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湖环保卫士被地方拘捕遭受酷刑

发表:2007-06-01 20: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太湖湖水变臭岸边死鱼处处

位于中国江苏省的太湖最近爆发一场生态灾难,使外界更加注意到污染和太湖生态的关系。而值得关注的是,多年来致力太湖生态保护、被称为“太湖卫士”的江苏环保人士吴立红目前仍然被地方当局关押。

*多年来举报太湖污染成为眼中钉*

江苏环保人士吴立红今年4月13号被抓走,目前被关押在宜兴市拘留所。吴立红曾拍摄大量太湖等处环境受污染的照片并且进行举报,还参与查处了200多家污染企业。

2005年吴立红被评为中国十大民间环保杰出人物,中国媒体称他为“太湖卫士”,他还被民众选为央视“感动中国”的候选人之一。

吴立红的妻子许洁华星期五接受采访时说,90年代初,吴立红对太湖的污染非常痛心。于是给当地部门打匿名电话。刚开始时没有暴露身份,1998年鉴于中央颁布保护太湖行动,吴立红就放心的出头露面,帮助记者问路,参与查处污染企业,结果导致当地政府和污染企业的仇恨。

*地方当局违法抓人然后冠以罪名*

许洁华说,4月13号夜间,当地公安强行橇开他们家门窗,在没有出示证件、也没有说明理由情况下就把吴立红抓走了,紧接着也以“妨害公务”的名义把她本人也带走了。宜兴警方后来说,他们掌握吴立红敲诈勒索的证据。但是许洁华说,这是当地官员设下的陷阱。

她说:“它这个钱是经过镇党委集体商量后决定的,书记镇长都签了字的。还是周铁镇财政支付的。现在反咬一口说他是敲诈勒索。敲诈勒索的话也只能一次,怎么能付三次,而且还有镇长书记全部签字,这不是很可笑的嘛?!”

*太湖蓝藻事件让事实说话*


太湖近日蓝藻泛滥湖水变臭

许洁华愤愤不平地表示,周铁镇镇委书记吴锡金指责吴立红不实举报,但这几天太湖的蓝藻生态问题就证明吴立红是对的。

许洁华说:“说吴立红联络境外媒体记者到周铁,对太湖流域的污染问题曝光。吴锡金知道后要吴立红不要进行不实举报,多做促进地方发展的正面工作,我们吴立红难道做的是不实举报吗?今天看到了是事实的了。”

*公安行刑逼供律师要求验伤*

日前,许洁华和律师朱小燕到宜兴拘留所探望吴立红,拘留所对朱小燕的律师身份多加刁难,星期三他们终于见到了吴立红。许洁华说,会面时她得知公安曾对吴立红行刑逼供,用树条抽打他的背部。朱小燕律师对说,她看到吴立红的两个手腕还有伤痕,因此她在星期四到法院递交了验伤申请。

至于近日来沸沸扬扬的太湖生态灾难事件是否对吴立红的官司有利,律师朱小燕说:“我觉得这个事情起码说明吴立红的举报不是说瞎话,他说的是实话,起码说他不是不实举报。因为这个事情(太湖蓝藻事件)和这个案子起诉当中他提供的材料是两回事,所以,我很难说他们之间有什么关系,会对这个案子有什么影响。”

*民间呼吁尽快释放*

独立作家昝爱宗星期五撰文呼吁当局尽快释放吴立红。昝爱宗说,中国现在出现了一种规律,也就是维权和环保人士只要是揭露本地问题都会惹祸上身,吴立红就是一个最好的例子。

昝爱宗说:“就是说你不能揭露当地的(问题)。谁揭露当地的,他就搞谁,绝不留情。别的省来个通报之类,一般都不会理会的。因为领导的权力是在自己的土地上放好哨,站好岗。外省他就不管了。你在当地揭露当地的维权事情,介入太深究很危险。”

上个月早些时候,许洁华为了完成丈夫吴立红的心愿,她以吴立红的身份到北京中级人民法院,上告国家环保总局,要求该局撤销宜兴市为模范环保城市的光荣称号,但是法院决定不予立案。

朱小燕律师说,她会先向法院索取书面裁定,然后提出上诉。指控吴立红的案件则已经确定在本月12号开庭审理。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