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大学把多少名人踢出门?

发表:2007-06-10 12: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6月初,一家由两位哈佛毕业生创办的非官方独立杂志《02138》,搜集挖掘300年校史,总结出一份“被哈佛拒收的名人榜单”,罗列那些曾被哈佛不屑一顾,如今却在各行各业闯出名堂,成为行业翘楚的名人名单。

  排在榜单第一名的,居然是“股神”沃伦·巴菲特。看到这个名字,再联想到多年前从哈佛半途辍学创造“微软帝国”,至今还乐此不疲传授“读大学无用论”的比尔·盖茨。两位排名世界富豪榜最前端的大亨,居然都被哈佛大学错过!

  而历年来被哈佛拒之门外的学子们,倒是大出一口恶气,纷纷浮上哈佛大学的BBS“灌水”,笑称自己和名人们遭遇了相似经历。

  进哈佛也成不了巴菲特

  具有讽刺意义的是,独立杂志《02138》的创刊人邦姆·金,本身也是从哈佛大学毕业。
  当记者问起他为何“倒打一耙”,给自己的母校找茬,邦姆·金幽默地反击说:“哈佛招收了泰德·卡克斯尼斯基(邮包炸弹恐怖分子),而拒绝了巴菲特,她根本谈不上完美。我认为,看到这份榜单,应该感到尴尬的应该是哈佛大学,而不是这些入榜的名人。”
  为了核对这份榜单的真实性,邦姆·金对每一位上榜人都做过仔细调查,“通过公共档案、新闻报道或者上榜人本身核实”,他们很多人对于曾经被哈佛拒收的经历都并不讳言。
  以民主党参议员克里为例,他透过发言人接受美国广播公司(ABC)访问时,对“被拒”经历直认不讳,一点儿不感到尴尬。
  “‘被拒绝’是一个很严重的词,我宁愿把这看作是一次没有成功的挑战,何况,我应该也不可能融入这所塞满运动员的大学。”克里调侃说。
  编撰名单的邦姆·金也赞同参议员的观点:“哈佛自有一套招生标准和考试方法,当初应试的人即使雀屏中选,这所大学的教育体制也不能保证你成为巴菲特,或者恐怖分子。”

  正版校刊愤然反击

  除了克里被媒体询问起这件事并大方承认,其他列入名单的精英分子一点没吱声。
  要知道,他们之中不乏赫赫有名的笔杆子。
  在这出“爆短”戏码中迫不及待登场唱反角的,倒是哈佛大学的发言人罗伯特·米切尔和正版校刊《深红》。“被哈佛拒绝名人榜单”发布之后,罗伯特·米切尔就拒绝对这个所谓“名人榜”作回应,哈佛大学内一位负责招收学生的官员向记者们解释说,每年报考哈佛大学的申请人大约2.2万人,而大学一年级每年只招收1700人,平均一年就有2000人被拦在大学门外。300年来,漏网之鱼怎么也有数十万,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这几十万里出个把名人并不算新鲜。
  哈佛大学的校刊《深红》也特地撰文,讽刺“不正牌”的《02138》杂志,报道方向“有问题”。创办于去年9月的《02138》,主要阅读对象是哈佛大学校友,它曾免费向5万名哈佛校友派送创刊号,扩大自己的名声。
  《深红》讽刺说,这份非官方杂志常常担任“居委会大妈”的职责,为哈佛挑挑骨头,比如刊登“制造公众麻烦的哈佛校友名单”,或者“失职的哈佛校友名单”:“《02138》不了解哈佛的伟大之处,只会向一个正在经历中年危机的男人发牢骚。”



附:哈佛为什么没认出他们


  仔细阅读这份“被哈佛拒收的名人榜单”,不得不佩服作者刨根问底的能力,因为上榜人物真叫星光灿烂。
  除了“股神”沃伦·巴菲特、美国参议员约翰·克里,名单里还有《滚石》杂志创刊人简·维纳、美国NBC《Today》节目主持人梅瑞迪斯·薇拉、CNN创办人泰德·特纳、《纽约客》杂志编辑大卫·拉姆尼克、民谣传奇歌手亚特·葛芬柯、电视动画连续剧《辛普森一家》的制作人马特·格鲁宁。

  “股神”沃伦·巴菲特
  被拒绝原因:哈佛不爱“二手学生”

  沃伦·巴菲特并不是《02138》挖掘出来的独家人物,其实早在多年前,哈佛就承认这是“历史上最糟糕的录取决定之一”。而且巴菲特本人也曾说过,被哈佛拒绝,对他一生产生了非常深远的影响。这种讲法是褒是贬不能确认,但如果当初哈佛录取了沃伦·巴菲特,他可能就碰不到指点投资之道的名师———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的“证券分析之父”本杰明·格雷厄姆,巴菲特那套“投资企业,不是投资股票”的策略,也未必建立得起来。
  将时间推回“股神”20岁申请哈佛大学商学院的当口,仔细分析一下这个案例。1949年,巴菲特向哈佛递出申请函时,已经在宾夕法尼亚大学的沃顿商学院读过2年书,之后又去内布拉斯加大学修了一些课程,兼职于《林肯日报》。沃顿商学院在美国大学商学院中排名并不比哈佛差,很有可能哈佛拒绝巴菲特的原因,是不想接手“二手学生”。
  当然,你不稀罕自有人稀罕。沃伦·巴菲特转投哥伦比亚大学商学院的步子,比哈佛懊悔的步子要快好多呢!

  CNN鼻祖泰德·特纳
  被拒绝原因:不明

  泰德·特纳是个蹊跷的案子。以他日后表现来看,哈佛无论如何也应该把泰德收入校门———特纳进入布朗大学后,在帆船俱乐部和大学辩论队担任主席,而哈佛大学在招收过程中十分偏爱运动员和政客,被耶鲁捡漏的约翰·克里除外。
  究竟哈佛为什么拒绝了这个美国电视业超级巨头,以至于多年后泰德手下电视台频频播出“黑哈”新闻,至今不得而知。

  “《滚石》灵魂”简·维纳
  被拒绝原因:又是个麻烦肄业生

  总体来说,哈佛不太喜欢辍学生。偏偏从这扇门里面辍学出去的好几位,都是天才人物,做得出类拔萃不比正经毕业生差,还乐意把“中途开溜”这件事挂在口角边时时提起,说得年轻人都以为辍学生比正常生更有才。
  比尔·盖茨是一个,马特·戴蒙是另一个。
  还有一个,哈佛都没让他进门———《滚石》杂志的创办者简·维纳。这个对摇滚音乐充满梦想和激情的人,在哈佛碰了一鼻子灰之后转投加州大学,最终也没有读完书。1967年,他带着一群年轻人在旧金山一个破印刷厂的阁楼里,没日没夜地排版、印制、争吵、推翻。
  当年9月30日,4万份封面印着约翰·列侬的报纸出炉,它叫《滚石》。这本首刊只卖出6000本的音乐小报,日后30多年里参与甚至制造了整个摇滚乐的历史。

  Sun主席斯科特·麦克尼里
  被拒绝原因:技术白痴电脑盲

  哈佛拒绝斯科特·麦克尼里的理由,大概是因为他高中毕业时是个电脑盲。不过哈佛并没有预料到,斯科特·麦克尼里将来会有不可限量的成绩,而且他还有“母校情结”。1982年,斯科特·麦克尼里与3个同学创立Sun的时候,决定以自己的大学StanfordUniversity为自己的网络公司命名,StanfordUniversityNetwork缩写就是SUN,而且斯科特运用自己在斯坦佛得到的企业管理理论,将小小的一个网络公司发展为行业巨头。
  如果哈佛当年在这份申请书上盖下Ac鄄cept图章,如今的Sun说不定被命名为Har鄄vardNetwork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