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关于「忍」的小故事:「不发人过」的王文正

作者:浮萍 发表:2007-05-10 10: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从前有一个太尉叫做王文正,度量宽大,据说未曾与人有过争执或愤怒之事。


举例来说,饮食如有不干净的,他顶多不吃而已,绝不会发脾气。有一次,家人想试试他的气度到底有多宽宏,先是以些许脏东西丢到他的肉汤上,结果王文正这餐就只吃饭而已,没喝汤。家人问他为何不喝肉汤呢?他说:「我偶尔不喜欢喝肉汤」。又有一次,家人故意将脏东西放到他的白饭上,王文正看到饭里的脏物,就告诉家人说:「我今天不太想吃饭,请给我粥吧」。


有一天,家里人告状说负责煮菜的佣人把每天要煮的一斤肉,私藏半斤为己用。王文正知道后说:那我们家一天要吃多少肉?家人回答说:一斤 。他说:好吧,那以后就改成每天买一斤半的肉吧,这样就算被私藏半斤肉,剩下的还是够吃啊。


还有一次王家的邻居在盖房子,把一些建筑材料堆放在王家门口,以至于王文正无法从大门出入,要低头弯腰从另一个小门进出。可是王文正对这事却一点都不抱怨。等这事过了之后,又恢复从大门进出,王文正也不过问,只是跟着大家一起从大门进出而已。


王文正这种不举发他人之过的作法,实在与众不同。值得当今锱铢计较、不愿吃亏的现代人做为一种省思与参考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