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帐千万 炒家谈如何把握大陆股市投资(上)

作者:定明 发表:2007-06-06 23: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两位年轻的投资者在谈论不断下跌的股市。 (Getty Images)


编者按:本文作者曾是中国股市的弄潮儿,做过莊家,曾进帐数千万元,深谙中国股市真谛,经验丰富。

老股民一向把中国股市称作搏傻的市场。搏傻的字面意思,就是比赛谁更傻,越傻的越赢。(当然实际的市场表现并不总是越傻的越赢)

搏傻市场的由来

往往市场还处于牛市的上升阶段时,中国的股民确实经常体验搏傻游戏的真实性。牛市一来,往往先是有投资价值的股票先涨。这时的股民很在意各种价值分析,也很关注上市公司的情况,同时对于监管部门的行动也很敏感。


就像引蛇出洞时,等待的人会屏息。在牛市初期的权贵们,都在齐心协力的把股市往上推,所以在股民敏感、警觉时,权贵们也就不讲所有会压抑股市的言语,只讲各方面的好事。不管是真是假,反正大家也乐意听。

牛市真的到来了,温度就开始急剧上升。此时,懂股票的人,不敢碰的那些垃圾股,原来便宜到白捡的股票们,一下子活跃起来。人们发现买这些股票,比买绩优股赚的多得多:一只40元一股的股票,要赚100%,很难一下子从40元涨到80元,要走一阵子哪;但是4元一只或者是4毛钱一只的股票,要涨100%、200%甚至300%就不那么难。股票没有价值怎么办?不怕,反正资金多,股票少。钱没有去处,而低价股翻番有很容易,比方说小个子会翻跟头,大胖子就翻不了。如果大家都想透了这个道理,那还不蜂拥而至?所以买垃圾股看起来傻,实际更赚。这是老股民把中国股市称作搏傻市场的第一个原因。

接着又会出现一个现象,就是市场不再敏感。无论专家如何警告市场的风险性,权力部门如何表示平抑股市的意向,股市指数都会继续上攻。这时人人都在傻傻的玩着“击鼓传花”的游戏,都想着自己能够把花传给下一家。当鼓声停止的时候,人们都发现大多数人的花都传不出去了。花也就变成了烫手的山芋。这是老股民把中国股市称作搏傻市场的第二个原因。


现在是典型的搏傻市场

就在约半年以前,去年的11月,一些业内人士还认为中国股市终于告别搏傻,走入理性时代。其实,那时表现出的价值投资倾向,只是搏傻出现之前的一个阶段的现象而已。那时股民对于长达4年的大熊市,仍然记忆犹新。所以,虽然股市已经显示出牛市的气象,但是警觉仍在。那时在市场中活跃的,多数是长期泡在市场里的炒家,尝到过大赢之后大亏的苦头,所以当时的股市呈现出一定的价值投资特征。

随着今年新股民的大量进入,市场的气氛发生了一个变化,不过这也是搏傻市场规律中应有的变化,就是出现了“牛市股票,鸡犬升天”,许多股票价格毫无理由的飞速上涨。人们再次看到“一卖就涨”现象。于是股民开始惜售,股价也就进一步上涨。

逐渐的,人们看到新股民比炒股老手们赚的多。熟悉股市的老手们远没有新股民大胆,新股民啥也不懂,随便买入一只股票就赚钱的故事到处流传。越来越多的人们被吸引入股市。


新股民有一个很大的特征,就是家底薄,抗风险能力弱。日前发表的调查显示,47%的股民把全部积蓄投入股市,还有很大一部分举债炒股。

此时的市场对各种反映股票价值的事件也开始表现出视而不见。例如一只叫杭萧钢构的股票,连拉十个涨停。到后来证监会介入进行调查了,还被追捧的拉了五个涨停。

五月,股指一路上涨。管理部门对4000点感觉颇有点刺激,除了调动李嘉诚在香港发表对股市担忧的言论以外,还提高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但是,股市并不理会。上证指数继续攻上4300点。直到财政部宣布大幅提高股票交易印花税,股民陡然感到受到打击,才开始卖股出场。不过这一下,又变成了仓皇出逃,从追涨变成杀跌,给一批已经离场观望的老股民制造了低价买入的机会。

搏傻市场太危险

搏傻本身是很危险的。它就好比一群人蒙着眼睛在悬崖峭壁上跳舞。搏傻存在叁个明显的危险特征:

一、 搏傻导致最大的损失

以买垃圾股为例。既是垃圾股,就是说股票本身没有多少价值,一旦熊市到来,股票被迫留在手上,垃圾股出现破产清盘就会使得股民血本无归。


以宝硕为例。这是一只著名的垃圾股,6月1日,宝硕集团发布公告宣布破产。 其负债累累以至于许多债权人可能得不到一点偿还,当然股东就更拿不回来一分钱投资了。可见炒作这只垃圾股的股民要大出血本。可是,就是这只垃圾股,在5月24日以前,被股民们追捧出连续13个涨停板的惊人纪录,真是不知道叫人说什么好了。如此追捧的原因很简单,就是因为它是“最垃圾”的股票。

二、 搏傻最易被人混水摸鱼

市场上有许多人需要找人抬轿子,以使自己更容易的挣大钱。最容易利用的就是股民的搏傻行为。仍以宝硕为例,在5月16日,宝硕集团公告称公司存在破产清算可能。一个名为“国际内审师”的博克发表文章宣称,“在公司还未和战略重组方、所有债权人签订资产重组和债务重组的最后一刻, 都是这样公告的,以前上市公司所有破产案件也是这样公告的。所以投资者不必担心*ST宝硕会破产清算。”“战略重组方的进入指日可待。”“经过对上市公司所有破产案件的深入研究,大额债务的减免一般能达到60%~70%,如果能达到70%,则*ST宝硕2007年度每股收益可达7.06元。”
    
这篇文章给宝硕设计的前途完全建立在假设的推理基础上。但是它极具鼓动性的渲染,引发了股票继续被追捧,继续拉涨停,直到6月1日宣布破产。在这个过程中,宝硕并没有大幅跌价,而是有涨有跌。

这个博克主人如此费力的推动,并且推动的很成功,应该不是没有目的的吧。

众人拾柴火焰高。但是炒股不是集体群情激奋的一致行动能奏效的事儿。所以如果有人喜欢在投资的事儿上这样瞎闹,那么也一定会有人来乘机搅浑水,稳赚一把。

三、 搏傻会遇到管理部门的杀手锏

目前这个政权,它没怎么多做建设性的为民谋利益的事儿,办股市只是它用来给那些国企圈钱的手段而已。但是它又害怕股民亏损以后找它算账。所以,不要以为它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把股市折腾起来了,它就一定会尽力维持股市。

此一时也,彼一时也。股市涨起来了,当然比大熊市好看。但是一旦股民开始搏傻,它可明白,股市一定会下来的,涨的越高,跌的越惨。它最怕一个事出现:就是跌的无家可归的股民找它算账。因此,它一边开始花钱印资料、开培训班,美其名曰:股民风险教育,其实就是要股民明白:你亏了可不要找我!你要自己负责任!

另一边就开始频出杀手锏,防止股市暴涨的不可收拾,送掉它的小命。一般说来,各种措施一定会连续出来,一直到股市应声而跌。这就是为什么会出来印花税调高200%的措施。

(待续)
中国首发

来源:看中国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