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统:台湾需另一个8年才能深化民主

作者:陈子华 发表:2007-05-20 20: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总统陈水扁20日就职七周年,他表示,未来将进一步完成「公投法」修正,以及催生台湾新宪法,真正的实现「主权在民的理念」。总统并强调,两任8年的时间绝对不够用,台湾至少还需要另外一个8年,才能真正深化台湾的民主。

总统下午出席凯达格兰学校举办的「政党轮替的实践与展望」系列研讨会,总结致词时做了上述表示。总统也整理过去执政7年的心情,分5大重点,包括确保台海和平、巩固并深化台湾民主、强化台湾主体意识、均衡区域与城乡发展、建立多元产业结构。

在巩固并深化台湾民主方面,总统表示,未来将进一步完成「公投法」修正,以及催生台湾新宪法,真正实现「主权在民的理念」。

总统说,「有人讲我们是否太过于重视民主而轻忽了经济?」其实,民主不仅是一种政治制度,更是一种生活方式,唯有健全的民主内涵,才是团结内部、安定社会最重要的法门,也是拼好经济最大的利基。民主自由与经济发展是互为表里,相辅相成,两者并不冲突。

在均衡区域与城乡发展方面,总统表示,2000年总统大选他提出的中部地区「三个第三」的政见,第三个国际机场、科学园区、院辖市,已经看到非常具体的初步成果,只要持续努力,台中县市合并升格的愿望也有可能在他的任期内实现。

总统说,目前政府也提出照顾「中南部地区」、「中下阶层」、「中小企业」的「三中政策」,未来配合农地使用限制的放宽、「农村改建条例」的立法、农村公共建设的充实、以及政府部会和国公营企业总部的南迁等等,绝对能够有效地缩短台湾南北与城乡的差距。

在建立多元产业结构方面,总统说,现在台湾有「竹科」、「中科」与「南科」,更有「半导体」与「面板」两大「兆元产业」。尤其「面板」产业是他执政以来,一切从零开始,一手由整个执政团队所协助建立起来。20日台湾在全球市场的占有率已经超过四成以上,稳居世界龙头地位。

总统表示,整体来讲,和平、民主、本土、均衡与多元,这是过去7年政府施政最具体的一个成果,也与「坚持台湾主体意识」、「落实社会公平正义」这两大核心价值,以及这一条正确的台湾路线始终相契合。

总统说,7年来坚持的这一条台湾之路、民主之路、执政之路,可以说是有风有雨,有喜有悲,但作为一个新兴民主国家、一个最年轻的民主国家之一,台湾绝对没有漏气。

总统指出,未来还有许多需要努力与改进的地方,两任8年的时间绝对不够用,台湾至少还需要另外一个8年,才能真正深化台湾的民主、健全台湾的政党政治,并重建台湾的国际地位,而以一个正常、完整、进步、美丽又伟大的国家,重新展现在世人的面前。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