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发现新一类宇宙爆炸 (图)

发表:2007-06-21 22: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室女座星系团中最北面的成员、位于后发座星群的M85是新发现的一类恒星爆炸的发源地。(NOAO/AURA/NSF)

据加州理工学院5月23 日发布的新闻报导,天文学家宣布发现了一类新的恒星爆炸,该发现是基于对室女座星系团M85 星系中一种闪光的观测。这种新爆炸让天文学家惊讶不已,因为它比超新星爆发要弱的多,但比新星或白矮星表面的热核爆炸要明显亮的多。

加州理工学院天文学及行星科学教授、研究小组负责人卡尔卡尼宣布发现了M85OT2006-1爆发事件,该事件被认为是两个恒星普通恒星合并的直接结果。室女座星系团是离我们银河系最近的星系团,由数百个星系所组成,位于室女座,距离地球大约六亿光年。

天 文学家花了将近一个世纪的时间确定了两类主要的宇宙爆炸:新星和超新星爆发。四十年前,伽马射线爆发被增添为天文学新名词。M85OT2006-1 爆炸定义并确认了新一类的宇宙爆炸,加州理工学院的天文学家们将之称为发光红新星(Luminous Red Novae)。该爆炸事件有着非常明显的颜色(红色),并且与新星、超新星伽马射线爆发相比,膨胀相当慢。

M85OT2006-1爆炸所在的星系主要由古老的恒星组成,天文学家认为,这也预示该事件可能是从质量与太阳非常相近的一群恒星中发生。十多年前,在仙女座星系也观察到另外一个类似但缺乏详细研究的爆发事件。

“这个谜一般事件的发现仅仅是宇宙瞬变现象新兴一族中著名的冰山一角。”卡尔卡尼说。

该发现发表在最近一期的《自然》杂志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