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尔克奇成为法国首位移民总统

作者:记者成解 发表:2007-05-07 20: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记者成解法国报导】紧张激烈的法国大选第二轮选举经过两周的角逐後,人民运动联盟(UMP)候选人萨尔克奇战胜社会党候选人罗亚尔。6日晚20点,法国电视台宣布了第二轮选举的初步结果,萨尔克奇获得53%的选票,罗亚尔则获得47%的选票。萨尔克奇成为法兰西第五共和的第六位总统,也成为法国首位有移民背景的总统。


这次大选可谓波澜起伏,最後两位候选人分别代表传统右派和左派,他们的价值取向又有很大的差异,分别投射出对法国未来社会的不同的展望,所以才引起了法国民众前所未有的政治热情,纷纷涌向各地的投票站以参与选择法国的未来,在第二轮选举中投票率更是高达85.5%。萨尔克奇曾说过「这次竞选的真正主题是价值」。两位候选人的价值选择在他们的电视辩论上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电视辩论 唇枪舌剑

5月2号晚上两位候选人进行了长达两个半小时的电视辩论,这可以说是现代民主制度的很好体现。由於02年希拉克在第二轮投票前拒绝和极右派勒庞进行电视辩论,所以这次的电视辩论是12年以来的第一次大选电视辩论,吸引了很多电视观众,在法国有两千万观众观看了现场直播。
辩论中涉及了共和制度,经济,社会,治安,教育,科研,环保,家庭,欧洲和国际等各方面选民关心的问题。辩论双方唇枪舌剑,在不同的主题上各占优势。在经济,就业,税收和外交问题上身为前内政部长的萨尔克奇的方案比较有说服力,而在教育,民主制度,减少贫富差距,环保等问题上罗亚尔则略胜一筹。

萨尔克奇的主旨是降低税收,减轻企业负担,鼓励人们工作,提高法国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他提出减税鼓励加班,防止企业迁移到劳动力廉价的国家,并提出个人所得税最高封顶在年收入的百分之五十,以减税鼓励人们买房,废除遗产税,降低环保产品的税收,对国家公务员进行裁员以降低财政预算等。
与其相反,罗亚尔主张维护民主共和价值,提出修改宪法,改进民主制度,创立第六共和国,强调政府出台政策前要和各社会合作夥伴进行协商。为了解决就业问题,罗亚尔提出政府出资帮助年轻人就业的方案,并要普及35小时工作制。在社会服务方面,罗亚尔要求维持现有公务员人数,她非常关注对教育,科研和医疗机构的投入。

萨尔克奇提出严惩惯犯和青少年重犯以解决社会治安问题,罗亚尔则主张积极帮助第一次越轨的青年重新走上正路,提高对犯罪的预防而不是惩治。在环保和可持续发展上,萨尔克奇认为核能是清洁的能源,而罗亚尔则坚持发展无污染能源,如风能和太阳能。移民问题上萨尔克奇对非法移民合法化上要求具体审查,而罗亚尔则坚持社会党一贯的人性化处理非法移民问题。

价值取向 决定胜负

我们不难看出两位候选人各自的价值取向。罗亚尔注重维护民主共和的价值,维护法国传统的人道主义精神,特别是对妇女问题的关心,更赢得了女选民们的青睐。

而萨尔克奇则重视劳动的价值,主张多劳多得,鼓励人们工作,鼓励企业发展,降低税收。他的制胜关键在於能够正视法国社会目前的问题,能够现实的在全球化的大环境中看法国的问题。他指出社会党人罗亚尔的普及35小时工作制,分享工作时间以提高就业率的想法是静态的看问题。那样只会使企业负担加重,从而导致企业纷纷迁厂劳动力廉价的国家。所以他承诺减低个人和企业的税收,以求在全球化的大环境下吸引投资和人才,加强法国在国际社会的竞争力。

从萨尔克奇的获胜,可以看出法国民众价值取向上的一个重大转变,人们逐渐看淡了对理想社会和自身社会保障的追求,因为他们看到如果法国在国际社会的竞争力降低了,这必将会影响到他们自身的利益,他们希望有一个强大的法国,以实现他们的梦想。 萨尔克奇说,他只说他能做到的,他将实现他所说过的话。当然现在下结论还爲时过早,法国民众期待着转变。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