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玮.中国舞

作者:栀子 发表:2007-06-14 22: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瑜玮舞蹈表演《泪》(图片瑜玮提供)

记住她,是因为一段优美的舞蹈,舞蹈的名字叫“泪”。舞者着白色及地长裙,足有衣裙两倍长度的广袖随着舞者的舞动在台上辗转,收放、挥洒、飞扬。音乐凄怆,是著名的梁祝。我的目光紧紧追随她舞动的身影,她的每一个转侧,或扬首,或俯伏都令我感受深深的痛楚,无以言表的悲哀,无力回天的无奈,泪尽处委顿于尘埃……那悲哀是从骨子里来的悲哀,那悲哀仿佛穿越了时空,将千年以前的一段凄美故事,失去爱人的痛彻心肺的感觉传递至眼前……

我被深深打动。记住了舞者的名字,她叫--瑜玮。也记住了她跳的舞种--中国舞。

圆柔、流畅的中国舞与挺拔的芭蕾舞相比,两者在舞技与内容的展现上感觉相去甚远。中国舞似乎更多的体现了一种韵味,一种内涵的展现,一种情绪的传递,通过舞者的手势、肢体、眼神将舞者与观者的内心相连。而这种传递,需要舞者有极高的技巧,极其投入的心灵,需要舞者在舞动时忘记自己,完全的融入。瑜玮的舞做到了这一点。当她舞动时,她就是她要表达的,她是“水”,她是“雪”,她是“烟”,她是“春”,她是“虹”,她是“泪”……

她说:“我爱舞蹈,舞蹈给了我一个世界。”当她有了灵感的时候,有了创作冲动的时候,她说:“半夜有了想法都要从床上爬起来,那种感觉就像爱上了一个人,就像初恋一样,你忘不了他,你吃饭也想到那个人,你睡觉也想到那个人,你走路也想到那个人……那个人是谁呀?是我的舞蹈……”“我作为一个中国的舞蹈演员非常骄傲,因为中国的舞蹈是无与伦比的,非常非常的丰富……”。书痴者文必工,艺痴者技必良。她的话语中流露着对中国舞的痴迷和由衷热爱。

作为一个舞者,要成为舞蹈家,仅有对舞蹈的热爱是不够的。要创作一个好的作品,还要有灵感,要有人们常说的才华。才华来自于哪里?当人们看了瑜玮的舞蹈《雪》以后称赞她有才华的时候,她说:“不是才华,是对生活的观察,对生活的热爱”。她喜爱大自然,走在路上看树,看天空,看鸟,看云……她观察,她体会,她玩味……她说 “用心去生活”。她用心去感受,用心去创作,用心去舞动。她的才华来源于生活,来源于一颗敏感而爱自然的心。

中国舞中有太多可供选择的题材与元素,可以深层次的发掘内涵,瑜玮花十年时间琢磨了一支舞--《水》,不断的琢磨,不断的修改与完善。而且这种完善仍未停止。有一些舞蹈,挖掘到一定的程度,就没有办法再去挖掘了,因为就那么大的潜力。但中国舞蹈的发展潜力很大,她的变化性很强。

中国舞的这种潜力让她感觉到中华文化的灿烂与宝贵,让她感到可以无止境的在这个艺术领域中向前再向前,与很多20多岁就不打算再跳舞的人相比,瑜玮觉的她才刚刚开始,因为她找到了“根”,灿烂的中华文化给了她深深的艺术之根。

走到今天的瑜玮,不会忘记她曾经挥洒的汗水,幼时至今的努力,那些个清冷的早晨,空旷的训练室,老师催促起床练功的敲门声,冬天训练厅里熏的人睁不开眼睛的炉子……忍耐、承受与坚持,一步步走到今天的她没有丝毫的后悔,因为她热爱舞蹈,一切的辛苦与汗水都是值得的。

作为一个在艺术上有所成就的人,她说:“做好人,做个善良、正直的人很重要”。在她的访谈中,她讲到她的老师,讲到他们教她做人,教她学舞,“没有他们,我的舞蹈不会象今天(这样好),我也不可能跳到今天。”瑜玮告诉我们:“因为舞蹈艺术是爱,没有爱就当不了艺术家,音乐家也好,画家也好,必须要有爱,不管你走的再远……”

如今旅居美国的她有一个愿望,就是创作出精美的作品,将中国舞的美传递给西方,传递给世界。美需要分享,她愿做传递者。

来源:大纪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