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HO拒绝台湾加入 申请信函遭退偷塞门缝

作者:张嘉芳 发表:2007-05-11 01: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3年发生台湾爆发严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疫情,当时更造成70多人死亡,社会弥漫不安、恐慌气氛,由于台湾民众的健康不该被排除在全球防疫体系外,陈水扁总统二度致函给世卫秘书处争取成为正式会员,虽然屡次遭到不公平对待,但为了捍卫2,300万民众的基本健康权,陈总统誓言锲而不舍、将永不放弃。

WHO拒绝台湾加入 陈总统表达严正抗议

为了争取成为世界卫生组织(WHO)正式会员,陈水扁总统日前二度致函给世卫干事长陈冯富珍,不过,在中国刻意打压与强大压力下,世卫秘书处非但没有依照正常程序处理,把台湾议案提交到大会上讨论,让世卫全体193个会员国共同决定,甚至还私相授受、以台湾并非主权独立国家,片面否决台湾申请案,置台湾2,300万民众健康于不顾,让陈总统相当不满。陈总统说:『WHO的秘书处在25日表示,秘书处的法律顾问认为,台湾不是一个主权国家,所以没资格申请加入WHO的会员国,本人要正式的代表政府和2300万的台湾人民,向WHO的秘书处,表达最严正的抗议和遗憾。』

东吴大学政治学系主任罗致政表示,过去WHO也有东德入会程序与权益的相关经验,目前从现况来看,台湾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并非中国的一部分,这是非常显而易见的,因此,台湾问题绝对不能与中国私了。他说:『中共方面当然会有比较强烈的抵制,东德的例子告诉我们,干事长应该有这个义务跟责任把这样的议题交给大会来共同处理,而不是干事长一个人就处理掉这样所谓的一个私相(授受)、私下解决这个问题。』

◎ 无意挑战WHO规定 只盼秘书处秉公处理

根据世卫组织宪章第三条规定,基于普世原则与国家资格原则,WHO会员资格「应向所有国家开放」;同时,世界卫生大会(WHA)议事规则第115条也规定,凡国家申请成为本组织会员国…必须在大会开幕前30天送达干事长,申请案应列入大会议程,陈总统指出,台湾争取WHO会员国并非有意挑战世卫宪章、希望享有特殊待遇,只是盼望秘书处能秉公处理而已。陈总统说:『台湾无意挑战WHO的宪章与WHA的议事规则,我们只希望WHO的秘书处能够秉公处理,将台湾的申请案提请WHA大会讨论。』

◎ 申请信函遭退偷塞门缝 中国打压争取会员难度更高

没想到世卫秘书处却臣服在中国的压力下,签收信件后不但没有处理外,甚至还半夜偷偷将信件塞在台湾驻日内瓦办事处门缝,行为相当过分。陈总统说:『他也有收,也有签条,白纸写黑字,既然收、就要给我们处理,结果没处理,居然三更半夜还拿到我们日内瓦办事处大门门后、把信塞在那边,把信丢在那边,可不可以这样子呢?』

前卫生署署长、现为国科会主委陈建仁就表示,为了突破中国封锁,过去台湾用卫生实体、有意义的参与等方式,委屈谦卑只为了能参与世卫,不过,中国却以政治考量、罔顾台湾民众生命安全,全面封杀、滴水不漏,如今台湾直接申请正式会员,可想见参与世卫活动、未来难度更高。

陈建仁说:『今年要加入世界卫生组织确实是困难重重,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在中国的打压,特别是陈冯富珍秘书长用直接退函的方式来做,这样的一个处理是并不符合常规作法,所以今年我们要加入世界卫生组织会面临更多的挑战,会比往年还要困难。』

◎ SARS风暴重创台湾 受害医护员:世卫欠台湾一个道歉

台湾不能参与世卫组织活动,国际防疫资讯无法及时掌握,但2003年严重急性呼吸道症群SARS疫情重创台湾的伤痛,即使4年过去,经历SARS风暴的医护人员只要回忆当时情景,仍不禁悲从中来,很多人的伤痛无法平复,至今还在进行心理复健,台湾被排除在全球防疫体系外的漏洞缺憾,让当年照顾SARS病患的新光医院护士王俪就感慨表示,世卫组织其实欠台湾一个道歉。

王俪说:『我们不知道为这一次悲剧所牺牲的73条宝贵生命,是否已经唤起国际社会对台湾人民卫生安全的重视,每当我回忆起这段锥心刺骨的伤痕,忍不住要问老天爷为什么会是我们?如果世界卫生组织基于人权的卫生,在第一时间就伸出援手,我们就能安然的度过整个SARS的难关,至今世界卫生组织仍然欠我们一个道歉。』

专门负责照顾SARS病患的卫生署署立台北医院护理长徐子玲也指出,SARS期间不少医护同仁因为工作缘故、被隔离在医院,但自己与孩子却被社区与学校同学排挤,同仁担心传染给家人、可能随时会死去,也都不敢回家。

徐子玲说:『SARS其实他是一个不可怕的疾病,可是最可怕的是说在那当时,因为我们对疾病的不认识,让人有了疏离感,其实我们是世界地球村,真的是蛮需要加入WHO这样子,当时我们真的曾经有遇到就是我们有同仁被社区排斥,同仁的家属、小孩会被人家说「他妈妈是护士,你不要跟他一起玩」,在那当下真的是让我们蛮心碎的,因为每一天我们也不知道会怎么样,当不小心小孩子其实他不会故意去泄漏这样的一个事情,可是当你听到的时候,你心里面真的是会有一点不舍,可是因为这是你的工作岗位,大家都应该是要站出来。』

台湾历经SARS伤痛与阴霾或许会过去,但WHO是否能记取教训、了解台湾人民的无助与恐慌,别再让同属世界公民的2,300万台湾民众,成为全球卫生防疫孤儿。

来源:台湾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