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医生宰病人的N种方式

发表:2007-04-02 12:2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开大处方。

  医疗处方原则上一般是“急三慢七”,即急诊病人对症用药量一般不超过三天,慢性病对症用药量一般不超过七天,便于随时观察病人用药后的病情反应,以便及时调整用药。可开大处方者,只要有病人前来就医,不论何病,尽量开药用量十天或者半月以上,还有的将同类药开几种强加给病人,更有甚者搭车开药,如感冒的病人除了开抗炎或者抗病毒的药以外,还开治疗头痛或者是治疗消化不良的药!往往一个小病,病人要花几百元甚至是上千元。医生的药物回扣到手了,可这种药对病人的病情是否是最佳疗效,不得而知,病人的费用加重N倍,多开出的药物闲置过期,人为造成药物资源的极大浪费。

  2、开有回扣的药。

  医生为了套取高灰色收入,不是因病施治,而是看药物回扣就高不就低按价开药。

  一是没有回扣的药VS有回扣的药,一定开有回扣的药;回扣低的药VS回扣高的药,一定开回扣高的药,特别是抗生素,有的病人的病情不是很复杂,用点青霉素抗炎就可以了,可医生偏偏开先锋、头孢甚至是泰能等强力抗生素,就如用大炮打小鸡,病人的病是治好了,可病人多花了N倍的钱,更可怕的是病人体内的箘群将产生高抗药性,以后再感染,该病人的可选抗生素用药只能越来越少,钱越来越贵,最后导致病人体内菌群紊乱,无敏感药可治。

  二是只要是病人有炎症感染,一定开回扣高的抗炎药。医生看了N个被炎症感染的病人,每个病人都用同一种抗炎药(不管病人是阴性菌感染还是阳性菌感染),有时出现一个病区或者一个输液室90%的病人都用同一种药物治疗不同疾病的奇观。

  三是医生和药商单独勾结,挖医院的墙脚宰病人。如果医院同类药没有回扣或者回扣不高,医生便为自费的病人联系药商买药,美曰其名比医院便宜,为病人节省开支,病人真以为医生为他着想,心里感激不尽,殊不知这样的药往往是偷工减料的假药!

  3、问钱开药。

  医生为了多得药物回扣,看见一个病人就如商家看见顾客,尽量推销自己的商品一样,不是因病用药,而是问钱开药,想方设法把药推销给病人。同等病情,经济条件好的病人一定比经济条件差的病人开的药多且贵;单位可以报销的病人一定比单位不能报销的病人开的药多且贵;更有甚者,在病人来看病时,询问病人现在自带多少钱,再按钱开药!有时留下几文钱让病人有搭车回家的路费,还算有点良心?!真无耻!

  4、乱开检查。

  有的医院为了提高经济效益,为医生下达经济指标并与医生的收入直接挂钩。为了鼓励医生多开检查,其检查费收入不仅算医生完成的目标任务,而且直接给医生回扣。有了医院的尚方宝剑,医生宰病人以“创收”、“双赢”为目的与时俱进,在思想上行动上与医院的政策保持高度一致。本来病人做一项检查就可以诊断病情的,尽量做两项或者多项检查;简单的检查可以诊断病情的,尽量做复杂的检查;价钱便宜的检查可以诊断病情的,尽量做价钱贵一点的检查;更有甚者,为了多开检查,随意夸大病情吓唬病人,待病人做完检查,其诊断结果是正常之后质问医生,医生竟然恬不知耻的说:“难道你希望是不正常的吗?花钱买个放心不好吗?这项检查排除了这方面的问题,对于诊断你复杂的病情是非常有意义的!”看来还是病人错把医生的好心当成狼心狗肺了?!真是岂有此理!

  5、主动加班。

  曾经几时,医生加班加点为病人开药开检查是好人好事,医生把自己的病人处理完,不留尾巴给下一班的医生是先进人物事迹,这样的医生是受同行普遍欢迎的。而现在,特别是在以开药开检查为主的医院门诊,医生早上班、晚下班,或者把病人都揽到自己的诊断室,是要被同行横加指责的!在医生眼里,一个病人就是一个财老爷,就是医生谋取灰色收入的羔羊!你加班加点把病人都揽走了,那我去喝西北风?假如张三看了李四处理一半的病人,李四不但不感谢,就像自己的钱包被偷了一样对张三吹胡子瞪眼!如果张三看的病人找李四,李四明明可以处理,但为了维护同事之间的和谐,让病人等待或者多跑几趟找张三处理。

  要医生在门诊加班,是不需要多做思想工作的,他们都甘愿牺牲自己宝贵的休息时间,利用医院的柜台为自己谋福利。还有的医生在病区工作时,往往要求科室派其参加公派活动,或者请公休假、探亲假、病假等等,可一到了门诊,什么活动不参加,什么会议不参加,什么假不请,甚至病了也硬撑着不休息,时刻牢记“一分耕耘,一分收获”的宗旨,一心坚守救死扶伤的神圣岗位,其忘我的奉献的精神实在可嘉。

  6、同行相克。

  医生为了多看病人,增加自己发财的机会,不顾这个病人应该请相关专业的医生来诊治,而是严重违反医疗原则争当“万金油”医生,抢病人开药开检查,不仅延误病人病情,而且使病人花冤枉钱,更有极个别者,使病人失去最佳治疗时机。

  一是医生不是坐在诊断室等护士分诊病人,而是站到大门口主动迎接病人,关切的询问病人怎么不好?不管是不是自己专业能处理的病,一律用自己万能的手为病人开处方。病人还认为这个医生真好,仿佛遇到了再世华佗。

  二是不同专业的医生之间为争夺病人的救命钱,互相不买账。举例说明:一个阑尾切除的病人,为了减轻术后伤口疼痛,麻醉师要求病人用“止痛棒”,其收入回扣归麻醉师所有,而开刀的医生不愿意,要求病人用他开的止痛药,使得病人不知所措,不知道该听谁的?根本不知道那种止痛方式更适合自己。为了挖掘病人的有限钱财,置病人的真正病情需要而不顾。

  7、索取红包。

  医生索取红包不会亲自开口给他人留下把柄,而是让病人心领神会的、心甘情愿的、主动的献上红包。

  比如:病人请求医生尽快安排手术,医生很负责任的告之病人:手术不是你想说什么时候做就什么时候做的,术前还要作这样那样的检查,待检查结果出来后,再看能不能做;或者告诉病人,现在病人多,手术时间排满了,目前没有时间为你安排;再者,你的病需要住院观察治疗一段时间才能手术(当然,手术的病人都有这样的可能)。病人在等待手术的住院期间,要交各种住院费、治疗费、床位费等等等等,杂七杂八的各种费用不低。病人为了早做手术,恢复健康,解除心病,尽量少影响自己的正常工作(影响工作也是影响病人在单位的直接收入)。交钱住院和献上红包反正都是要出钱,而红包往往比交给医院等待手术的钱要少,所以,病人权衡利弊后,往往是选择向医生献上红包,医生收到红包后,对病人就如多年的老朋友,亲自到相关科室催问病人的检查结果,哪怕是加班加点也要尽快为病人安排手术。新病人听到老病人传经送宝的做法后,赶紧如法炮制献上红包……如此循环往复,如涛涛江水延绵不绝。

  总有源源不断的红包为医生加油,医生也不辜负病人的厚望,为病人早日出院,成了不知疲倦的拿人钱财与人消灾的“白衣天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