尔康,路上会碰到许多牧民卖酸奶,一桶人民币15元,是高原上的营养圣品,助消化,解油腻;若怕酸,可加入白糖,风味不错。
藏族牧民每天早上挤牛奶(牦牛),煮滚,加入酵母,让牛奶发酵后,再装入桶子,摆在帐篷内出售,路过时别忘去尝一尝。

来源:世界日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