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民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才是真平等

作者:freebird_fei 发表:2007-03-24 03: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有一则新闻一直让我耿耿于怀:《南国都市报》2007年3月5日报道,一场声势浩大的“打击盗窃自行车专项斗争”已于近日在海口市拉开帷幕。警方表示,按照公安部高限处罚的精神,盗窃一辆自行车者将被处以行政拘留。对于所有因盗销自行车违法犯罪被抓者,将全部纳入警方的黑名单库,一旦发现二次被抓者,将一律劳教,直至追究刑事责任。

  中国人一直崇尚乱世用重典,但这可是当代社会“重典中的重典”,一辆普通自行车,崭新的也不过一百多元到数百元不等,如果是折旧价,低的可能只有几十元。盗销一次自行车处以行政拘留,两次一律劳教,这样的“重典”,如果套用到各级政府官员身上,会产生什么效果?我想,一个春节下来,副科级以上干部大概百分之九十以上可处劳教直至追究刑事责任了。他们收一个红包最少一百元吧,一个节日该收多少红包?咱们这片土地多年来是个公认的腐败重灾区,却不见得有什么政策和法律措施对腐败施以重典。非但不用重典,很多时候用的还是“法不责众”那一套。

  眼前的一个例子是:河南平顶山市某区委书记杜欣群发短信意图阻止市委书记当选,结果被抓了个受贿贪污挪用公款1200万元的典型。也许是为了立功,也许是为了抓几个垫背的,他交代出来向他行贿的官员有100多名。目前杜欣案件还未进入司法程序,据说以6万元划线,其他人员在向办案组说明情况后都暂得以继续本职工作,只有一名女性官员被逮捕。6万元相当于多少百辆自行车?

  还有一起众所周知的短信案--彭水诗案,是一起公认的现代版文字狱,也是一起严重的违法事件。其实质是利用职权、打击报复,压制群言;滥用国家政法力量,达到确保个人升迁目的;行政力量粗暴干涉司法,破坏司法独立;司法机关违背程序办案,充当个人打手。从涉案人员范围上来说,彭水县主要领导,公安局长、司法机关,其违法行为都应当受到法律制裁和党纪政纪处分。可是只有一个人受到“处分”,就是县委书记蓝庆华被免职,然而,在免职之后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内,他又被重新任命为重庆市统计局副局长、党组成员。有关部门解释说:“这是一次平级调动,均为副厅级,但比起原职县委书记的权力来说,小了很多,其中已经有了处分的意思。”另外,对于县长周伟等相关当事人目前尚未受到处理的情况,有关人士说,“不是出了一个事,所有人都要受到处理,这个事情主要是一把手负责,何况一把手已经受到处理。”也是“法不责众”。

  公众关注、人大代表不依不饶的案子,对官员的处分还如此轻描淡写,其他的更不在话下。这里有执法层面的问题,有司法层面的问题,也有立法层面的问题。比如关系一个国家和民族命运和命脉的财税和财产制度问题,也存在明显的官民不平等现象。政府可以大把大把地随意收钱、随意花钱,老百姓看一下政府预算和预算报告都无门。中国政法大学教授蔡定剑先生在3月12日《新京报》写道:“2005年,我在新加坡国会进行调研时,提出想看看国会预算,国会图书馆馆长送给我两本当年的国会预算,说给我带回来慢慢看,并作个纪念。我在全国人大会议上服务了十多年,从来没有看到过我们自己国家的预算。每次代表大会上,虽然都有听取审议国家预算的议程,但代表们也很难看到具体预算。代表们会上审议的是预算报告,不是具体的预算。”即使精疏得无法看懂无法审议的预算报告,会后也往往被收回,社会公众想要知道各级政府预算,更是难上加难。哪里像有透明财政的地方,政府的一切开支,小到一台电脑、一支笔,价格多少,都历历在目,接受全民的监督。也正因为如此,才会有政府的行政支出历年来突飞猛进,而教育、医疗、住房、社会保障等方面的公共支出比例一年不如一年。与此同时,各级政府还有每年总额高达2万亿元左右的预算外收支,根本不进入财政预算,也不用进入预算报告,连人大监督“走过场”的形式都不必履行。这部分收支,高达全国财政收入的一半。

  在收税问题上,国税部门一纸文件就可以宣布年收入12万元以上的必须自行申报纳税,还制定了详细的罚责,并且用纳税人的钱到处广告这一收税精神。可是,官员的财产公开法案,却千呼万唤不出来。官员财产公开(含父母、配偶和子女及其他直系亲属的财产,包括海外财产)是世界公认的有效防治腐败的“阳光法案”,但在我国总是难产,包括没有被纳入到《公务员法》。据全国人大代表、山东民营科技促进会副会长王全杰调查,居然有97%的官员对“官员资产申报”持反对意见。 

  法治社会,追求的是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这个平等,根本的就在于官员和普通公民之间一律平等,公民和政府之间平等。建设一个法治国家,说到底是要建设一个法治政府,官员接受法治的全面约束。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