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三届、保送生:中国高考关键词

发表:2007-05-29 04: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工农兵大学生:1971年高等学校逐步举办试办班,恢复招生。工农兵大学生由此出现。

老三届”与“新三届”:“新三届”,特指1977年恢复高考后的77级、78级、79级大学生,以区别于文革期间66、67、68级“老三届”中学生。
又到一年高考时 高考恢复30年18个关键词

保送生:80年代初实行“考试为主,保送为辅”保送生制度在保障某些诸如地矿、农林等冷门专业的招生有积极的作用。

“3+2”:1990年在逐步建立与推行高中毕业会考制度的基础上,开始实行“3+2”高考科目设置。

“3+X”:1999年,教育部开始推行“3+X”科目考试方案。目前全国大多省区市均实行了“3+X方案。”

高校收费:1997年,我国高等学校统一实行招生并轨,全部实行了高等教育的收费制度,学费年增长幅度达到了30%甚至50%。从此,“高校贫困生”群体产生。

大学扩招:我国普通高校从1999年开始扩招,6年间,其招生人数便由1998年的108万,达到2005年的504万人,是1998年的4.7倍,目前高等学校在学人数达2300万人,规模居世界第一。

录取比例:1977年是恢复高考,当时的录取比例只有29:1,而如今高考录取比例已经是2:1。

高考状元:历年来,考取名校的各地高考状元为各种光环所笼罩,他们成了众多高中生学习的对象。

高考移民:是指考生利用各地存在的高考分数线的差异及录取率的高低,通过转学或迁移户口等办法到高考分数线相对较低、录取率较高的地区应考。

春季高考:2000年1月,北京、安徽两地在全国率先进行春季高考的改革。

高考违纪:2000年可算作高考“能见度”的一个分水岭,那一年曝出湖南嘉禾、广东电白高考舞弊大案,此后几乎年年都有舞弊案被曝光。

自主招生:2001年,江苏省3所高校率先实行了“自主招生”的试点工作。

高考年龄:2001年4月2日,教育部取消高考考生年龄和婚姻限制。

网上录取:2002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历史性的第一次全面实现了网上录取。

自主命题:2003年北京、上海两地试行高考自主命题。

高考时间:2003年,夏季高考时间由传统的7月7日提前到6月7日。

面试直录:2006年3月,复旦大学率先在全国高校中实现人才多样化选拔。自主选拔录取改革的突破是面试决定录取结果,学校说了算。

相关数据
29∶1

1977年冬,高考制度恢复,570万人从车间里、从军队里、从农田中,走进了改变命运的考场,招生比例29∶1。

这批大学生后来有了一个历史色彩浓烈的特定称谓“七七级”。

70万人

据教育部公布,自1978年至2003年底,出国留学人员总数达70.02万人,留学回国人员达17.28万人。目前仍在外的52.74万留学人员中,共有35.66万人仍在国外进行学习、合作研究、学术访问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