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羽良专栏】神秘的绿球藻

作者:文、摄影/张羽良 发表:2007-05-30 23: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位於日本北海道的阿寒国立公园是由雌阿寒岳、雄阿寒岳和阿寒富士等火山群组成的山岳公园,其中雌阿寒岳在北海道东部,以阿寒湖、屈斜路湖和摩周湖三个火山湖为中心。

阿寒湖周长216公里,海拔420公尺,最深处达44.8公尺。湖中浮现著大岛、小岛、YAITAI岛等47座岛,随著四季变化的风光,有著无限的魅力。由於它位於内陆地区,所以会在一天中产生较大的温差。即使在白天温度高达 30度的夏天,早晚也容易出现辐射冷却现象,使气温降到 10度以下。
 
世界稀有的绿球藻(Marimo)便生长在阿寒湖底。绿球藻(毯藻)是於1897年被川上龙倪所发现的,随后在1921年时被日本指定为国家自然保护物。

刚出生的marimo非常细小,一岁的marimo也只有0.3毫米,一般是以每年5毫米的速度成长。Marimo的生长期极长,要150至200年才能长得如棒球大小,世界上至今为止发现最大的marimo直径为30厘米,推估已有近千年的寿命。

Marimo的凄美传说

相传很久以前,阿寒湖附近一个部落中,有位美丽的女子,是酋长的女儿。酋长要女儿与一名男子结婚,但是她早已与另一位部族勇士相爱,酋长仍执意要女儿与他钟意的男子结婚。

婚礼之夜,酋长女儿远远听到勇士吹奏的草笛,依循著笛声到了阿寒湖畔,就在淡淡的月光下,两人乘著木舟划向湖中,约定来世结缘,然后就一起投入湖中。酋长和村人感受到两人的深情,转而为他们祈求永远的幸福。

两人相恋的魂魄在湖中化成了由两人名字合称的Marimo,世世代代在阿寒湖底继续著他们至死不渝的爱情,因此绿色的Marimo也象徵了坚定不移的爱情与执著於幸福的努力。




图说1:阿寒湖内小岛上的「绿球藻展示观察中心」,就可看到不少估计逾500岁的绿球藻。


图说2:直径超过30公分的特大marimo。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