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钟:谁能解答三大难题?

作者:今钟 发表:2007-06-07 12: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人的信念:什么都是可能的,一个矿工成了石油大王洛克菲勒,一个大学生成了比尔、盖茨。下面的故事也很奇怪,初看很难想到答案。

大约二十世纪初,一位漂亮的美国店员,凯瑟琳,一位富孀非常喜欢她,常来光顾,象发现了宝贝一样,把这位单身美丽的店员接到家里,做养女,终日为伴。

奇怪的事发生了,每天早晨梳洗整容之后,凯瑟琳发现老太太总是在静静地看着她;后来还发现静视中还带有一种赞叹近乎崇敬的表情,每晨如此;后来又增加了观瞻的礼仪,老太太用亲手编织的花环举在眼前静静地看着她,时间更长,表情更喜悦,直到举不动了才肯放下,似乎花环中有什么东西让她非常喜悦。

凯瑟琳百思不得其解,偶而有一天她看到老太太精心贮藏的无数金币上的花环中的女神和镜子中的自己几乎一模一样(注1)。原来老太太并不是爱她,爱的是X,她气愤地离开了。

以上是二十世纪初享名美国的欧、亨利(O. Henry, 1862-1910)三百篇短篇小说之一的大致情节,他所有小说结局总令读者愕然。这位纽约曼哈顿观察者简直成了预言家,启示了二十世纪迄今,人类物质文明发达之后,观察宇宙的眼界与思维空间。

古埃及曾有三个问题令人颇费猜想:

“早上四条腿,中午两条腿,晚上三条腿,是何物?”

这个答案包含时间相对论。难题不在这里。英国剑桥大学庐卡逊数学教授斯蒂芬、霍金提出问题:

“我们为何在此?我们从何而来?”

而一位艺术家关贵敏先生问得更为根本:

“我是谁?”(包括我从哪来?到哪去?)(注2)

斯蒂芬、霍金先生的答案:

“宇宙自发创生:泡泡在沸腾的水中形成,许多小泡泡出现,……然后再消失。这些对应于微小的宇宙它们膨胀,但在处于微观尺度时再次坍缩,来不及发展为星系和恒星,更不用说智慧。

这些小泡泡中的一些会膨胀到一定的尺度,可以安全地逃避坍缩,他们会继续以不断增大的速率膨胀,形成我们看到的泡泡。它们对应于开始以不断增加的速率膨胀的宇宙。”(注3)

斯蒂芬、霍金自称超越爱因斯坦:

“广义相对论在奇点处崩溃了。这样爱因斯坦不能预言宇宙如何起始,它只能预言一旦起始后如何演化。”(注4)

霍金博士若想超越爱因斯坦,无须不着边际的推导演绎,只要解释:没有外力去加热,水怎么沸腾?水自己怎么起泡泡?

不用比爱因斯坦,霍金还远落后于300多年前实证科学倡导者提倡“观察和实验”的英国人培根(1561-1626)。无须毫无相关的推导,只要遵守培根的方法,霍金可以用任何一种液体,不用外力加热,让它自发地沸腾起泡泡,爱因斯坦就会被打倒,按照美国国家科学院的标准:“必须使用纯自然过程,来解释一切现象,才算科学。”

但霍金先生的模型“崩溃”的是牛顿的关于运动的三大定律:

其一:“物体不受外力,动者恒动,静者恒静。”这种恒静的水,不受外力,自己沸腾起泡,变成“动者恒动”,解决了“宇宙第一动力”的老问题。

其二:“其运动量的改变与外力成正比例,其改变的方向与所受外力方向相同。”

从前的光学望远镜看到的仅仅只是一个安静的明星闪烁的世界,现在的射电望远镜看到的是能量跃动着处处爆炸的宇宙!其当量比氢弹超过千倍、万倍、亿倍、兆倍而不等,霍金博士能给泡泡里注入能量?不仅“暴胀”,而且成几何级数“跃动着处处爆炸”;不必成正比,而且方向尽不相同。

其三:“物体受外力则生大小相同,方向相反之反作用力。”

霍金博士不同于爱因斯坦自身在运动中观察宇宙,霍金自身观察座标变成不动:如在火车上看到树林成排倒去,而自己“没”动,霍金看到“所有的星系都飞离我们而去”(这种反作用力竟然比泡泡所能承受的外力也成几何级数增长),根本不想我们所在的地球、太阳系、银河系本身也在飞离诸多河外星系而远去。

中国有个圣人孔子说过:“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注5)

爱因斯坦用强、弱相互作用力、重力、电磁力未能形成统一场论,不能推导。宇宙起源,“不知为不知”是大智之“知”。

爱因斯坦统一了强相互作用力与弱相互作用力的场,又统一了电磁力场,最后未能统一重力场,这不是他的错,他尽了人类最大的智慧,遇到的是经典力学的误区:来自地球的“引力”场,这是永远不可能求到的。这丝毫无损爱因斯坦的伟大。

因为他的德国前辈伊曼努尔、康德(Lmmanuel Kant)在二百年前就认识到事物本身与人所看到的事物是不同的:人只能认识现象界,而不能认识本体界,他认为地球上粗糙的物质组成的人类,不具有认识大宇宙的智慧(注5)。

1951年Stanley  Miller按当时流行的观点,设想原始地球有“还原性”大气,含有氢、氮、硫化氢等成份,不含或少含氧,原始海洋或水温较高,大气放电常常发生,地球又有频繁的地震、火山爆发,依此设计,进行过著名的“原始汤”试验(prebiotic soup)。在烧瓶中模仿地球原始的环境,用气体放电模仿雷电,在产物中分离到了氨基酸,企图证明生命可以偶然性地自发的产生和霍金一样否定神的存在。但简单的无机小分子如何能自发地随机偶然地化学进化到复杂的有机大分子,至今无法证明。胰导素是蛋白质之一种,但至今乃是人工合成,无霍金所谓的“宇宙自发创生”,它不符合美国科学院的科学标准:“纯自然过程”。

Stanley Miller 毕竟还老老实实地按照培根的原则与实证科学的要求进行了切实的脚踏实地试验和观察,探讨生命能否自发地随机地偶然地产生。

而霍金博士的试验子虚乌有,仅凭自牛顿经典力学与麦克斯韦经典电磁学问世以来约定俗成的推理演绎来大胆假设,中国胡适先生的“大胆假设”还有“小心求证”,而霍金先生的“好模型”“人们不能询问这个模型是否代表实在,只能问它能否行得通”,仅仅只是能“按照我们构造世界的模型来解释自己的感官的输入。”(注4)



寄语斯蒂芬、霍金博士

第一次世界大战之后,独享现代文明科技成果悠哉游哉的欧洲公众,四年之间仿佛一夜之中堕入地狱,城市毁弃,满目疮痍,曾引起知识精英们长期反思:

为什么现代科技反转来造潜艇、飞机来屠杀自己?

因为一百年前欧洲的思想界比现代学者视野与关怀宽广,及于全人类。

1919年法国作家罗曼、罗兰专门给东方大诗人泰戈尔写信:对欧洲三百年现代文明之弊感到十分沉重,要求吸取东方文化精髓。

同年英国大哲学家罗素到了中国,欣赏自古中国的做人之道:礼让、和气、乐观与智能,视为西方文明所遗缺:根植于进化论生存竟争的丛林法则,到处在竟争,征服,占有,争夺殖民地,赚钱发财,争夺生存空间。

但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的现代,氢弹的破坏力已远大于坦克、潜艇之类,以原子弹为核心包上一层氢弹,再包上原子弹,再外包氢弹,裂变与聚变反复交替,力求横向、纵向、天空、地下、广歼人类,这种核弹一枚足以消灭一千万人口,一个大城市。朱成虎将军发出了以毁灭西安以东半数人口为代价来交换毁灭美国一、二百个城市,人们对群体消灭人类已麻木不仁,许多人说:“我连自己都不相信,我就信钱。”

《纽约时报》报导巴拿马国进口中国的有毒素牙膏及咳嗽糖浆毒死三百条人命,与哥斯达黎加、尼加拉瓜、及美国都对此进口牙膏、药液在清查。大陆中国人以为小题大作,竟然说“可以毒死中国人,为什么不可以毒死外国人?有什么值得大惊小怪!”

您立志证明的无神论,只能让战争狂人、犯罪歹徒与民族狂热青年处于低能盲目、放纵魔性,为所欲为,中国大学生有用大锤砸死四名同学的,美国校园有连伤32命,都不相信报应,自己自杀了事;梵蒂冈承认猴能变人,被进化论征服,美国政府机关与学校不准带信神的文字进入,难道不应该如哲学界前辈罗素等人为反对战争惨祸,道德沦丧而愤世疾俗而反思?为了人类,为了后代,也为自己。



哪里找答案?――――只能与欣赏神韵艺术团演出的观众商榷

神韵艺术团全世界巡回演出招待了几十万观众,美欧亚澳四大洲得天独厚。

“我是谁?从哪来?到哪去?”这自古以来困惑普世人类的三大难题,谁也想不到在一个特殊的晚会观众中有了广泛的回应:四大洲许多观众知道自己是“天上来的客。”许多现场采访报道,饶有兴味,给人启迪。

万勿以为艺术与科学不沾边,不搭界。当代德国百岁以上的哲学大师伽达玛的哲理名言是:

“人类只能透过界限来了解自己,必须明确知识是有界限的……我们无法超越界限。”这个界限就是目前人类所知的总星系。

这个界限有限,目前只能从火星,至多在太阳系以内回馈些零星信息,受人类寿命限制,宏观上人类进入银河系旋涡去探索没指望,仅在标度为109光年的天文照片上,别说太阳系,就连银河系都渺小到看不见了。黑暗背景上看到的是分布着大、小不同的小亮点,象漂浮在空气里的尘埃,数以百计的这些尘埃就是星系团、超星系团。放大一千倍,每个尘埃中又有上万的尘埃那才是星系的世界,包括小小的银河系及河外星系。而现在通过仪器还看不到边的宇宙,人类称作总星系,目前可测范围上限为1028米,下限为10-16米。这在关贵敏们一群神韵艺术家的心目中仅仅是个无穷小的尘埃。

哲学大师伽达玛认为艺术可以突破知识的界限,因为真正的艺术不是局部的枝节的试验与研究,而反映的是全体的多方位的全息。

伽达玛大师说:“真理是不能依循自然科学客观的方法来理解,科学只能跟随科学的真理,那只是逻辑,人为的能力训练。但我并未看轻科学,虽然我认为大部分科学象自慰,你不可能从科学找到真理。”

从微观探索真理,实证科学受到能量级的限制,只能知道原子核内是中子和质子,再微观的是其中相互作用的夸克,夸克是什么?一直是个概念。最超级的微观探针,最巨大的磁杯和磁管造的最大加速器也不够格。至于分裂更微观的粒子更是望洋兴叹,巨大的能量级差使实证科学难以举步。

至于神韵艺术家们:歌唱家关贵敏、白雪、姜敏、杨建生们,弦乐圣手戚小春、指挥家陈汝棠、舞蹈家王学军、李维娜、任凤舞、许丽、齐碗琳,以及小艺术家苏舞旋、刘宇旋、刘心怡、董美婧,胡怡甜、梁诗华、郭芷贝,小伙子聂昊、大卫、麻译昊Mark Abbott ,他们虽然没有霍金博士放言的胆量,绝不会信口开河,但有他们的宇宙观与生命观。

中国人的思维空间比霍金博士们的总星系要大得多,世世代代中国人最熟悉、常仰望的便是仲夏之夜空万里无云中的耿耿银河。

晚唐诗人杜甫九世孙杜牧七绝《秋夕》中描画为:

“银烛秋光冷画屏,
轻罗小扇捕流萤,
天阶夜色凉如水,
卧看牵牛织女星。”

深秋凉意,暑气尽消,银烛射出的“秋”光,使画屏凄冷,和银烛台一样雅致的轻罗团扇与绿色的萤尾之光在秋院中共舞,梧桐荫下的天井中夜凉如水,不在于欣赏这一凄绝之美,重要一句在“卧看牵牛织女星”。

此情此景,当不限于唐代,世世代代中国儿童们都是这样仰望天空,恐怕没有一个民族这样关怀银河,五千年之久,情有独钟,专心致志。

1949年以前中国大城市每年阴历七月七日京剧及各地方剧都要上演《天河配》,年年在演绎着牛郎与织女银河相会的故事,百看不厌,百演不衰,看完夜戏,女孩子们还要在家中葡萄架下窃听织女生别牛郎时微茫的啜泣声。

道家文化中的“有生于无”也大概指银河系范围,夏夜茫茫的银河周围似乎是“无”,不见星光,独显白亮亮的长河。

至于更大的范围,老子又有“有无相生”的说法。有变成无,无在更微观处又变成有,不断地扩大,似乎无限。

但神韵艺术家们的思维空间与视野当不限于霍金博士搜索的总星系:


“天体这个概念是上千层宇宙构成的,但它也不过是这个无限宇宙庞大旷体中的一粒尘埃,但它也不过是非常小的一个粒子。”(注8)


至于宇宙的起源,中华人文始祖黄帝写医学生理著作《内经》,用西圣苏格拉底相类的途径:“先认识自己”,视人体为小宇宙。我们现在知道的人体约60万亿个细胞,而每个细胞中的分子数量相当于银河系星球总数的一万倍,一个细胞就是银河系星球的一万倍,已不仅是个“小”宇宙,每个细胞中原子平均数为90万亿(注7)。

战国时期公孙龙子有言:“一尺之棰,日取其半,终世不绝。”:一尺长竹子编的马鞭,每天取其一半,一辈子也没不了。要等下辈子。

至于宇宙起源,老子说:“有生于无”,完全符合爱因斯坦所要求的常理:“‘有’只能生于‘无’ ”。不管什么泡泡,什么模型,不会自发产生,前面还有“有”推动它,产生它,那它还是“有”的产物,不是宇宙最初的来源。

那么宇宙总有个最终极处,还是中国人的思维:“有生于无”,这是唯一可能之源,这个“无”是真正的彻底的,连“无”和“空”都没有了。

《无》

“无无无空无东西
无善无恶出了极
进则可成万万物
退去全无永是迷“(注9)



尾声

走笔至此,脑中闪过一联绝对:

“悠悠万世,过眼烟云,迷住常人心;
茫茫天地,为何而生?难倒众生智。”(注10)。

女士们,先生们:
您很无奈:身无彩凤双飞翼
但可贵在:心有灵犀一点通。(注11)




注:
1、见美国作家欧、亨利短篇小说集。
2、见歌唱家关贵的歌词《我是谁?》
3、见霍金在香港的演讲:《宇宙的起源》,2006年6月15日。
4、同3。
5、见《论语》(孔子语录)
6、见伊曼努尔、康德(1724-1804)《自然通史和天体论》。
7、参见王斌博士《红色炼狱》。
8、《法轮佛法:在瑞士法会上讲法》。
9、李洪志先生诗集:《洪吟》(二),“无”。
10、李洪志先生诗集:《洪吟》。
11、唐李商隐诗《无题》。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投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