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岁华裔天才少年 将赴史丹福读博士

发表:2007-06-20 19: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5年台湾商周出版社出版徐安庐著作的《不只是天才》一书。(商周出版)

被誉为“天才之光”的16岁华裔少年徐安庐(Andrew Hsu),今年夏天已自美国华盛顿大学毕业,共获得神经生物学、生物化学和化学三个学位,创下该校同时以3个学位毕业的最年轻毕业生纪录,接下来他将赴史丹福大学医学院攻读博士。

戴着眼镜,身材瘦长笑起来眼神腼腆的徐安庐,来自台湾,出生于1991年4月19日,是华盛顿大学历来最年轻以三个学位毕业的本科生,同时也是排名第二“最年轻毕业生”。而今年秋天将进入史丹福大学医学院攻读博士的他,目标是研究出治疗阿兹海默症、帕金森氏症、孤独症等神经系统疾病的良方。

徐安庐5岁随父母自台湾移民至美国,自小天资聪颖,2岁便以乐高组合玩具组成与自己一般高的机器人,5岁时能解代数题目。7岁时,父母把其从伊萨夸市(Issaquah)的阿波罗小学(Apollo Elementary School)天才班接出,开始在家学习。父亲徐宏义表示,自那时起,徐安庐在学术上突飞猛进。

8岁起藉由内布拉斯加州大学远程教育修习高中课程,11岁赢得华盛顿州高中组科展大奖,成为历届年纪最小的大奖得主,并代表华盛顿州参加英特尔科展。12岁进入华盛顿大学就读。

进入大学就读后并非一帆风顺,年纪仅12岁的身高他比同学要矮上一英尺。初入学的那段时间,徐安庐坦言并不好过,须面临同学们质疑的眼光,每个人都在想这个小孩在大学课堂干什么?也因为年纪太小,无法参加同学间举办的派对。而母亲罗曼如会陪着他上课;后来,徐安庐就靠一部单脚滑行车独自穿梭于校园中。

徐安庐不仅是天年少年,也十分富有爱心,11岁与弟徐安祺以父母提供的廿万美元创立FoundationforWorldChildren'sOrganzation,向世界贫民赠送饮水过滤器,又编写英语入门书,以及创办网站www.langedu.org免费教授英语。去年还凭“以教育改变贫童、用科学治愈绝症”获得台湾周大观文教基金会2006年度全球热爱生命奖。

幕后最大功臣 非父母莫属

有今日的成就,最大的幕后功臣非徐安庐的父母莫属,在2005年徐安庐著作了《不只是天才》一书中提到,从小与一般学龄前的小孩一样学习认知、识字、算术等,但徐安庐的专注力强,一学就会,因此非常渴望吸取新知,渴望上学。可是学校教的就会了,上学变得无趣,老师也发现徐安庐的学习速度明显超越同侪,后来徐安庐就读资优班课程中,徐安庐最后还是觉得无聊。老师教的内容赶不上他的学习。徐安庐的父母开始认真考虑让其在家自学的可能性。

徐安庐父母付出很高的代价,他们买了很多书,研究在家教育孩子的方法;聘请了几名家教,负责教授不同学科;徐安庐表示,父母牺牲许多个人的时间,轮流在家陪伴小孩,这多少波及到他们共同经营的网路软体公司生意。徐安庐说:“但,只要是为我们好,他们认为一切牺牲都值得。”

尽管已将进入史丹福攻读博士,徐安庐在父母眼中仍是孩子,因此家人决定举家迁至加州湾区居住,以便利徐安庐就学。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