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一渐冻人 靠眨眼「写」书

发表:2007-06-21 06: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静宜大学副教授郑荣洲成为渐冻人,只有眼睛还能动,在中国籍看护贾秀琴(右一)利用注音符号板一个字一个字推敲下,终於完成新书「无情渐冻有情天」。

今年四十六岁的静宜大学人文教育中心副教授郑荣洲,正当人生颠峰丶准备一展抱负时,却被宣布罹患运动神经元疾病,即俗称渐冻人,人生从彩色变黑白,全身上下仅剩眼睛能眨眼的郑荣洲,在看护贾秀琴协助下,以注音符号板写成「无情渐冻有情天」一书,感动所有亲朋好友。

目前住在台中市锦河医院呼吸照护病房的郑荣洲,今天在静宜大学台湾研究中心主任郑邦镇丶生态学系副教授钟丁茂丶静宜大学人文暨社会科学院长王振辉丶锦河医院呼吸照护病房主治医师潘大猷丶护理长吴匀婷及看护贾秀琴陪同下,一起在锦河医院举办「无情渐冻有情天」新书发表会,郑荣洲昔日的同事还在病床边,歌诵圣歌为郑荣洲祝福。

2001年六月间,郑荣洲发现自己走路时常无缘无故跌倒,他先到中医就诊,接受推拿及针炙等治疗,然而跌倒的情形持续发生,静宜大学同事钟丁茂陪同到台中荣总进一步检查,当年年底就证实是运动神经元疾病,但郑荣洲一时无法接受这个事实,也不相信自己会成渐冻人,当年他刚被学校发表为人文社会中心主任,正要一展长才。

随着病况的发展,郑荣洲从可以自行开车到学校,到最後连走路都有困难,三年半後就坐上轮椅,讲话也不方便,2005年七月因为呼吸困难在台中荣总进行气切手术,同年八月他就向学校请长假留职留薪一年,2006年八月再向校方申请留职停薪,郑荣洲气切手术後,转往锦河医院安养。

在中国籍看护贾秀琴的协助下,郑荣洲利用注音符号板一个字一个字由贾秀琴译成文章,不谙繁体中文及注音符号的贾秀琴,还将每个注音符号加注罗马拼音,遇到同音字就拿出手机秀出同音字,而郑荣洲就透过眨眼睛或轻轻摇头来做选择,贾秀琴就这样将郑荣洲的想法及理论,化成文字。

从2006年三月至今,郑荣洲终於完成这本近十万字的新书「无情渐冻有情天」,书中主要分为四大篇─病前针砭集丶病里乾坤丶家书及女儿作品丶回忆,病前就喜欢针砭时政的郑荣洲不改本色,即使病中也透过文章发表自己的政治理念。

在钟丁茂丶郑邦镇等同事眼中,郑荣洲是一位正派严肃丶个性阳光丶论理犀利丶思路清晰丶反应灵敏的人,在校中只要看到不平之事就会讲出来,没想到还被一名同事告上法院,而坐着轮椅到法庭应讯,直到法官裁定不准对方再提告才落幕。

成为渐冻人让郑荣洲从无法相信到坦然接受,原本沮丧的郑荣洲,去年三月在看护帮助下可以利用文字表达思想後,郑太太说,郑荣洲的心情逐渐开朗,两个女儿也为父亲不被病魔屈服的精神感到骄傲;郑荣洲的父亲後天在北部出殡,无法到场表达人子孝心的郑荣洲,只能以祭文遥祭父亲在天之灵。

郑荣洲有两名女儿还在就学中,太太并没有上班,为了帮助郑荣洲一家,这本新书由静宜大学人文教育中心代为出版及推广,所得将做为郑荣洲学术基金及子女教育基金。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