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荫权连任 经济稳定发展政治原地踏步

发表:2007-03-26 12: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行政长官曾荫权今天高票当选连任,说明未来五年的香港仍会延续目前北京控制香港政治方向的架构,一般研判二零一二年普选特首的可能性甚微,但经济与政治管理事务会上轨道。

连任第三届行政长官(俗称特首)的曾荫权,过去两年来高度技巧的处理北京与香港民众的民主冲突,同时成功地提升香港的经济,展现了他的行政长才。

目前香港的特首选举制度决定了北京支持的候选人获胜,对于另一位候选人梁家杰极为不公平。虽然曾荫权是在有利于他的选举制度中当选,但据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单位所做的民调,香港民众高度肯定他的能力,以及在选举过程中的高比例的民意支持度,充分显现香港菁英政治的特性。

支持香港菁英政治的“香港经贸商会”会长李秀恒接受中央社记者访问时表示,曾荫权连任后应该要展现“强势政府”做风,过去两年曾荫权执政期间,为了平衡各方意见而无法充分推行的政策,希望能藉此五年机会大刀阔斧的去做。

“强势政府”会不会让民众不满?李秀恒认为,“不会,因为现在香港经济情况好,政府有强势的本钱,强势的政府应该加强香港公共基础建设,为建筑业工人提供更多就业机会,更应在教育制度上再加大改革”。

据观察,李秀恒的观点反映许多香港资本家的立场,工商界希望港府经济挂帅。

在这次特首选举中,各方关注的一个重点是香港在二零一二年的普选特首及立法会。但由于香港经济稳定发展,曾荫权又得民心。因此,香港城市大学系讲座教授郑宇硕认为,“二零一二年普选的机会很低”、“普选不是曾荫权的权力”、“北京不会答应香港普选的”。

为何会有这种看法?观察这次选举过程的郑宇硕表示,因为中国对香港的政治控制越来越紧,在一九九七年第一届特首选举时,当时有四名候选人都是有份量人士,北京希望在可控制的范围内出现候选人竞争,现在北京只希望一人参选,充分现体中国对香港的控制。

因此,郑宇硕认为,如果中国没有民主,香港也不会有民主,但如果香港真能普选,对中国的政治发展肯定有好处。

在香港的台湾人又是如何看得曾荫权的未来五年?香港台湾工商协会会长江素惠认为,香港多年来一直是台商进军中国大陆的跳板,现在香港有台资企业二千多家、银行十多家以及二、三十家财务、金融、保险公司,其中五十家台资企业已在港上市,后续排队上市的有三百多家,显示香港仍是台商们金融操作的重要根据地。

江素惠又说,过去港府一直不重视在港的台商,特首带领工商界出访,从未邀请台湾工商协会参与。她希望曾荫权连任后,应加强与香港台商联系,放宽台湾人来港限制,发挥香港扮演两岸中介角色及沟通的平台,将两岸航权或观光协定等谈判以香港为据点。

不过,据香港政治观察家分析,北京处理对台湾事务是直接对台湾,从来不曾假手港府。港府不论上任特首董建华,还是曾荫权,在对台事务都没有任何角色,以免影响北京的对台政策。

另一位在港台商、香港台湾工商协会董事陈自创说,曾荫权未来五年应该多举办亚洲经贸论坛,吸引两岸企业来港上市,使香港转型成为中国大陆及区域的资本管理中心。

曾荫权连任说明了香港未来五年不变的政治结构,也说明了一个崛起但缺乏民主的中国,必然会使香港民主速度变慢,但中国经济的成长,也会使香港有更快速的经济发展。

来源:中央社记者王曼娜香港特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