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白领择偶标准 个性好渐被看重

发表:2007-05-12 23: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男财女貌”,这个被时下一些人看重的择偶标准,在上海年轻白领的心中似乎有了些转变。日前上海复旦大学心理系,公布了以婚恋为主线,对上海千余名白领所进行的关于择偶的问卷调查结果。调查显示上海白领择偶最看重的是对方的个性,其中,与家庭生活密切相关的个性品质是最受关注的“得分点”。

新闻晚报报导,上海复旦心理学系以婚恋为主线,对上海千余名白领的择偶及婚姻状况进行了问卷调查。在择偶标准调查中,被调查对象为649名白领(学历大专或以上,月薪2000元以上),平均年龄26.98岁,职业涉及金融、IT、出版等各个领域。

调查发现,上海年轻白领择偶的前5项标准是:和善、通情达理,健康,容易相处,聪颖,善于持家。能赚钱、外貌有吸引力这两项则排在第8、第9位。主持调查的王燕博士分析指出,这说明当今上海白领,在择偶过程中,都更重视对方的个性及一些内在品质,尤其是与家庭生活具有紧密联系的品质。

在择偶性别差异的调查中,资料显示:在男性白领眼中,最为重要的择偶条件首先为性格,如和善、通情达理,容易相处。“善于持家”排在第5位,比“外貌有吸引力”高一位。与男性白领相类似,对女性而言,最为重要的择偶标准首先也是性格。其次为经济实力或潜在的实力,如“能赚钱”、“聪颖”、“受过高等教育”,而“外貌有吸引力”只排在第11位。

而在上海白领心目中,究竟几时结婚更为合适呢?90%上海白领心目中的理想婚龄集中在25至30岁这一阶段,希望在25岁之前成家的只占2.4%。女性的理想婚龄为27.5岁,男性的理想婚龄为29岁。而认为理想婚龄在30岁以后的人,只占受访群体的 7.1%。成家年龄在大多数上海白领的心目中,30岁还是大多数人考虑成家的一个关键年龄。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