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進不懈 仙道可成

作者:陆志仝 发表:2007-04-25 13: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古代的人修道可难了,道心不坚者,哪怕是修了很多年,在一次考验中没有通过,都有可能前功尽弃,失去修道的机缘。唐朝的著名诗人韦应物是一位向道之士,其诗风闲澹清雅,气韵澄澈。韦应物在《学仙二首》的诗中讲了两则修道人的故事:

学仙二首
韦应物

昔有道士求神仙,灵真下试心确然。
千钧巨石一发悬,卧之石下十三年。
存道忘身一试过,名奏玉皇乃升天。
云气冉冉渐不见,留语弟子但精坚。

这首诗讲的是,过去有个道士寻求成仙得道,玉皇大帝派了一位仙官来考验他,发觉他的道心确实很坚定。这位仙官用一根头发丝悬挂一块千斤重的巨石,让这个道士在巨石下整整躺了十三年。放下生死的考验试过了后,道士的名字被奏请玉皇大帝批准列入仙班。道士随着云气冉冉上升并逐渐消失,只留下话语给他的弟子,修道应精進坚定。

石上凿井欲到水,惰心一起中路止。
岂不见古来三人俱弟兄,结茅深山读仙经。
上有青冥倚天之绝壁,下有飕飗万壑之松声。
仙人变化为白鹿,二弟玩之兄诵读。
读多七过可乞言,为子心精得神仙。
可怜二弟仰天泣,一失毫厘千万年。

这首诗讲的是,在石头上打井想打出水来可难了,懒惰的心一起来就会坚持不下去。传说古时候有兄弟三人得到了一本仙经,他们就在深山中盖了一座茅屋,一起读经文修道。他们修真的地方,上面是高耸入云的悬崖峭壁,下面是望不到底的深谷,并常常传来飕飕的松涛声。不知过了多少年,有一次天上的仙人变化成一只白鹿来考验他们的道心。两个弟弟跟白鹿玩去了,只有哥哥不为所动,仍然坚持不懈的读经文。哥哥只是比两个弟弟多读了七遍经文,就能祈求仙人开示成道的真言,哥哥因为精進不懈而成仙得道。两个弟弟后悔不已,仰天痛哭。修炼的考验是严肃的,有时只差那么一点点,就失去了千载难逢的机缘。

愿上面的两则古代修道故事对我们现在的修炼之人有所启发,既然得到了真法,就应该精進不懈的修炼,不要因为一时的懈怠而失去了万古难逢的机缘。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