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苏联解密文件披露列宁时期的腐败现象

发表:2007-04-30 04: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许多史学者有一个印象,即苏联领导干部的腐化行为主要是在赫鲁晓夫和勃列日涅夫时期发生的。在苏维埃政权早期,领导干部比较自律。然而,苏联历史档案解密,展现了令人惊异的情况。

腐化:并不仅仅伴随着繁荣和富庶而产生1920年,苏联国内战争基本结束,由于战争的破坏,国家经济濒于崩溃,同战争前1913年比,谷物产量下降55%,工业生产下降了近86%,国民收入下降了75%。为了遏止政治危机和迅速恢复经济,列转向新经济政策。

新经济政策的实质,是利用商品货币关系,允许资本主义有一定程度的发展。根据解密档案的披露,正是在苏维埃政权转入新经济政策以后,在一些经济管理干部中出现了腐化现象。

浪费公款和赌博

首先是“交通开支巨大”。根据俄罗斯联邦国家政治社会史档案馆解密档案的记载:1923年11月5日,中央监察委员会与工农检察院主席B·B·古比雪夫在《致苏维埃与经济机关领导人》的文件中指出:

“尽管国家经济形势严峻,每一个共产党人应该严肃周密地考虑每一笔开支,从而使每一笔开支用得最经济,但是我们的某些苏维埃经济机关和企业家却不经意地对待一些开支,使开支的数额巨大。特别表现在交通的开支上。几乎每个托拉斯和每个机关的第一件事就是置办汽车……”

浪费公款还发生在吃、住、玩等诸方面。1923年10月,俄共(布)中央委员会发给州委会和省委会《关于同浪费做斗争》的通告信,列举了“个别负责人的”浪费行为,包括“带赛马私人出行,玩赛马”、“负责人住的住宅装修得过于奢华”、“去餐馆花费了过大的开支”、“玩赌博”等等。

此外,公款浪费还发生在医疗中,当时“在官员中特别普遍地是去国外治病,甚至派自己的亲戚陪同”。有些领导干部的家属超期住在疗养院里,浪费国家开支。

贪污受贿权钱交易

实行新经济政策以后,恢复了市场交易,托拉斯的物资供应和销售都通过市场。私商为了得到业务,经常采取贿赂的方式。

1923年,古比雪夫在工作报告中提到,根据国家政治保安总局提供的情报,纺织工业托拉斯主席勃拉戈夫不断地收受钱和物的贿赂,包括几串钻石项链、金表、金烟盒、带海狸鼠领的貂皮大衣。还有资料说明,勃拉戈夫是托拉斯负责人中受贿的组织者。

有的领导人利用职权“曲线谋私”,在为家人牟利的基础上满足一己私利。1924年在俄共(布)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上,古比雪夫列举了一系列舞弊的行为。其中之一是“工业银行事件”:银行首脑克拉斯诺谢科夫用国家的资金创造条件,让自己的兄弟发财,而他自己也过着放荡的生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