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归?高速发展的中国并不属于你

发表:2007-04-25 05: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全世界的城市消费统计上,北京上海等城市已经榜上有名;在全球GDP统计上,中国已经进入前十。很多海归期待着这是个回国创业的好机会,也许是的,如张朝阳等。但是,毕竟不是每个人都是这样的,更多的,面临的是一份工作,那么中国是不是你想象中的那样,对你张开臂膀?

不是。

海归变成海待,海待变成海鸥。这些都是归国人员的错吗?是他们不懂得适应中国的国情,不肯努力工作吗?

不是。

北京上海的经济,消费或者服务娱乐等等已经达到了国际化的水准。但是与之相对应的事实:是北京市人均工资25000元/年,也就是2000元,300美元,本地房租200美元以上,一套四环内百平米公寓为10-15万美元左右,据统计70%的人无力购买住房。大多数人没有保险,义务教育包涵的小学,中学择校费动辄几万元甚至10万元,这是如北大附,人大附等比较有名的学校的报价。

你的每月的生活费,如果希望交通,住房都能够比较便利的话,那么1000美元的月生活费是必须的,这是三口之家的标准。另外,他的住房的价格已经不可能买到,所以你每个月还要再增加200美元左右的收入,这是指30 年的贷款。此外,如果你回国的话,你的家人多半由于教育,机会等原因无法找到工作(这个很正常,我周围有4个海归的夫人没有正式工作,这还仅仅是北大的一个系的一个所)所以,这些收入都应该算到你头上。也就是说,如果你想回到高校的话,看看工资水平,趁早打消念头。如果你想进公司,那么你所需要的工资很多地方是不愿意给的。所以如果你想生活的好一点的话,特别是年纪已经比较大了,请你还是留在国外,如果你还是在大学里面,考虑转行吧。

从经济的角度,如果你想享受国内经济发展带来的好处,我必须提醒你,如果你只是想作为一个打工的,那么中国的经济高速发展与你无关。你必须考虑你的收入,能否支付你的住房,你孩子的上学。此外,你自己的保险也要考虑,国内是没有国外那种真正意义上的医疗保险的,也许以后会有,那么你以后再回来吧,否则一场大一点的病就能毁了你的未来,你的家庭,再赶上庸医让你去见了马克思,是不会有人替你说话的。痛苦的只有家人。记得前些时候哈尔滨500万医药费的事情吗?在中国,没有钱是痛苦的,有了钱你也不一定能买到服务,保住小命。

所以,不要赶什么时髦,回到中国为自己的后30年功成名就打算。考虑一下人生,那些都赶不上人的自由,尊严,家庭,孩子的成才重要。特别是男人,在国外那么久,你就不能学学他们老外,能够务实的做一份真实的工作吗?难道中国人的功利心就重到蒙蔽了自己的眼睛?

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不仅仅在经济上不属于普通人,甚至在社会地位上也沦为富人的附庸。如果你回国看看,房地产广告上,奢华,精英,稀缺等等字眼目的就是高价,这就是70%人买不起房,买的起的人又有50%沦为房奴的北京上海。这哪里是一个普通人生活的国度?在国外,人人安居乐业的环境在中国是不可能的,诺大个中国,没有老百姓的容身之地。教育,你儿子的择校费就是你一年的工资,还不要算学费,生活费等等。连义务教育也成了高价选择,普通人的子女就活该受歧视,也许作为一个海归,你还有能力为你孩子择校,可是,面对坐着奔驰宝马来上学的孩子,您能说您的孩子幼小的心灵不会受到污染吗?再说医疗,没有保险,这摆明了您要是大病一场,如果没有个积蓄,就只能等死了。穷人更不要说看病了。北大一位老师换肝,这还是在名义上有公费医疗,万众瞩目的北大,他只能自己付费20-30万,好在系里凑了这笔钱。如果您要是不幸和系主任关系不好,您还能拿到吗?如果您进了一家公司,老总会帮助您吗?必须指出的是,您就是想用自己的收入买这样的保险,可惜保险公司没有这样的服务。因此,如果您一定不能是穷人。

以上说了地位,如果说到做人的尊严,那更是不勘回首。慢慢道来:在国外,大家见面,就算是大街偶遇的陌生人,也不免打个招呼。回国来你发现大家都冷眼看你,你会很不习惯,习惯性的对陌生人笑笑,打招呼,说谢谢,别人会拿你当怪物。原因有二,其一是中国人习惯上不对陌生人打招呼。但是别人打了招呼,而觉得意外,进而觉得你有病或者另有企图,这是来源于原因之二:戒备之心。国人的戒备之心是和当前的现状紧密联系的,如果你生活在一个到处是假货,人人自危,处处小心,做事情随时看人脸色行事,仔细考虑要送礼给谁才能办事的时候,你也会很累,不想笑,不相信别人,这很正常,除了你根本不想要这种生活以外,这很正常。说明你还是一个想有独立,自由,尊严的人。

换一段继续说尊严;我只能举我最熟悉的学校里面的例子。北大一位引进人才去房产科办临时住房,管钥匙的小姑娘说没有了。后来听说,就在当天下午(或者的二天,记不清了)有个校医院的小护士去要房子,这个小姑娘一下子拿出三套钥匙让她选。知道为什么吗?还是我前面说的医疗资源奇缺。现在你大概明白了吧,你在国外学会的独立,尊严,公正在国内来讲都是屁话,在国内要生存,就要有关系。有关系,就意味着你放弃尊严。北大尚且如此,走出象牙塔又该怎样?(如果在私企,这种情况会好,但是那要看你做那行了)各个政府机关,衙门,公检法去办事,简直是去卖笑,和国外的公事公办完全不同。当然,名义上就算你不笑事情多半也会办的,但是你总不想栽在小鬼手里吧?

中国人做事情的方式有他很独特的地方,有人说,中国不是世界工厂,是世界染缸。没错,如果你想回来的话,就要学会放弃国外那种对自由,对人格尊重的见识,否则你就还是觉得痛苦。前几天主页上有个报道说60%的中国人来生都不想做中国人了,因为没有尊严。真的是没有尊严,要知道他们中很多是本土生活的,没出过国,没见识过什么叫有尊严。如果你还不相信,一心回来的话,建议你做一段海鸥。

至少,和我同回来的海归,以及我认识的海归,没有一个喜欢国内的。

但是,我必须说明,不管你觉得抱有我这种想法是怀有理想,还是不得意的loser也好。这些事实是你必须面对的,必须重申的是。中国高速的发展并不属于穷人,以及半穷的人,而人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是生存,家庭,以及理想。希望我的话能提醒你,让你仔细考虑一下更深层次的中国是否能满足你的希望。

很想劝大家,回国不是一个好的选择,如果非要回来,也不要回到高校,那样你连养活自己的能力都没有。但是如果你是一个意志坚定的创业者,我很佩服你,我也认识一些回国创业的人,他们从零开始,如果专业相同的话,真是很想加入他们。

□ 一读者推荐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