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传多年的古玩具"饮水鸟"现身南京

发表:2007-06-05 23: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失传多年的中国古代玩具“饮水鸟”日前在南京科普展览会上展出,让很多市民连连称奇。

现代快报报道,中国古代玩具“饮水鸟”早已失传多年,这两年才被重新发现。

南京科普展览会上的“饮水鸟”大约有10厘米高,鸟身是涂着绿色的玻璃制成的。身上贴着几片黄色羽毛,头部用一层薄薄的棉布包着,前面放着一个小水盆。

专家将鸟嘴沾湿,小鸟立即开始不停地做俯仰动作,幅度越来越大,接着就一头扎进水盆里喝水,很快又抬起头来前俯后仰,循环往复。鸟体内没有电池,这奇妙的“饮水鸟”活动的动力从何而来呢?

专家介绍,“饮水鸟”体内装有易挥发的液体乙醚,在不动的情况下,尾部下半部分是液体乙醚,上半部分是气体状态。当有人往鸟头部的棉布层沾冷水时,鸟头部遇冷,吸收周围空气热量,气压下降,尾部的液体因为吸力沿颈部上升。这样一来,鸟头部的重量在增加,尾部的重量在减轻,重心位置发生变化,于是就出现俯仰现象。当重心超过脚架支点而移向头部时,鸟就会低头,当嘴部接触到水面时,水顺着嘴部又上升到头部,鸟头又会变湿,此时,部分乙醚液体保存在中间玻璃管中,与下面的液体分离开来,但其位置仍是倾斜状,液体又会流下来,鸟的身体直立。此时鸟的头部已经变湿,于是又会再次出现上面的一幕,循环往复,直到盆中的水被鸟喝干后,头部不能再变湿,才不再低头喝水。

中国古代的玩具是古人智慧的体现,其设计之巧妙令现代人也惊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