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娱乐新闻的“恶炒”

作者:江迅 发表:2007-06-16 03: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伪娱乐新闻更惹人关注

署名"祥子"的《中国文坛最大丑闻:抄出来的海岩手稿》一文日前出现在网上,成为各网站文化版和读书版最热贴,在娱乐圈更掀起轩然大波。

海岩是谁?今年53岁的海岩,锦江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锦江集团北方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他当过兵,在北京公安局当过干部,从事小说、散文和剧本创作,以畅销小说而称着文坛,出版《海岩文集》五卷,创作的电视剧本多达百余集,捧红了不少明星。他的电视剧创作被称为"海岩剧"。祥子的文章说,海岩有个创作团队作枪手,从构思到初稿再到最后润色,都有人分别操作。虽早有传闻海岩有个写作班子,但如此言之凿凿还是引发读者震撼。祥子自称,他参与了《永不瞑目》初稿写作和《玉观音》的最后润色,更是《深牢大狱》、《河流如血》的写作主力。祥子透露,海岩还不太会用计算机打字,他是个心思缜密的人,安排了一个专人模仿他的笔迹,在稿纸上抄写加工。新出版的《舞者》由新招来的刚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的男孩操刀的。祥子还说,"海岩很仗义,所有的稿费……全部分给了写作班子里的人"。海岩旋即作出反击,对媒体召开发布会。他搬出装满八个手提袋的百万字手稿,为自己澄清谣传,他称这样的手稿至少有一千万字。他的好友也纷纷显身辟谣。

两个多月前,海岩的30集电视剧《舞者》,宣布投资2000万元人民币筹拍,小说《舞者》于6月中旬由作家出版社推出,月前就有炒作说海岩获得百万元天价稿酬。就在新书出版前夕,传出这样的所谓"文坛最大丑闻"的伪消息,真正得益的无疑是书的出版方。究竟是谁造假,虽目前尚难定论,但可以肯定的是,造假者必是受利益所驱使。

前不久,影视明星张国立加盟电视连续剧《爱谁都难》的选秀活动正在举行,突然爆出张国立"病危住院,辞别影坛",选秀活动由此争得大批眼球,后来又表明"病危"消息是伪新闻,是一场恶炒。也是前不久,影视明星陈道明与女演员左小青主演的古装剧《卧薪尝胆》在中央电视台开播,当天传出陈道明在左小青家里逗留了6小时,陈道明"可能由此发生情变"。李湘刚宣布"离婚",翌日,湖南卫星电视发布消息称,李湘将主持该台一档新节目《名声大震》。导演鄢颇和女明星梅婷合作的电视剧《新结婚时代》正在热播,突然传出他俩婚变的消息。这些竟然都是伪新闻。

主动爆料

当下,每每歌星发专辑,演唱会启幕,作家出新书,影视片开播,选秀节目造势,总有"猛料"假新闻神秘出街。唯有"出位",才成话题。谢霆锋张柏芝复合要生孩子了,黄圣依杨子公开恋情,杜德伟召妓,范冰冰被包养,黄海波"坠崖"重伤,"超女"厉娜13岁堕胎……车祸,结婚、生子、殴斗、吃毒品,真是"猛料"频频而恶炒不停,然而竟然都不是真的,受"污染"的自然是读者和观众。有圈内人说,伪娱乐新闻的出笼,往往来自娱乐业经营企业、明星和媒体三方面的推波助澜。制造伪娱乐新闻,是一种成本低而见效快的手法。过去都是记者挖新闻,如今剧组公司主动放料;过去艺人靠作品说话,如今多靠曝光成名;过去艺人对绯闻唯恐避之不及,如今主动配合得天衣无缝。

过去叫"宣传",改革开放后叫"策划",如今叫"炒作",于是借"性" 或以"孕"挑事,造"绯"或开"骂"造势。看多了娱乐新闻,都能摸出一点规律。"官司"接连不断,负面新闻缠身,越黑越红,曝光率越高知名度也越高。没有新闻的明星,是失败的明星,哪怕丑闻,总好过默默无闻。以往策划似乎还是很有智慧的事,如今花样繁多的恶炒已是满街臭了。或许可以说炒作是眼球经济时代的产物,但自我宣传不能没有底线,不能超越道德和真实的底线。恶炒不仅失去自身公信度,对艺人的声誉带来无可弥补的伤害。伪娱乐新闻成灾,似乎无法可依,于是人们又想到了呼唤已旧而迟迟不见身影的新闻法。

前些天,人生跌到低谷的歌手谢东吸毒事件被曝光后,连锁反应频频出现。先是被王朔在博客里曝出谢东是相声大师侯靠林的私生子,接着,侯耀文的徒弟奇志又被卷入其中,传出"奇志不满师爷侯靠林受辱而欲代侯耀文状告王朔"的消息,只是消息甫出,奇志便立即透过新浪网发出声明否认此事,称此消息是假新闻。这一系列新闻事件的背后,隐藏着某些不为人所知的秘密。资深娱乐策划人胡杰突然向传媒曝料,明确指出谢东事件是恶炒,王朔是恶炒人之一,奇志是主动加入炒作行列的,欲借此自我炒作一番。整个事件就是一场闹剧,目的只是为了提升谢东的出场身价。

今春王朔复出,先是在一份文学杂志上"对话",但未见波澜;后在南北两家颇具影响的平面传统媒体上,对精心挑选的名人"骂街",被骂者原本就是老手,他们深知对付炒作的最好办法就是不予理睬,王朔的开骂最终打水漂;他急了,豁出老脸跑到一家电视台自爆吸毒和嫖娼经历,这才引起些许反响,不过与他预想的还差一大截。他一再闹腾,人们觉得他精神出现问题,他又主动去《心理访谈》节目看所谓的心理医生。王朔表面疯狂的背后,隐藏着精明的算计:他的新书《我的千岁寒》出版。据出版方披露,如果仅仅依靠图书发行,许诺给王朔的365万元人民币的高额版税,至少要发行70万册才能保本,但目前发货仅20万册,各地又纷纷退货,连不少文化人都看不懂的这部新书,最终估计发行10万册。自我标榜"我是流氓我怕谁"的王朔如此炒作,看来是山穷水尽了,对自己的新作实在没有信心。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