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马谢谁当选合北京心意

发表:2007-06-15 12: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一谈到谢长廷和马英九两人谁2008年当选台湾总统会更让北京当局放心,一般认为北京显然更喜欢马英九胜出。

美国田纳西曼菲斯罗德学院教授约翰考泊星期四在台北时报上发表文章说,因为马英九是主张两岸终极统一的国民党的参选人,符合北京宣称的政策。而且中国官员赞许马提出的很多议题,甚至出版了有利与马英九的传记。谢长廷是民进党推选的参选人,主张台独的民进党一直是北京的眼中钉。

台湾大学政治系教授葛永光同意这样的说法。他对美国之音说,根据他对大陆的了解,跟大陆学者、官员的沟通,他认为北京无疑会欢迎马英九当选,因为共产党和国民党已经行程一个沟通的渠道,有利于北京所希望的两岸对话。

葛永光说:“至少它(中共)已经和国民党建立了一个制度化的沟通管道,马英九上来,这个管道不会断掉。”

*北京其实更希望谢长廷当选?*

而考泊教授根据华盛顿的一些反映认为,其实北京领导人更希望民进党的谢长廷当选。他说,中国大陆已经成功地孤立了陈水扁当政的台湾,让台湾外交空间越来越越小,加入WHO等国际组织的希望更渺茫,甚至在亚洲也是如此, 中国控制了地区经济和其它区域性组织。

在民进党政府的领导下,台湾经济上变得越来越依赖大陆,100多万台商到大陆经营。在陈水扁总统的任期内,台湾和美国的关系每况愈下,美国官员开始怀疑美国是不是应该保卫台湾,甚至否认台湾的主权。

考泊教授说,北京认为自己有效地控制了局势,希望继续掌控这种有利的局势。因此,考泊教授的结论是,中国希望谢长廷当选反而更合情合理。

台大教授葛永光认为,中共还是希望改变两岸对立状态的,沟通和直航等都对中国大陆有利。他说:“如果是国民党执政,即使马英九有时会对中共提出批评,可是你这个制度化的管道已经存在了,两岸关系应该容易保持平稳。就人的因素你说它喜欢谢还是马,如果把党的因素家进来,马英九代表的国民党那个比重,可能要比谢长廷代表的民进党来的更重一些,这种利益的选择是很清楚的。”

*中美都希望国民党执政?*

葛永光教授进一步提出,不仅要从中共的角度来看,也要从亚洲甚至美国的利益来看,他们都希望国民党执政而不是民进党执政。

他说:“假如马英九出来代表的是中间温和的力量能够执政,两岸能够维持和平稳定,亚太的局势能够维持和平稳定,那美国又何乐不为呢。”

但是考泊教授认为,虽然谢长廷是民进党中温和派人士,但谢要当上总统,一定要得到陈水扁的支持,一定要以台湾国家地位甚至台独的议题来争取总统大位,由此看来,他怎么会跟中国改善关系呢?而马英九并不一定是北京所希望的人选,他对中国人权状况持批评态度,甚至同情中国极力打压的法轮功。马英九对台湾前途看来是主张统一,但他也说过最终要看台湾人民的意志。

考泊说,从这个角度来看,马英九不一定符合中国大陆的利益,如果他当选,北京领导人反而很尴尬。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