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笔:英国的"二等公民"

作者:苏平 发表:2007-06-13 23: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英国,一群和中国民工一样的"二等公民",命运受到更多关注...

读到三十一名中国民工从山西一家砖厂获救的报道时,立刻想起不久前苏格兰三名波兰打工女把黑心老板告上法庭的故事。



在英国东部的企业集中了大量外籍劳工


山西砖厂的工人和波兰女孩都是老板发财、赚钱的工具,都曾受到剥削、虐待,都被看作"奴隶"。

近来,英国的建筑业、农业、清洁、家政行业涌入了大量外籍、特别是来自东欧国家的临时劳工。这些人为英国经济做出了贡献,也给普通人的生活带来了很大方便。

但是,移民工人受压榨的故事也不断曝光,移民工人成了社会中的"二等公民"。

某个人的发财致富、一个社会的繁荣、享乐是以对部分人的虐待为基础,听来无异于历史长河的倒流。

"卷铺盖滚蛋"

如同所有出门打工的人一样,波兰女孩乔安娜和姐姐丽迪娅离开华沙的时候也充满了梦想。

姐妹俩人在苏格兰一个供富人打猎休闲的乡间酒店找到了工作。老板承诺每星期工时48小时、工资180英镑,包吃包住。她们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好运......

但是很快,幻影破灭。姐妹二人不仅经常每星期工作75个小时,还要不时忍受老板的恶言侮辱。"波兰奴隶"、"波兰母狗"成了老板口中俩人的代名。

一个周末老板搞大型派队,她们从周六早上9点一直忙到周日凌晨5点。上午,刚刚做过手术不久的丽迪娅不能"按时"起来上班。在和老板争吵后被勒令"卷铺盖滚蛋"。

此后,乔安娜和丽迪娅以及另外一个波兰女孩将老板告上法庭。法庭判决她们胜诉,老板被迫赔偿三人总计16,000英镑。

21世纪的英国,依然存在奴工。而沦为奴工的往往是象乔安娜和丽迪娅一样的移民工人。

移民工人更容易接受肮脏、危险、困难以及其他英国人拒绝干的工作,由于不熟悉法律、文化和语言,也很少了解自己的权利。弱势人群遇到黑心雇主,结局可想而知。

两年前,在莫克姆湾沙滩上,急涨的潮水卷走了21名中国拾贝者。这可能是外国民工在英国遭受的最大惨剧之一。



两年前在英格兰西北部发生21名中国拾贝者被淹死的惨剧


去年秋天,约克郡的波兰籍清洁女工巴巴拉辞职时被老板克扣一个月的工资和假期补贴金……

5月底,卢顿一家公司被曝光。该公司雇用东欧民工包装香蕉向超市供货。工人被迫每周工作6-7天,拒绝加班则面临解雇威胁。上班其间连上厕所都要请示。一名怀孕的波兰女工称,老板拒绝调换工作导致她流产。公司表示,他们特别重视工人的安全和福利,并将详细调查面临的指控。

不久前,英国社会政策研究组织朗特里基金会一项调查显示,大多数移民工人的选择都局限于别人不愿意干的活,根本谈不上职业、发展前途,其中五分之一的移民工人说,工资低于每小时五英镑(英国最低工资是5.35英镑)。

狄更斯时代

移民工人的处境在媒体不断曝光,他们的命运也正在受到更多重视。

5月底,英国工会联合会TUC(简称工联)组建了一个专门的委员会,调查英国存在的剥削现象,考虑如何严格执法、如何更好地为弱势人群提供法律保护。

工联指出,除了移民工人之外,在家里为人做加工活、通过中介找工作的人、外国来的家务工人等也都特别容易受到剥削。

比如说家务工人,没有支持网络、寄人篱下,受到虐待也没有目击者。2004年从西非来到英国当家务工人的麦吉(化名)说,她的雇主从来不让她出门,经常找她"借钱",每次为她续签证都扣发350英镑,雇主还扣着她的护照,要走人必须先交4000英镑"……




英国工会联合会指出外籍劳工容易受到剥削


工联秘书长巴波尔形容,现在一些英国工人遭遇的等级剥削仍然如同"狄更斯时代"一般严重。

6月1日,贸工部在伦敦东部推出一个试点项目,为弱势工人及其雇主提供咨询和帮助。试点项目的宗旨一是帮助工人更好地了解自己的权益,二是帮助雇主更清楚地了解自己的义务。同样的项目晚些时候也将在伯明翰地区推出。

人助不如自助

其实,公道地讲,说起保护工人的权利,现在的工党政府可以列举出好几条值得骄傲的成就:引进最低工资、半日制雇员享受同等待遇、产假延长、孩子六岁以下的父母可以申请弹性工作等等。

有了对比,弱势工人受到的不公正待遇才显得更加丑陋。

乔安娜和丽迪娅说,自己之所以能够求助,是因为"认识到自己的待遇为社会、道义、法律所不容";巴巴拉到英国后不久所作的一件"大事"就是加入交通和普通工人工会。巴巴拉英语很糟糕,最后能够搞清自己的合同条文并且打赢官司,全是靠工会的帮助。

俗话说,天助不如人助,人助不如自助。移民工人要保护自己,必须花点时间和精力了解自己的权利、掌握寻求帮助的方法。

但是,乔安娜、巴巴拉都是合法民工。非法移民怎么办? 他们只能非法工作,也不能寻求帮助。

"非法"的身份决定了他们的命运更加惨淡。如果说东欧民工成了二等公民,丧身莫克姆湾的拾贝华工又是几等人呢?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