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念启动开关 桌灯真的亮了!

作者:林进修 发表:2007-05-24 09: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你能想像不用动手,只透过意念就可开启电灯、电视及冷气机的画面吗?这不是科幻小说或梦境才有的情节,国立阳明大学脑科学研究所所长郭博昭已成功研发出以脑波启动的“意念开关”。只要使用者脑海闪过“开启”的念头,浮贴在后脑的脑波仪就会将讯号传抵电脑,再由电脑启动电器开关,想开就开,想关就关,方便无比。

瘫痪、渐冻人受惠

郭博昭指出,对任何“好脚好手”的正常人来说,伸手去启动电器开关,可说是再简单不过的事。然而,对中风导致肢体瘫痪,或俗称“渐冻人”的运动神经元疾病患者而言,光是翻身就难上加难,遑论起身开灯或开电视,“意念开关”对他们的帮助可大了。

郭博昭自豪地说,这些终日躺在病床、一动也不能动的重症患者,只要脑筋还能转动,将来都可透过自己的意念,启动接上电脑的开关来操控电器,完全不假他手。

α波启动意识开关

这些神奇,全都来自于脑波。郭博昭表示,脑波主要可分α、β、θ及δ波四大类,α波及β波是清醒时的脑波、θ波及δ波则只出现在睡梦之中,其中θ波通常出现在浅睡阶段,而δ波则只见于熟睡时刻。因此,他锁定清醒出现的α波及β波,全力研发“意念开关”。

首先,他透过频谱分析仪画出脑波的频谱图,透过脑波仪无线传输到电脑,放大处理后,只撷取其中的α波,再经经由继电器来启动开关。

郭博昭表示,相较于精神专注时出现的β波,α波只有在完全放松的情形下才会浮现;因此,当事人有了“开灯”的念头后,要先将脑袋完全放空,不再东想西想,一旦α波出现,灯也开了。

记者“放空”灯就亮

在郭博昭的实验室,记者亲自体验“意念开关”的神奇,刚开始几次均以失败收场,后来慢慢摸到窍门,约花了十分钟学会该如何“放空”自己时,“啪”一声,桌上的灯果然亮了。

郭博昭表示,将脑袋“放空”,看似简单,真正做起来却不容易,但透过反覆练习,还是可轻易掌握。他相信,不管是中风瘫痪病患,或是整个意念被禁锢在身体的渐冻人,都可在很短时间内学会操控“意念开关”,随时启动开关,提升自己的生活品质。

全球不少研究团队也正积极投入“意念开关”研发工作,但顶多只能操控电脑滑鼠,且使用的脑波仪硕大无比,实用性不高。反观郭博昭的研发成品,不仅可轻易启动开关,脑波仪的长宽也只有5公分及3公分,厚度更只有1公分,且以无线传输,看起来轻便多了。

想开电灯电视开了 哈!有可能

家里的电器种类繁多,会不会出现想开电灯,却开到电视,或是想看电视,冷气机却开始启动的“凸槌”情形?郭博昭认为有此可能。但只要将各种电器都加以编码,再透过摩斯密码来操控,即可解决。比如说,“想、停、想”是启动电灯,“想、想、停”是打开电视,当事人只要依序控制意念,就能想开什么,就开什么,应不会有问题。现在正研究 开车打瞌睡脑波提醒你

国立阳明大学脑科学研究所所长郭博昭研发的“意念开关”,除了可让中风瘫痪及渐冻人等重症患者轻松操控家用电器外,将来还可运用在交通工具上,防范驾驶打瞌睡肇事的意外事故,嘉惠更多人。

郭博昭表示,“意念开关”是由脑波中的α波来启动,而α波又只在一个人处于完全松懈,也就是意念放空、近乎打瞌睡的情形下才会出现。既然如此,当然可将之搬到车上,做为侦测瞌睡虫的利器。

郭博昭说,微型化的脑波仪可浮贴在驾驶的后脑,也可缝制在帽子内衬,让驾驶戴在头上,一旦打起瞌睡来,α波就会被脑波仪侦测出来,除立即启动警铃,把驾驶“吓醒”外,也可选择自动放松油门,让车子慢慢停下来,减少交通意外事故。

来源:联合新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