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媒体自我审查到底有多严重

发表:2007-05-28 10: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记者协会会长麦燕庭

前香港记者协会会长以及香港电台采访主任麦燕庭刚刚获得香港新闻自由奖。她获奖后接受美国之音的采访时特别谈到香港媒体的自我审查影响新闻自由到底严重到什么地步。

麦燕庭因为奋斗争取香港新闻自由,26日晚间在洛杉矶获得美国视觉艺术家协会颁发人权奖。麦燕庭感谢各界支持香港争取新闻自由。

*新闻自由今不如昔*

前香港记者协会会长以及香港电台采访主任麦燕庭因为拒绝自我审查,在今年初离开职位,之后替记者协会做了香港新闻自由程度的问卷调查。麦燕庭说:

“香港记者协会做了调查,百分之六十的媒体认为香港新闻自由比九七年有所倒退,主要原因是媒体自我审查,六成媒体说自我审查比九七年更严重。三成受访记者承认自我审查, 四成的记者说知道同事自我审查。这问题很严重也是令人忧虑的。”

*为政府讳 为业主讳*

麦燕庭指出,自我审查主要是对中国政府不利或是对媒体业主不利的新闻。中国官员也说过,台湾独立、西藏独立、法轮功等新闻不要报,声称那不属于新闻自由的范围。她说,香港很多媒体经营者被聘入人大或政协,已经“赤化”,很多年轻新进的记者更全部遵照中层主管要求去做,连自己被新闻审查都不知道。

麦燕庭表示,媒体不要以为市民不知道媒体自我审查,因为某些新闻一直没有报导,人们就会发现。对于自律的媒体,市民也不会支持。

麦燕庭说,商家也不喜欢媒体自我审查,因为偏听会造成他们错误的判断,影响生意的决策。就像1989年天安门事件,邓小平和民众都因为偏听一面的资讯,做错了判断。

*在华采访难*

中国在奥运期间开放新闻采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副主任王国庆曾对美国之音表示,要协助媒体做好采访工作,如果做得好奥运后也可能继续开放。对此,麦燕庭持保留态度。她说:

“放宽规矩也是好的,可是落实的时候会有很多问题。除了官员会阻止你获得受访者许可之外,了解中国情况的民众他根本就知道,现在接受访问,你们走了以后我怎么办?”

她认为像最近开放胡佳、鲍彤接受采访后来又禁止的事件,就是例证。

*形成势力要求政府开放*

麦燕庭表示,香港的新闻自由对中国大陆也有影响。根据她的经验,中国媒体过去乖乖坐着听新闻发布,现在也跟香港媒体一样去现场抢新闻。1989年她在天安门广场一个月,更感受到香港媒体受到很大的尊敬和保护,因为大陆人民期待香港媒体把真相传播出去

麦燕庭也说:“他也会形成势力要求政府开放,他也知道有不同的渠道可以发出他的声音,我认为主要的作用就在这里,潜移默化的影响。如果我们只是祈求官员把新闻自由给我们,那是不可能的。”

在纪念天安门民运18周年的晚会上,她也忆起当年在北京的亲身经历,亲眼见到死伤者,亲耳听到枪声,还曾有子弹从耳旁飞过。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VOA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