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3座陪葬最丰的帝王陵墓

发表:2007-05-20 15: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秦始皇以后,中国大大小小的帝王约有492位(这一数字是有争议的)。这些帝王中,目前留下陵墓的,可以找到遗址的,连三分之一都不到。原因一是一些短命帝王根本就没有自己的陵墓,如明建文帝朱允炆,被其四叔朱棣夺了皇位后,下落成谜,哪有陵墓?二是被大自然的风雨摧毁了,已找不到“坟头”。目前考古发现的,多是这部分的陵墓,如2006年底发现的安徽汉代六安王陵。还有,就是被盗墓者和复仇者掘掉了。在目前大家能看到的帝王陵墓中,没有被盗的很少,如唐陵,19座被盗了18座。还一个原因也不能不提,为了防止被盗,有的帝王干脆不留陵,如帝王中首提“薄葬”的曹操有“七十二疑冢”,实际他葬在高陵,又称西陵,至今不见踪影。元朝诸帝也行此道,崇尚“深葬不坟”,据说成吉思汗的陵墓造好后,调万匹骏马踏平草地(即“其墓无冢,以马践蹂”),隐去陵址。这类帝王该算是“王中王”,可谓聪明死了。

  在盗墓者眼里,众多帝王陵墓中,哪几座最值得冒险?满门抄斩、诛灭九族也可以不顾?换一个话题说,哪几座帝王的陵中陪葬最丰?就今天来说,每一座帝王陵墓都是一座宝库,里面的陪葬品都是价值连城的,哪怕是当年一只极普通的瓷碗,现在都是文物。帝王陵墓越往前,其陪葬品的价值越高。所以,到底哪几座帝王陵最有价值,并不好一概定夺。但从民间和史料记载来说,陪葬品最丰的有这么三座帝王陵墓:秦陵、茂陵、乾陵。前两座是毛泽东诗词中所提到的“秦皇”、“汉武”的陵墓,乾陵则是中国历史上唯一女皇武则天,与其夫唐高宗李治的合葬墓。由于这三陵中宝藏到底有多少至今仍是一个谜,对盗墓者来说极具诱惑力,是盗墓者最想下手、最值得冒险的三座陵。不像慈禧陵、裕陵等“肥陵”已在民国时期被军阀孙殿英部彻底盗挖,后又在“文革”中间,被官方“考古”过。

  秦陵是中国帝王第一陵墓。秦始皇陵位于陕西省临潼县城东骊山北麓。当年秦陵“坟高五十余丈,”折算成现代的高度为115米左右,占地56.2平方公里。《史记·秦始皇本纪》有详细说明,“始皇初继位,穿治郦山及并天下,天下徒送诣七十余万人,穿三泉水,下铜而致椁,宫观百官奇器珍怪徙臧满之。令匠作机弩矢,有所穿近者,辄射之。以水银为百川江河大海,机相灌输,上具天文,下具地理。以人鱼膏为烛,度不灭之者久。”从这文字里可以看出始皇陵的宏大,据说到他死时也没有完工。

  秦陵陪葬品的数量到底有多少?司马迁称,“奇器珍怪徙藏满之”。最新考古勘探资料显示,秦陵地宫东西实际长260米,南北实际长160米,总面积41600平方米,规模相当于5个现代标准足球场的大小。地宫就这么大,里面的陪葬品以“藏满之”来推测,数量该惊人了。仅秦始皇睡的那具棺椁,就是无价之宝。据《汉书》等史书记载,“冶铜锢其内,漆涂其外”、“披以珠玉,饰以翡翠”、“棺椁之丽,不可胜原”,可见这副棺椁的文物价值。目前仅在陵区地宫外发现的文物,已超过10万件;阵容宏大的兵马坑则更是震惊世人,被称为“世界第八奇迹”,由此也可见秦陵“第一陵”的地位。

  不过,有学者认为,秦陵地宫中的陪葬品未必有那么丰富。理由是,在公元前206年,秦陵被挖掘过。当时,项羽为了报复秦王的横征暴敛,入关后,动用了30万人,“盗掘其陵墓,燔烧其宫观,三十日动物不绝”。除了这一次,后世盗挖秦陵的事也未断过,如在民国初年,军阀孙连仲就打过秦陵的主意。但这从侧面也说明,秦陵当中陪葬品的丰富了。也有人说,秦陵的地宫并没有被打开过,当年项羽确实是想掘开秦陵,但因秦陵太坚固,无功而返,仅留下了两条“霸王沟”。已完成的对秦陵的考古探测,初步证明秦陵的地宫仍然完好无损。探测中发现盗洞有两个,直径达1米,但深度只有9米,离地宫很远。目前,已出土文物和发现的被盗物品,多为陪葬坑或甬道内的陪葬品,秦陵地宫中的宝物无法估量。

茂陵秦亡汉兴,中国封建社会出现了第一个“国富民强”的朝代,厚葬之风也随之出现了第一个高潮。汉分为西汉、东汉两个时期,西汉的帝王陵在今陕西咸阳附近,共有11座;东汉的帝王陵共有12座,位于今河南洛阳及焦作附近。这23座汉陵中,最出名的不是开国之君刘邦与其皇后吕雉的合葬墓长陵,而是汉帝中在位时间最长、颇有作为的汉武帝刘彻的茂陵。刘彻在位54年,陵修了53年(公元前139年开始营建),到其下葬时,当初栽的小树已成参天大树。
  
  刘邦在世时定了汉陵制,“高十二丈,方百二十步”,但刘彻可能考虑到自己的“丰功伟绩”比刘邦还大,偏偏大一套,“惟茂陵十四丈,方百四十步”(见《关中记》)。当时由叫张汤的官员负责造陵,其封土高近50米,堪比秦陵,有人因此称茂陵是中国的金字塔。

  相比秦陵,茂陵的规模是小了些,但其陪葬品之丰富,令人啧舌,不相上下。据《晋书》记载,“汉天子即位一年而为陵,天下赋三分之一,一供山庙,一供宾客,一供山陵”;《汉书·贡禹传》记载,“武帝弃天下,霍光专事,妄多藏金钱财物,鸟兽钱鳖牛马虎豹生禽,凡为九十物,尽瘗藏之”。从上面的文字中可以看出,刘彻陵墓中陪葬品的数量之丰。后有文字称,“武帝历年长久,比葬,陵中不复容物”。这话就是说,由于刘彻在位时间长,到他死时,陵内已没有空间放那些稀世珍宝了。目前已知道的陪葬品有,当时康渠国国王进送的玉箱、玉杖;装在一个金箱内的30卷经书;专治哑巴的秘方,等等。而考古专家最看好的是刘彻穿的金缕玉衣。据西汉刘歆撰(后题东晋葛洪撰)《西京杂记》记载,“汉帝送死皆珠襦玉匣,匣形如铠甲,连以金缕。梓宫内,武帝口含蝉玉,身着金缕玉匣。匣上皆镂为蛟龙弯凤鱼麟之像,世谓为蛟龙玉匣。”据说,汉武帝身高体胖,其所穿玉衣形体很大,全长1.88米,约有大小玉片2498片,串玉片的金线就有两斤多;

  但考古界目前比较忧虑的是,茂陵内的丰富陪葬品还是否完好地保存在地宫中。茂陵曾多次被盗,据《后汉书》记载,当年农民起义军赤林军攻占长安后,焚烧了皇宫,又“发掘诸陵,取其宝物”,连吕雉的尸体都遭到奸污。据说是当时看到吕后的尸体就像生前一样,所以盗墓者才起了淫心。茂陵中的宝物,搬了几十天,“陵中物仍不能减半”。后来起义军没有钱用时,再一次盗挖了茂陵。在东汉末年,董卓也盗挖过茂陵,他叮嘱吕布,在进入茂陵时注意寻找一种专治哑巴的秘方,原来他的孙女董白是个哑巴。唐末黄巢起义时没有钱用,也光顾过茂陵。民国时期,军阀孙连仲在陵上修筑战壕,被怀疑实为盗墓。但是,这些盗墓说法,并无具体文字记录,茂陵地宫中的宝物有多少谁也说不清。目前考古界对茂陵还是较为乐观的,一是茂陵修筑了半年多世纪,内部机关重重,很难进去,陪葬品不可能被盗尽,要盗也仅是一部分;二是早期盗墓,仅看重金银珠宝,一些如经书类的文物、当时人们用的器物并不被看重,还会留在地宫中,这也是现在发现的不少被盗多次的陵墓仍能有重大考古发现的原因。

  乾陵唐陵共有19座,乾陵即为其中一座,它也是中国乃至世界上独一无二的一座两朝帝王合葬墓,葬着女皇帝武则天和唐高宗李治。弘道元年十二月(683年),李治病逝于东都洛阳贞观殿,时年56岁。李治在位34年,临死前说,“天地神若延吾一两月之命,得还长安,死亦无恨。”武则天依其遗愿,将其尸骨运回,并在梁山筑陵。乾陵开工的准确时间是公元684年,当时动用的兵士和民工共计超过20万,按照太宗李世民定下的“因山为陵”的葬制,将梁山主峰作为陵冢,在山腰凿洞修建地下玄宫。
  
  经日夜施工,用了十个多月完成了主体工程,文明元年八月李治下葬。之后,乾陵继续进行施工,一直到22年后,即705年,82岁的武则天病逝才停止。梁山陵址由李治在生前选定,据说陵名是太慰长孙无忌建议的,称梁山位于长安西北,在八卦中属乾位,乾为阳,为天,为帝,建议定名为乾陵。李治听了很高兴,采纳。

  乾陵营建时,正值盛唐,国力充盈,所以陵园规模宏大,建筑雄伟富丽,为唐帝王陵墓中最大。不只乾陵的规模宏伟,陵内的陪葬品之丰也堪称帝陵之最。据说,李治陪葬品的价值占大唐一年税赋的三分之一,武则天死后,又有同样多的金银珠宝被她带进了乾陵。实际上,李治死时并不想大兴土木的,有遗诏,“陵园制度,务从节俭”,但武则天厚葬了李治,陵墓规格甚高。与秦陵、茂陵一样,乾陵中陪葬品有卷帙浩繁的文史典籍、精妙绝伦的稀世器皿、令人叹为观止的绫罗绸缎、三彩陶俑,等等,多得数不过来。据陕西的考古专家分析,乾陵中的陪葬品有金、银、铜、铁等所制的各类礼仪器、日常生活用具和装饰品、工艺品;陶、瓷、琉璃、玻璃等所制器物、人物和动物俑类;珊瑚、玛瑙、骨、角、象牙等制成的各类器具和装饰物;石质品:包括石线刻、石画像、人物及动物石雕像、石棺椁、石函和容器;壁画和朱墨题刻;纸张、典籍、字画、丝绸和麻类织物,漆木器、皮革和草类编织物等,计有“六大类”。

  据此,在2006年6月举行的“纪念武则天入葬乾陵1300周年学术座谈会”,有专家对外放风,乾陵地宫中的宝物多达500吨,引起了一场乾陵是否发掘的“全国讨论”。虽然后来那当事专家出来辟谣,称“从未说过”,但乾陵地宫中的陪葬品肯定不是一般地多。唐高宗临终有话,希望将生前珍爱的书籍、字画等全部陪葬。据分析,书圣王羲之的《兰亭序》即埋在乾陵中,而不是在被盗过的太宗李世民的昭陵内。

  实际上,在“500吨”的说法之前,还有一个“800吨”的说法。依据是,乾陵地宫空间约为5000立方米左右,即使以地宫空间的四分之一来计算,陪葬品体积也有1200立方米左右,最少有800吨。乾陵的陪葬墓——章怀太子墓、懿德太子墓、永泰公主墓出土的《马球图》、《宫女图》、《礼宾图》等5组18幅壁画,均被定为国宝级文物,另有69组82幅壁画被定为国家一级文物,从这里,也可以推测出乾陵中宝物的数量和质量。有人就此大胆断言,乾陵将是继秦陵兵马俑之后的“世界第九奇迹”。

  但乾陵的最大魅力在于它未被盗挖过。据《唐会要》记载,“乾陵之宫,其门以石闭塞,其石缝铸铁,以固其中”。因为太坚固,乾陵才幸免于盗。实际上自武则天入葬后1300余年间,盗墓者一直没有放过乾陵,最早盗茂陵的是黄巢起义军。据《陕西通志》引已失传的唐书《雪航肤见》称,“武后陵,黄巢伐之”。据说墓道快要挖开时,忽然风雨大作,吓得挖墓义军逃走,留下了一很很深很深的“黄巢沟”,乾陵免了首劫。五代时期,又遭遇此事,同样因“唯乾陵风雨不可发”。最近的一次在民国初年,孙连仲派工兵用黑色炸药炸开了墓道表面封石,也因出现天气异象,怕遭报应而作罢。

  秦陵、茂陵、乾陵,都在陕西省境内,全处于厚葬盛行时期,哪一座的陪葬品都不会少是肯定的了,开挖其中哪一座也不会让人失望,所以都具极强诱惑力。但其中以乾陵为最,秦陵和茂陵都被盗墓者光顾过了,惟乾陵还是不破之身。

  考古界的流行观点是,中国目前正处于历史上第三次盗墓高峰期。第一次在西汉时期,以盗挖秦及以前的陵墓为主,是当时民间铸钱的需要;第二次是清代,以考古研究为目的。目前的第三次与前两次都不同,以文物走私为驱动,由于有现代化的盗挖工具,加上城建房产大开发的“官挖”,所以是最为可怕的时期。虽然目前乾陵不会被发掘,有关方面已明确表态,“暂不会发掘乾陵”,但由于乾陵墓道在1960年代就被当地农民炸开了,这个秘密已经瞒不住了,所以可以想见,这座历经一千多年而不被盗的帝王陵,目前“到了最危险的时候”!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