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防新闻:北京文人政府无法掌控解放军

发表:2007-03-27 14:1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今天出版的美国「国防新闻」周刊指出,从最近中国进行反卫星测试的例子看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似乎掌控不了人民解放军,令人担心由於北京文人政府管不了军人,及军方日益升高的民族主义和反美情绪,可能导致美中轻率引发冲突,甚至战争。

这篇报导以双关语「『胡』(谁)在当家?」为标题,影射胡锦涛掌控不了人民解放军。

报导引述与华府决策当局有关系的前美国驻北京武官的话说,显然胡锦涛及高层决策者事前不知道反卫星测试计画。迹象之一是美国向北京提出抗议后,北京外交部拖延了相当长的时间才回覆。

美国是在中国进行反卫星测试好几天后,才向中方提出抗议,北京理应已准备好因应说词,或至少在几天内答覆,但北京外交部却像鹿子被车灯照到,手足无措。

报导也引述台湾知名两岸暨国际问题专家、前国防部副部长林中斌的猜测说,可能是中国军方因二零零六年两度测试失败,这次没有足够信心会成功,因此不敢先向胡锦涛报告。

报导另引述美国美中经济暨安全检讨委员会委员武尔兹的评论说,中国整个制度使军方不敢向政府讲真话。他说,问题不在人民解放军对党的忠诚,而是在北京的政治制度惩罚创意、惩罚讲实话的人及惩罚负责任的人。因此,各层领导人都报喜不报忧,隐匿错误或编织谎言。

报导说,另一个北京文人政府掌控不了军人的例子,是二零零一年三月三十一日,一架美国侦察机与中国海军J-8战斗机在南海上空互撞的事件。

报导引述当时担任美国亚太副助理国务卿薛瑞福的话说,美中明明於一九九八年签有军事海事谘商协议,前国务卿鲍尔也立即要求根据该协议举行双边谘商会议解决问题,但中国军方似乎比较有兴趣利用撞机意外对美施压,要求美国停止对中国进行侦察。

此外,去年发生的中国潜水艇跟监美国小鹰号航空母舰事件,也是北京领导人无法控制军方的另一个例子。报导说,跟监事件是非常挑?的行为,中国决策当局,包括中央军事委员会军方成员,可能都不知道军方下令潜水艇跟监小鹰号。

报导说,由於中国国防预算连续十年呈二位数字成长,军力的成长使人民解放军将领相信他们能够对抗美军,而且许多人认为应该对抗美军,这可能也是因为他们认为这样才能提高他们的地位,以及人民解放军的地位。

来源:台湾中央社记者刘坤原华盛顿二十六日专电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