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泛民主派代表:尚无真正民主

发表:2007-06-29 19: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民主党创始人李柱铭

香港回归10周年前夕,多年来被视为香港泛民主派代表人物的立法会议员李柱铭认为,回归10年来他仍然不知道香港何时才有真正的民主。

随着中共国家主席胡锦涛等一行星期五抵达香港,香港庆祝回归10周年活动也随之进入高潮。胡锦涛一下飞机发表讲话时就立即表示,一国两制在香港得到贯彻,他对香港未来充满信心。他说:“10年来,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在香港得到确实贯彻。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团结带领香港各界人士战胜了各种困难风险,推动了香港发展,取得了骄人的成就。”

但香港民主党创始人立法会议员李柱铭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现在香港有良好的法治,人民享有充份的自由,这是因为香港拥有独立的司法机构。然而,回归10年来他仍然不知道香港何时才有真正的民主。

*李柱铭:不知何时才有民主*

李柱铭说:“因为香港立法会受中央控制的,如果法律削弱了我们的自由,那法庭也没有办法。所以香港真正要落实一国两制,保障我们的人权,我们是不能没有一个民主的制度。现在已经10年了,我们仍然不知道哪一个时候才有民主。本来根据基本法附件,我们是回归后10年可以有民主的,但是2004年中央政府透过人大常委会,说我们香港07、08年不可以有双普选,到现在为止,也不肯告诉我们那一年我们是可以有民主。”

李柱铭指出,一国两制是否真正成功落实需要从法制的角度衡量,然而过去10年来,法制方面的表现不佳。他认为,人大常委3次释法是不好的做法,他担心北京还会有第4次释法。

李柱铭说:“他们说我们的法庭越权,说我们的法庭根据基本法是没有权再司法复核。如果我们的法庭没有这个权,政府就会凌驾法律之上,这是不行的,可是他们现在有这个看法,也说出来了,是不是可能有第4次释法?那就糟糕了。”

*明报:北京政策从“一国”前提出发*

香港明报星期五在评论中说,回归10年以来,中央政府和香港最重要的一致是坚持“一国两制”,同样希望和争取“一国两制”成功,不过中央所有对港的方针政策都是从“两制”如何符合“一国”格局的大前提出发。此外,也有评论认为,香港人争取民主是偏向“两制”出发。

香港民主派领导人士李柱铭指出,基本法中写得很清楚,也就是回归后10年就可以透过普选产生行政长官和立法会所有议员。他认为,香港人所争取的民主是中央政府从基本法中给予香港的,香港人对民主的要求并不过份。

对于特首曾荫权说过希望2012年时可以举行行政长官普选,李柱铭认为,届时的选举会是假的选举。他说:“香港人可能在2012年、可能是2017年时用一人一票选举我们的首长,但是提名只可以北京挑选,通过北京控制的提名委员会来选,香港人只可以选举北京挑的两个人中的一位作我们的首长,这不是真的(选举)。”

李柱铭表示,从短期来看,他对香港的民主发展感到悲观,因为他看不到什么时候香港才会有真正的民主,但是从长远来看,他是乐观的。他说,目前全世界都向民主之路迈进,他不认为中国领导人可以永远阻挠民主的前进,他相信中国最终会有民主,那时香港一定有真正的民主。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