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宇慧-网络中崛起的武侠女继承人

发表:2007-05-08 05: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宇慧在2007年4月赴北京领奖,左为颁奖人中华书局总编辑翟德芳先生。

想到武侠小说作家,我们通常会想到金庸、古龙、梁羽生等老资格作家,这不禁让人感叹,武侠小说创作似乎已后继无人了。不过最近却有一位武侠创作新秀从网络中崛起,而这位网络时代武侠高手还是个女儿身。

郑丰以“武侠小说接班人”的功力、凭《多情浪子痴情侠》在4月赴北京摘取“新武侠小说大赛”最高荣誉—“中华武魂”奖及“最受欢迎作品奖”。

交待笔名

单看“郑丰”这个名字,会以为这是一个男生。这位33岁从网络上崛起的业余武侠小说作家真名陈宇慧,出身台湾名门望族,爸爸是台湾前监察院长陈履安,爷爷是受蒋介石倚重的副总统陈诚。

宇慧目前居住在香港,任荷兰银行(ABN AMRO)董事,是可转换债券专家,而这位职业女性也是四个孩子的母亲,可谓集多重身份和角色于一身。

说到自己的笔名,宇慧在接受BBC中文网的专访中表示,“郑”是她先生的姓,而之所以取名叫“丰”,是因为觉得这个字“挺酷的”,又是她原名“慧”字的起笔,所以就叫“郑丰”了。

她说,她是在把作品完成后才想笔名的,当时是觉得写武侠就应该起一个“比较有气魄,比较有侠客的味道,风格让人不一定看出我是女生”的名字。

她将作品上传到网络之后,网友们就评她的小说“大气磅薄而内蕴深厚,深得金庸以来武侠小说之精髓”,而当有网友得知她原来是女性之后,还不敢相信,甚至有人还打赌“这个郑丰不可能是女的,一定是男的”。

武侠中带言情

虽然宇慧不希望在风格上轻易让人看出自己是女性,但她作品的名字《多情浪子痴情侠》却反映了柔性的成分。

说到此,宇慧咯咯地笑着说:“很多人都说这个书名不好。”

原来作品原本的名字是《天观双侠》,后来网站负责人建议她改一个比较“起眼”的名字,所以改成了《多情浪子痴情侠》。但名字一改,又很多人提出了抗议,认为言情味道太浓了。

不过宇慧没再把作品名字改过来,她说:“也无所谓啦,不再改了,反复改名的话,以后读者在网上可要找不到作品了。”

除了她“设想既定”的男性读者群外,她也很意外地发现,原来读她小说的,也有很多女生。

宇慧说:“我的两个主角都是男性,很多故事都是从他们两个身上去看的。或许人家会觉得说,男性并不一定是这么看这个世界的,可能从这两个男性主角眼中去看的时候,其实也带了女性的眼光在里面。”

或许,从小跟着哥哥们在大院子里跑跑跳跳长大、沾染上几分男孩气的她,在作品中字里行间也透着阳刚与柔性,而这可能也成了作品吸引许多女读者追读的原因。

其中一位19岁的女读者的留言让她印象非常深刻。这位读者说:“你知道我为什么这么喜欢你的小说吗?女孩都喜欢看言情小说,但言情看多了也腻了,而你的小说武侠中带言情,言情中带武侠,最适合我们小女孩的口味!”

侠:中国人向往的人格典型

宇慧的作品里,渗透着她的价值观。

在写作过程中,宇慧说她笔下人物的命运是“一边写一边改变,而并非在开始写的时候就已注定的”。

她富哲理地说:“当人物的个性定下来之后,发生在他们周围的事情其实就是受他们的个性影响所影响,很自然地发展到某个道路去。”

例如,其中一个主角凌昊天“是一个桀骜不驯、个性胡闹,可以说少年轻狂的人物,他不屑于敷衍,虽然他没做什么坏事,但人家觉得他太招摇张狂,生起人们的嫉妒心,处处受人陷害,最后被逼上绝境。每次重看他的结局,我都会很伤心。”

因此相信性格决定命运的她说:“小说里是这样,在现实生活中,你的性格跟你的命运是相关的。”

除此,她也说:“比如我欣赏的人格典型、什么样的性格,什么叫做侠,什么样的人是卑鄙小人,我都希望在人物的塑造上可以表现出我的价值观。”

对于侠,她认为:“侠会在该做的时候,非常爽快地做该做的事情,他们流露出真性情,率直、真实、没有伪装、没有大道理。我希望在小说里可以写出侠的感觉。”

她说,她在美国求学的时候接触许多海外华人,包括来自中国大陆、香港、马来西亚、新加坡的,发现他们都很喜欢武侠小说,大家都追着看,并一起讨论情节。

她后来发现:“为什么中国人这么喜欢武侠,其实就是他是非常令人向往的人格典型,在脱出儒家等正统思想外的,比较离经叛道的人格典型。侠就是,一旦人们有危难的时候,他们可以不求报答地、不斤斤计较地帮你的忙。”

不过她也承认,侠是“很难做到的,因为现实生活中有很多的牵挂很多的羁绊,想做也不一定做得到,或者说没有这个毅力把它做到。在小说中可以创造出这些人,他们可以无怨无悔去做该做的事情,觉得是很痛快的,那至于现实生活中,有没有这样的人,以及我自己做不做得到,又是另一回事了。”

 

高中毕业出国读书前到金门观光,在古宅前执起长枪比划,掩不住对武侠的热爱。

 

陈宇慧远赴美国深造,在麻省理工学院校园修读商务管理。这是宇慧与各地来的华人留学生们在学校的文化园游会中表演中国服装秀和短剧之后合影。

 

1997年陈宇慧汇在香港结婚,穿旗袍婚纱的她没想到夫君的姓氏会在她的笔名中得到体现。

 

2000年4月,通过朋友介绍,宇慧有机会跟偶像金庸大师见面,向他请教写作武侠小说的技巧,对金大师的优雅文字和人物塑造极为钦佩。

 
宇慧自95年起定居香港,现任职香港荷兰银行董事。






 

来源:BBC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