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诊所求医记

作者:刘振墉 发表:2007-05-09 01: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客居美国克利夫兰一年多,身体虽没出什么大问题,但常常担心自己的冠心病,最好查一次心电图。友人介绍说,本市有一家免费诊所,穷人、失业者和前来探亲没有医保的人都可以在此看病,我就去试试看。

  诊所在市区一条冷落的街道上,是一幢约两、三百平方米的平房。我下午四点钟到达时,还有三四十人在候诊。重病人和急诊病人可以立即诊治,我当然算不上,就拿了号牌耐心等候。挂号的时候,除了询问求医要求和填写联系地址外,至于国籍、职业、经济状况等一概不问,当然也不要交挂号费。

  挂过号以后,被指引到旁边一位护士处抽血。据说抽血样是提供给联邦政府的流行病学调查。我感到这真是个好办法,因为这里正是各种传染病感染率最高的人群。

  大约五时左右,门口停下来一辆箱形车,侧门上半部打开,就能看出是一辆餐车。人们纷纷去领晚饭:墨西哥炒饭、饮料和甜点。我看到不但病员去领,医生、护士和警察也都去领,我也去拿了一份。听说这顿免费晚饭是当地的慈善机构提供的,但不知道是否天天都供应。

  一位黑人女技术员帮我做了心电图,再去咨询了医生,还是心肌供血不足的老毛病,并未有明显加重,自己备有药品,就没有开处方。听说诊所里没有正式的药房,但能看到有人拿着药品出来。这是因为有些药厂出于某种动机,会主动赠送些常用药品如降压药、解热止痛药等给诊所,医生就可以随手给予需要的病人,没有的药品,那就只好各人自己想办法了。

  以后曾在网上看到介绍,原来这家免费诊所已开办三十多年,每年要接诊两万多例病人。除了内、外科门诊外,还有牙科和妇产科的简易门诊。维持运转的经费中,有四成来自城市财政,其余六成要依靠募捐,所以每年都举行义卖和慈善聚餐活动。只有几个固定的医护人员是政府雇员,其余的都是义工,他们有来自本市各医院的医生、护士和技术员,以及医学院的学生。资料里特别强调了它的效益:政府在这个诊所每投入一美元,要相当于一般医疗保健投入的五美元。我当时看到这里就想,大概还没有将诊所对于社会稳定所作的贡献算进去吧!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