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劳工困窘 重棉一厂职工呐喊

发表:2007-05-02 21:3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年新年前,重棉一厂职工去上访(中国泛蓝联盟提供)

重庆市华诚一棉厂(简称重棉一厂)原是国有大型企业,也是重庆市纺织行业的利润大户。后因企业改制,导致国有资产大量流失,造成大量职工被逼下岗,生活陷入困窘。多年来合理诉求得不到当局的答覆,工人开始踏上维权道路。

企业“空壳化” 职工被逼下岗

重棉一厂地处沙坪坝中心地带,生产占地500亩左右,原有职工3000多人。原是重庆市纺织行业龙头老大,企业经营效益好。

90年代后,因企业改革,重棉一厂领导层利用手中的权利,大肆侵吞国有资产,私设小金库,将有效资本外移,把不良债权和债务留在原企业,使国有资产大量流失,造成国有资产“空壳化”,企业长期处于巨额亏损。

重棉一厂以亏损为藉口,很多职工以各种形式被逼下岗。老工人因工资微薄,正常生活无法维持,无钱集资买房,无奈把住房权转给他人。

据职工反映,工人以各种方式被逼下岗,有病退的、提前退休的、双解的 (一次性买断),有些工人只能靠每月210元的低保生活,买断款用完后,生活非常困难,下岗职工大多在企业工作了30至40年,把青春岁月奉献给了工厂,却老无所养,什么都没有。 

职工生活陷入困境

目前,失业在中国已是最具危机的社会问题,不但有工人,还有农民。随着下岗失业人数的增加,人们承受的经济压力越来越大,导致越来越多的工人以自杀来摆脱困境。

因各地政策的差异,双解职工连低保都不能享受,因年龄、身体及知识层次低等因素,难以再找到工作,生活到了绝路。

职工表示,下岗后,职工生活在水深火热中,上有老人要赡养,下有子女的学业、婚姻等大事要解决。买断金只能维持短暂生活,低保也只能维持基本生活,孩子们读书或老人要看病,只能靠借或亲友资助。年龄大的职工根本无法再就业。还须缴纳医保和社保。

职工们呼吁

这几年来,重庆一棉全体下岗职工的各种维权活动一直在持续着。自今年以来,维权活动达到一个新的高潮。 

 

重棉一厂下岗职工的抗议(中国泛蓝联盟提供)


重棉一厂下岗职工的抗议(中国泛蓝联盟提供)

目前,为了讨回合法权益,一棉下岗、在岗和退休职工联合要求:“惩治腐败、保护国有资产,补偿下岗职工、解决养老金和医保!”

几代一棉职工的辛勤劳动,为企业的财富积累做出了贡献,所以,他们要求政府兑现老有所养的承诺。职工表示,上访无数次,但都得不到任何答覆,以没有政策来推卸责任,还派警察镇压职工的维权活动。

重庆一棉职工呼吁有关部门对该厂的腐败问题,严查到底,对全厂、对职工损害的历史遗留的所有错误,应及时纠正,给职工们的应有补偿,能作出一个明确的解决方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