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学者辩论卢沟桥事变谁人制造

作者:小玉2007年7月2日东京报导 发表:2007-07-03 09: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星期一,正值卢沟桥事件发生70周年前夕,在日本东京举行了由中日学者参加的卢沟桥事件专题辩论会,中日学者从不同角度主要针对是谁打响了第一枪,导致两国开始全面战争提出了各自的见解。

*日本右翼:中共为挑起日本与国民党之战*

70年前的1937年7月7日,发生在中国北京市郊外的卢沟桥事件成为日本对中国全面开战的导火线,这已经被世人公认,然而就事件最基本的事实认定,即是谁打响了卢沟桥第一枪的问题,中日两国则存在尖锐对立。中国共产党指责日本为了侵略中国蓄意制造事端;日本的右翼势力则说,这是中国共产党为了挑起日本与当时的国民党政权交战而制造的。

*中国兵偶然先开枪?*

星期一在东京的日本外国记者协会举行的专题辩论会上,曾经就卢沟桥事件发表过专著的日本大学历史学家秦郁彦表示,经过各方面考证,他作出的结论是当时驻守在卢沟桥附近的国民党第29军士兵打响了第一枪。

秦郁彦教授表明:“1937年7月7日晚上,在卢沟桥打响第一枪的是国民党第29军的士兵。不过这一行动不见得是蓄意制造的,而是偶然发生的。”

秦郁彦教授分析,如果是蓄谋的,打响第一枪之后,必然是中方的大举进攻,然而事实是后来只是又连发数十发子弹。在他看来仅就卢沟桥事件而言,这应该是一个突发性的事件。

*冈崎久彦:国民党有信心一战 日本被迫应战*

曾任日本驻泰国大使的政治评论家冈崎久彦则持不同看法,他认为即使卢沟桥事件本身是偶然发生的,但是导致日中全面开战是必然的结果。

冈崎认为:“从当时形势来看,战争是不可避免的。当时的中国共产党有挑起日本与国民党之间开战的动机,国民党内因当时经济发展,军事力提高也对开战颇有信心。而日本在事件发生之前则没有发动战争的战略,事件发生数周乃至一个月以后才最终不得不决定应战。”

*谨慎应对敏感历史问题*

旅日华人学者,日本英知大学教授王智新在会上提出,日本有些论调在中国人看来是在为侵略战争辩护。

王智新教授指出:“研究战争历史首先要站在反对战争,维护和平这一立场,如果说打响第一枪的是中国人,那么得出战争是中国人发动的,而不是侵略战争这样一个模式的话,势必引起中国人的警惕,前几年在中国发生反日游行就是对日本这种历史观的反弹。”

今年正值卢沟桥事件以及南京大屠杀事件70周年,同时也是中日两国恢复邦交35周年,两国政府在促进关系缓解的同时,不得不小心谨慎地应对敏感的历史问题。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