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专家:湖北发现地球最古老动物化石

发表:2007-04-06 07: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以南京地质与古生物研究所研究员尹磊明为主的小组,日前在湖北宜昌地区发现了六亿三千二百万年前的动物化石,专家们还发现了“瓮安生物群”里罕见的“休眠卵”,这些成果将刊登在今天出版的英国“自然”杂志上。

中国江苏网今天转载“扬子晚报”的报导指出,南京地质与古生物所教授陈均远二零零四发现五亿八千万年前的“小春虫”,当时成为全球最古老动物化石。时隔三年,这一结论已被改写,动物起源的时间又向前推进了五千万年。

报导说,贵州省瓮安地区一直是全球古生物学家眼中著名“宝藏区”,很多“含金量”极高的化石都在此被发现,其中不少都是胚胎化石,近年瓮安陡山沱组地层发现更多类型的动物胚胎化石和微型动物成体化石,其中最著名的就是二零零四年陈均远发表在美国“科学”杂志上的“小春虫”。

这次研究小组挖掘地区是湖北宜昌晓峰河地区,过去从未在这里发现过胚胎化石,对古生物界来说是一次意外的收获。   

尹磊明介绍,“瓮安生物群”年代问题一直悬而未决,但透过上述发现可以确定,地球上最早的动物应该已经有六点三二亿岁了,属于“瓮安生物群”。

他进一步解释,这些胚胎化石上长满有刺的薄膜,可能原因是动物的自我保护方式,也就是休眠。根据考察,当地在那个时期曾经发生过一次小冰期,气温极低,大气含量也少,生存环境恶劣,动物们只有以“休眠”捱过。

至于这些胚胎化石是什么类型的动物?它们当时一直休眠到什么时候?尹磊明表示,到现在还是个谜。

来源:中央社台北五日电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