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豪榜,一场闹剧?一场悲剧?

作者:梁治 发表:2007-04-27 00: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些年来,有一个老外不知怎么的就心血来潮,搞出了个中国富豪榜,每年一搞,每年一变。显然并不能反映出中国财富的真实情况,因为在这个富豪榜里,象那些实际上腰缠万贯的家伙,比如权倒官倒之类的,就没有在富豪榜上出现,象邓小平的儿子、李鹏的儿子,江泽民的亲属,谁都知道他们的财富有多少,可是富豪榜上就没有出现过。

富豪榜是那个叫胡润的小伙子作的,刚开始时,在中国掀起了一阵热潮,许多富豪以上富豪榜为荣,可是随后不久便沉寂下来,一些上榜富豪选取了冷处理的态度,更有一些富豪求爷爷告奶奶,不让上富豪榜。为什么呢?因为在一些富豪眼里,富豪榜是宰猪榜,只要一登上富豪榜,那就意味着好日子不远了。这不,几年前的大陆首富牟其中,不是很快就落马成了精神病患者吗?而亿万富姐刘晓庆不也是一落千丈,不得不靠演戏维持生活吗?有人统计过,这十年来,从富豪榜落马的富豪不计其数,如今十年前的富豪榜和现在已经大不一样了,许多富豪被埋葬在人们的记忆中,甚至成了人们笑谈的资料。

与此形成对比的是,西方发达国家情况并不一样。比尔.盖兹是美国首富,十年前是首富,现在还是,并没有多少变化,可见在西方发达国家里,财富是稳定的,是稳步增长的,而不象中国这样忽起忽落。今天是亿万富翁,明天可能就是穷光蛋。

为什么会造成这种情况呢?有一些专家认为,中国的私有财产得不到保护,富人的财富随意被剥夺,是造成财富变化的主要原因。因此他们建议宪法制定“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的条文,今年在多方的呼吁下,《物权法》也应运而生。然而纵观那些落马的富豪,他们的财富并没有遭到足以致败的侵犯,比如刘晓庆只是被关了一段时间,财产损失并不大。至于牟其中,他的财产在被关时实际上已经是个负数。可见真正的原因并不是财富遭到侵犯,而是中国许多富豪的财富本来就是个虚数,是一团泡沫。

这虚数的财富,一方面由银行贷款组成,另一方面由股市组成,还有一方面是虚假的集资组成,还有一方面就是虚伪的名气,即所谓的“无形资产”。这正如一团泡沫,表面看起来很大,其实不堪一击,稍微有点风吹草动,顷刻烟消云散。

记得大前年时,胡润的富豪榜出来了,陕西东盛的郭家学榜上有名,我们报社去采访郭家学,他却保持低调,连个照片都不给,只好从网上下载了他的照片,登在报上,总编打了个标题:“陕西首富”。其实,大家心里都明白郭家学是怎样发家的,他十多年前在宝鸡市几乎零收购了一家制药企业,淘得了第一桶金,后来,在股市上又四处笼集资金,四处兼并,就象那个庞然大物德隆公司,玩起了资本游戏。

由于战线拉得太长,他的资金链随时面临着断裂,一旦断裂,他那巨大的泡沫王国便会轰然倒塌。如今在陕西,比如昔日富豪榜上的荣海、吴一坚等都时时为资金发愁,业内许多人都说,吴一坚的资产实际上是个负数,前些年他的副总自杀了,有人怀疑就是为了逃避某种责任,找了个替罪羊。

面对这样的情况,难怪富豪榜年年更新,许多人只是昙花一现呢。

富豪榜之没有根据性,没有科学性,已经在富豪圈子里引起了反感,胡润的生存机会也就越来越少了。于是,他又炮制出一个“2007胡润中国慈善榜”,4月12日在北京公布,85岁的深圳彭年酒店掌门人余彭年凭借四年捐出20亿元人民币,再次成为中国最慷慨的慈善家。他的捐赠数额与个人财富的比例,已经超过世界级慈善家巴菲特和比尔.盖茨。

余彭年的捐赠颇具特色,他的全部捐款用于白内障病人的复明手术,即彭年光明行动。在过去一年中,彭年光明行动在18个省成功使三万多白内障患者重获光明。三年来,已累计完成白内障手术十万例。

被喻为“地产大王”的合生创展集团董事局主席朱孟依捐出十亿元,这使其排名从去年第十位上升至今年第二位。排名第三的是蒙牛集团总裁牛根生,他目前捐款约为6.5亿元,牛根生已经承诺捐出自己持有公司的全部股份,按照目前的市价计算,他的捐款将累计达到40亿元。统计显示,教育、社会公益和健康以及一些突发性灾难事件仍然是企业家们热衷的捐赠领域。

从2003年至今,100位慈善家共捐赠了近95亿元,仅去年一年就捐赠了56亿元,捐赠额约占他们财富总量的4.8%,其中余彭年、牛根生和排名第53位的刘佩珍和排名第六的陈德勋,则将几乎全部财富捐给慈善事业。他们捐赠的财富数额与其个人财富的比例高于美国最著名的慈善家巴菲特和比尔.盖茨。

陕西双翼石油化工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高云峰自2003年至今共向教育和扶贫等领域捐赠了1,766万元排在第88位,而府谷保榆煤焦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彪则以1,500万元的捐赠额排在第97位。同时,胡润百富也公布了《2007企业社会责任50强》,中石油位居企业社会责任榜首位。在上榜的50家企业中,有18家国有企业,16家外资企业,16家民营企业。中国企业的比例达到了68%,比一年前增长20%。胡润百富表示,此种变化意味着中国企业在承担越来越多的社会责任。(据《北京晨报》、《深圳商报》、《上海证券报》)

看到这样的慈善榜,我忽然心生莫名的悲哀。先不说外地的情况怎样,只说说陕西我比较了解的,象陕西双翼石油化工和府谷保榆似乎都是国有或者集体企业,既然是国有企业或者集体企业,董事长高云峰和刘彪又怎么能排在其中呢?要知道慈善家是捐的个人财产啊,拿单位的钱做慈善事业,岂不是慷他人之慨,这算什么慈善家?

如果能这样评的话,岂不是又意味着一场悲剧的开始吗?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民主论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