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首只野放熊猫祥祥 地盘战中摔死

发表:2007-06-01 23: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6年4月,祥祥野放当时,这一刻让很多人很开心

今年二月十九日,首只被人类放归野外圈养的熊猫「祥祥」,在野外雪地被意外发现已经死亡。从祥祥尸体推测,它是与野生大熊猫在领地和食物争夺中,从高处摔下导致严重内伤致死。

熊猫种群繁育一直困扰科学家,可能的方式之一是,以大量繁殖圈养方式来补充野生种群,祥祥于是在数以百计熊猫中被选中,开始成为以圈养补充濒危野外种群的梦想。

o三年七月八日,将满两岁的「祥祥」被单独放到一个海拔二○八○公尺、面积二.七万平方米的一期野化培训圈,这里面有充足水源和竹子。「祥祥」慢慢学会自己找竹子吃;不再跟着饲养员屁股跑,对进餐口哨声不再敏感,并学会采食半枯竹、多年生竹子,甚至会选择富有营养的竹叶。

0四年九月十五日,祥祥戴着无线电项圈「住」进海拔二四八○公尺、总面积廿四万平方米的二期野化培训圈,开始第二阶段野化训练。又经历一年多,祥祥已成为一只完全独立生活的熊猫,祥祥自我保护行为、领地意识已很强。即使面对从小将它养大的饲养员刘斌,祥祥也凶悍地把他驱逐出境。

卧龙自然保护区专家于是认为,祥祥已基本具备野外生存能力,可择机放归野外栖息地进入史无前例的第三期试验─完全野外放归研究阶段。

去年四月廿八日,经过近三年的野化训练,祥祥带着野外定位项圈,终于从圈养场走出去。跨出牢笼后,一路小跑,头也不回地消失在卧龙自然保护区「五一棚」臭水沟区域的山林中。

野外生活的熊猫主要面临的,是熊猫领地及寄生虫感染两种困难。祥祥的放归地点,距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十多公里。据调查,该地区有四只野生熊猫。「地头蛇」会怎么对待祥祥,就是个大问题,结果一年不到,祥祥还是适应不了野外的考验。

来源:四川传媒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