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官员否认邀中国参与写军力报告

作者:张蓉湘2007年3月30日华盛顿报导 发表:2007-03-31 22: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五角大楼主管亚太事务的官员对美国媒体说,中国没有被邀请参与《中国军力报告》的撰写,但如果中国对报告内容有异议,美方欢迎中方提出证据反驳。按照美国国会的要求,国防部必须递交《中国军力报告》。

美国国防部的年度《中国军力报告》原本应该在3月1日递交给国会,但最后版本尚未出炉。华盛顿时报记者比尔.格茨上个星期五在他的“五角圈内”专栏指出,五角大楼即将完成这份报告,而今年同以往不同的地方在于,中国军方派了两个代表团到美国,协助起草中国军力报告。

*美欢迎中国提证据反驳*

一个星期后,比尔.格茨在星期五的“五角圈内”专栏中说,美国国防部主管亚太事务的副部长帮办理查德.劳利斯否认中国被邀请参与撰写这份报告,但是如果中国军方对报告的内容有异议,那么美方欢迎中国提出相反的证据,但是到目前为止,中国并没有这么做。劳利斯表示,过去几年来有好几个解放军的代表团到美国访问,几乎每个代表团都会对美国的《中国军力报告》提出不同程度的抱怨。

中国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所长杨毅对中国官方媒体国际先驱导报说,美国国防部发布《中国军力报告》是干涉中国内政的举动,中国怎么会参加一份干涉国家内政的报告起草工作呢?

*分析人士认为或有某种交流*

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中国项目主任裴敏欣说,报告的起草时间很长,又涉及各种业务部门,尤其是机密部门,五角大楼根本不会让其他国家的军官介入,更不用说报告是针对中国了,中国方面肯定不会派人直接协助起草。

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总编辑平可夫对中文部记者说,美中双方透过学者讨论中国军力报告的技术性细节,是有可能的,例如军费的构成,美国认为应该列入的、中国认为不应该,所以美国对中国年度国防预算的估计,可能是中国公布的三倍。但如果说直接介入起草,中国的态度应该是很保留的。

平可夫说:“按照美国国防部的做事方法,我觉得他们确实可能会邀请中方的学者到华盛顿去谈:我们这样写,你们觉得怎么样?是完全可能的。 可是中方,我觉得他会不会参加一个写作班子来写这个报告,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大的疑问。”

*平可夫:三个问题值得关注*

美国国防部主管亚太事务的副次长劳利斯表示,报告的初稿有许多地方被建议修改,但大部份都不是实质性的。英国简氏防卫周刊亚太区特派员平可夫说,今年的报告一个值得关注的地方是,美国对新一代东风31A型洲际远程导弹的描述。中国即将批量生产的东风31A型洲际导弹的射程可以涵盖美国。平可夫认为,这种导弹的实际数量可能美国无法掌握。

平可夫说,还有其他三个外界所关注的问题值得关注。他说:“三点基本上是不会离开的,一点是对台湾的弹道导弹的部署;另外是核潜舰以及核武器、核战略导弹数量增加的问题,第三是军费的透明度。跟去年这个时候相比,美中的军事交流升温,所以我认为对交流层次的着力点会更多。”

冷战时期美国也针对苏联发表军力报告,但是平可夫说,当时苏联的军事透明度高于中国,因为当年有削减战略核武器的谈判,美苏必须公开部署的洲际导弹弹头的数量以及部署地点,透明度很高,因此美方经常抱怨中国的军事不够透明。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