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澳签安保宣言 中澳“蜜月期”已过

发表:2007-04-02 09: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日澳签安保宣言 中澳“蜜月期”已过
【大纪元4月2日讯】 3月13日,日本和澳洲签署安全保障联合宣言(以下简称“安保宣言”,两国将大大提升防务合作关系。这是日本与美国之外的国家签署的第一份防务宣言,其重要性仅次于“日美安保条约”。根据这一宣言,日本军人将和澳洲部队一起进行反恐、救灾以及维和方面的合作。两国建立2加2磋商机制,以共同应对类似北韩核威胁这样的地区安全问题。
 
据《新纪元周刊》第11期刊登夏文素有关日澳安保宣言的报导,日澳安保宣言的签署引起国际间的广泛关注,更成为澳洲主流媒体的热点话题。澳洲总理霍华德对媒体表示,澳洲和日本有一个共同点,即都是民主体制,可以说日本、美国和澳洲是太平洋地区三个伟大的民主国家,“我们的关系建立于共同的价值观”,同时据此权衡这种关系对整个地区的影响。霍华德还明确表示,不可能同中国签署同样的宣言,因为中国不是民主国家。

前中国外交官陈用林表示,日澳安保联合宣言是霍华德政府的一个非常理智的选择,是个准安保条约,效力仅次于日美安保条约。日澳签署安保联合宣言表明,中共企图把澳洲打造成第二个法国的战略图谋彻底破灭,中澳关系的“蜜月期”已经结束。

澳反对党工党外交国防事务发言人、联邦国会议员丹毕(Michael Danby)先生对新纪元记者表示,工党原则上支持日澳安保宣言,澳洲和日本两国有可能在众多安全领域紧密合作,比如反恐。虽然工党支持日澳间的安全保障合作,但目前并不支持签署正式的安保条约,因为那将有可能把澳洲引入东南亚的冲突之中。

日澳安保宣言内容

根据“日澳安全保障联合宣言”,日本与澳洲的关系“奠基在民主价值、人权承诺、自由和法治,以及共同安保利益、相互尊重、信任和深厚邦谊。”

据中央社报导,日澳签署安保合作共同宣言的时机,适值立场保守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试图修订美国主导制定的战后宪法之际,该宪法明文规定日本放弃以武力解决国际纷争。

3月13日签署的宣言要求:日本自卫队和澳洲军队举行联合演习。进行防卫人员交流以及两国外长和国防部长定期协商。强化澳洲、日本和美国的三边合作。

宣言指出,日澳两国“决定强化亚太及以外地区共同战略利益议题的合作与谘商”,并特别提及在北韩问题上的合作、澳洲与北韩维持外交关系,但日本与北韩之间关系紧张。

宣言表示,两国合作领域包括:反恐、人道救援、裁减军备和防止大规模毁灭性武器扩散以及边界、海上和飞航安全。

宣言还表示,日本和澳洲将在国际机构合作,并重申澳洲支援日本争取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常任理事国席位行动。

是否打造“亚洲版北约”

据澳洲媒体报导,中共驻澳大使傅莹已经对澳洲外长表示中国反对上述联合宣言。中国学者也担心这个协议会发展成“亚洲版的北约”。

虽 然这个宣言主要是原则性的措辞,但这是继1950年〈美日安保条约〉之后,日本和其他国家签署的第一个双边安全协定。日本首相安倍一再呼吁日本同澳洲、印 度和美国等民主国家组成四方联盟。日本学者说,日本由于受到和平宪法的限制,不会因为同澳洲签订安全宣言而对中国构成任何威胁。

不过,日本专家分析说,日本对中国迅速增加军事开支表示担忧,而澳洲同日本的安全宣言则对日本国家安全起到某种保证作用。

澳学者;历史性的文件

澳 洲学者认为,这是历史性的文件。安保联合宣言体现了日澳两个亚太民主大国共同的战略利益和民主意识形态。霍华德总理表示:“我不认为一些人想像的我们和中 国的关系会不那么好。我认为我们和日本的关系非常好非常密切,要知道,日本是个民主国家。”当被澳广电视台问及澳洲会不会同中国也建立这种防务关系时,霍 华德回答道,不会,因为中国不是一个民主国家。


澳洲反对党工党领袖陆克文,《澳大利亚人报》署名Greg Sheridan的文章指出,他因顾忌在中国的利益而不敢公开反对中共。(Getty Images)

澳洲反对党工党领袖陆克文则批评霍华德政府急于同日本签订安保条约,“将会把澳洲的安全置于东北亚不可测的安全政策预期中去。”但同时也表示,如果工党当选,那么发展与日本的安全合作关系是工党政府的首要政策。
 
澳日表示并非针对中国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表示,与澳洲的安全宣言,并非要包围或针对中国。他说,这一宣言有助于稳定整个亚太地区;并希望在人道主义援助、对抗海盗和恐怖袭击活动等方面,推进日澳情报交换等合作。

日本自民党总务会长丹羽雄哉上周一前往安倍官邸,亲手转交了其在访华期间收到的中共总理温家宝的亲笔信。据悉温家宝在信中就4月访日一事表示,希望在樱花盛开之时访问日本。日澳安保联合宣言对温家宝的访日计划提出了考验。

澳洲总理霍华德针对反对党的批评表示,澳中关系良好,日澳安全宣言不会损害两国关系。与日本签署的协议,意味着日本将成为继美国之后,与澳洲安全联系最为紧密的国家。

陈用林:中澳“蜜月期”已结束


陈用林2006年11月3日在维也纳出席由国际人权协会(IGFM)主办的“中共对西方策略”研讨会。(新纪元)

前 中国外交官陈用林表示,日澳安保联合宣言是霍华德政府的一个非常理智的选择,是个准安保条约,效力仅次于日美安保条约。他说,澳洲2002年与中国签订天 然气合同以来,一直在出卖澳洲的民主人权价值理念,一味讨好中共,换取经济利益。中共每年上百个部级官员到澳洲来公费旅游,几乎踏破门槛,迷惑了不少澳洲 政要。中共最近几年一直说“中澳关系正处在历史上最好时期”。日澳安保联合宣言的签订,宣告中共企图把澳洲打造成第二个法国的战略图谋彻底破灭,中澳关系 的“蜜月期”已经结束。

陈用林还分析了澳洲对与日本签署安保联合宣言的考虑。他认为,澳洲政府看到中共国内骚乱不断,连政治局委员都朝不保 夕,2005年朱成虎少将要打世界核大战使中国崛起的主张言犹在耳,今年1月中共又悍然进行了导弹打卫星的试验,使澳洲感到中共方面不确定因素太多。同 时,北韩核试事件惊醒了澳洲政府,要积极参与到东亚和平进程中来,为未来国家安全早作计划。

他认为,澳洲的这一举动符合美国最近几年对中共 的遏制、接触政策,这一政策遏制多于接触,以压促变,希望中国走上民主化,消除世界和平的最大隐患。 2005年以来,美国加强了对中国周边国家如印度、蒙古、越南等国的关系,增加了对这些国家的援助和军事合作与交流,意图就是遏制中共。日澳一直是美国亚 太战略的左膀右臂,日澳对升级同盟关系已经酝酿了好几年。中共无限制的扩张军备政策和北韩的流氓政策使美日澳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团结,澳洲也从与中共的 “蜜月”中惊醒过来。日澳同盟关系的建立标志着美日澳三国将更加紧密地联手处理亚太安全事务,共同对抗来自亚洲专制国家特别是中国和北韩的安全威胁。

陈 用林认为,澳洲两大党对发展澳日安全合作关系观点是一致。工党日前所作一些模糊表态只强调签署安保条约有点着急,是由于处在反对党的位置所作的被动反应, 与执政的联盟党的立场没有实质的区别。澳日安保宣言符合澳洲的长期战略利益,相信即使工党在今年大选中当选也会遵照执行。

亚洲国家大买武器

虽然澳、日两国都否认此项协议用意在箝制中国,但此前,为因应北韩发展核子武器,以及中国国防预算不断增长,包括日本、澳洲、韩国、台湾、新加坡、印度等中国的周边国家,都在购买先进武器及升级情报搜集系统。

最新一期美国《国防新闻》周刊报导,日本准备花费30亿美元在日本开发C-X货机和P-X近海巡逻及反潜机。

在 澳洲方面,澳洲政府于2001年公布10年国防战力计划,预定花费419亿美元进行99项军事采购,包括花费155亿澳币购买100架战机。澳洲也将花费 60亿美元购买3艘神盾舰;另外60亿美元购买6架无人驾驶飞机;35亿美元购买空中预警机;17亿美元购买A330-200多功能载运坦克空中巴士,以 汰换波音707坦克载运机。

印度则有三大军购计划,总金额约在350亿至400亿美元之间。印度准备购买126架中程多功能战斗机、30艘潜舰及155厘米枪枝。

除 此之外,英国也推动三叉戟级核子潜舰武器系统更新,3月14日在下议院获得通过。英国《每日邮报》报导,一份泄露的由外相贝凯特所写的简报资料指出,“目 前值得我们注意与考虑,真实存在的风险及趋势包括:其他地区拥有大量武器,俄罗斯约有13万个核子弹头(大约是英国的50倍),同时在进行武器更新,中国 则在持续扩大增加军备。”

来源:新纪元周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