话说瑜珈

作者:曾韵芳 发表:2007-06-23 22: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西方将瑜珈时尚化、全球化以后,瑜珈更容易为人所接受,不只是运动健身,进而帮助忙碌、压力大的现代人净化心灵、释压解郁,甚至被演进成瘦身美容的方法之一。

慎防运动伤害

瑜珈看似舒缓,但若练习前未做充分的热身准备活动,同样具有潜在的风险,容易造成一些运动损伤,不可不慎。

根据调查报告显示,接受调查的瑜伽习练者中有25%因练习瑜珈而造成身体损伤,且运动损伤所带来的医疗保险费用正在不断上升。因此练习瑜珈动作不应练得太过,特别是开始一项新的方法时,也不要勉强做超过自己能力的动作。

上班族提振活力5招

上班族久坐,新陈代谢不良、易使身材变形,产生文明病。瑜珈老师LuLu设计5个简单动作──扭转、前弯、站立前弯、反手拉、瑜珈呼吸,帮助上班族提振身体活力。

第一招是坐着做扭转式,可刺激肝脏、消除背部酸痛;其次是坐着做前弯式,可放松肩颈肌肉;第三是站立做前弯式,可放松肩颈肌肉、舒缓腿部肌肉;第四是坐着做反手拉式,可放松肩颈肌肉,刺激淋巴、促进新陈代谢。 第五是瑜珈呼吸法,吸气时肋骨往外扩张,横隔膜往下降,肺容量增大,能吸进更多氧气。重点是气要深而长,并往下腹集中,如此则背部与上身有更多时间和空间延展,更具弹性。且呼气时,肋骨会自由扩张或收缩,可刺激内脏增加肌肉弹性,并可平衡自律神经,加强内脏及身体器官功能,促进健康。

传统瑜珈 时尚瑜珈穿着不同

近来时尚流行主题常与东方文化有关,印度的阿南达玛迦传授瑜珈时,主张穿着宽松衣物,以利血液循环;但都会区将瑜珈时尚化后,流行贴身衣物、表现身形,二者风格有别。

阿南达玛迦传授瑜珈时,讲究达到心灵沉静境界,强调瑜迦不是瘦身运动,但有深层新陈代谢的排毒作用,练习时须穿着宽松衣物,以利血液循环。
时尚化瑜珈则将瑜珈与健身运动做某种程度结合,被视为运动的一种,结合当下流行运动服饰,重时尚感与机能,采弹性布质,强化透气度,让衣物贴身不闷热。瑜珈带动时尚商品,已创造出一块新兴消费市场。

瑜珈垫子 专用较佳

大量排汗、共享器材和储藏室的闷湿使得健身房、体育馆一直是病毒、霉菌与细菌滋生的温床。皮肤科医师发现,很多皮肤感染病例(例如香港脚与足疣等)与使用公用瑜珈垫子有关,这也造成许多瑜珈爱好者的担忧。

许多运动场所都会提供消毒剂,供使用者清洁运动设备,但是工作人员却很少消毒垫子。长期练习瑜珈的人倾向于自己购买坐垫,也不会将坐垫借给他人,因为他们认为坐垫是运动中的贴身配件,专属较佳。

瑜珈与健康

温和的瑜珈动作与呼吸技巧具有缓和神经系统的效果,研究指出,瑜珈有助于缓和各种疼痛,如慢性背痛与关节炎引发的关节痛;将瑜珈动作、调息吐纳和身心放松加以配合,可能有助于减缓偏头痛的频率与强度;而减缓头痛还能显著改善头痛引发的焦虑与忧郁等症状。

也有研究显示,瑜珈具有减轻心理压力、改善心理状况和生活质量,增强免疫力的功效。研究人员是透过人体免疫系统里一种自然杀手细胞,来判断身体的免疫力,人体在承受压力的时候,体内的自然杀手细胞就会增加。

癌症患者不运动会越来越虚弱,不但体力变差,也会降低对治疗的忍受力。而瑜珈可促进体能。
此外,静坐、散步、温和的有氧运动等也是不错的选择。患者可量力而为,以渐进方式延长运动时间及频率,促进体能发展。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