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念点亮光剑!脑波玩具问世(图)

发表:2007-05-01 23: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NeuroSky”公司的脑波侦测器原型机。
利用脑波控制玩具甚至是打电动,可能很快就不再是个梦想,多家美国公司正利用脑波图(EEG)、肌电图(EMG)或眼电图(EOG)接受技术,开发能够侦测脑波并做出对应动作的玩具,以及电玩程式,这些玩具或游戏不但能增加一般使用者的乐趣,更重要的是,可以帮助发展迟缓或情绪失调患者改善病情。

其中一家公司“NeuroSky”现在用来研发的玩具原型,是“星际大战”电影中的黑武士“达斯.维达”整套道具。透过面具内单一感应器所接收到的脑波,光剑能随着使用者脑中形成的影像或专注于“发光”的想法而越来越亮;如果意志分散,光剑的亮度也随之降低。

体积小、价格便宜、不需传导胶

类似的技术之前多半用在医疗或运动研究上,仪器体积大且昂贵,使用时也需要涂上传导胶,但经改良后,例如“NeuroSky”所使用的感应器就只有指甲大小,而且整组只需大概二十元美金,同时也不需要靠传导胶,就可以发挥作用。

这套技术一般的应用方式是,透过类似游戏的介面,让发展迟缓或情绪失调患者可以增加注意力或是对情绪的控制力;而运动员则是靠这套方法增进注意力、提升表现。虽然医界对于这类玩具或游戏到底能提供多少“疗效”还有疑问,但“NeuroSky”认为,今年稍晚正式发行的玩具应该能帮助过动、自闭或情绪失调的儿童或病患。

感应式电玩“控制头套”明年上市

另外一家公司 “Emotiv System”则是正在研发装有十八个感应器的电玩控制器,最终目标是让玩家可以不用控制器、单凭意志或情绪就可控制游戏角色。“Emotiv System”计划在明年推出“控制头套”,开发中的原型机已经可以接在Wii、PlayStation 3、Xbox 360的控制器上。

而“CyberLearning Technology”目前则是已有PlayStation、PS2、Xbox的“SmartBrain”(聪明脑)技术,很快就能开发出 PlayStation 3及Xbox 360的对应版本。不过与其他公司不同之处在于,“CyberLearning”主要专注于医疗用途,设备成本也相对高很多,一具要价六百美金。从二○○ 五年到现在卖出一千五百套设备。

来源:自由时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