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植物人突醒误认身处1986年

发表:2007-03-22 22: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不知布什接管白宫

  近日,美国科罗拉多州的一位女植物人从6年的沉睡中苏醒。她不但能与家人交谈,甚至接受了电视台采访。然而就在3天后,她忽然再度陷入沉睡,这一现象让医生疑惑不解。在医学上,植物人苏醒的例子本就不多,苏醒几日后再度沉睡更是罕见。

  植物人昏睡6年后突然清醒,以为还是1986年,3天之后再度昏睡

  49岁的克丽斯塔·莉莉是在2000年11月因为突发心脏病和中风成为植物人的,她只拥有最低程度的意识活动———她的双眼睁着,看上去就像醒着一样,但是她却无法对人们作出反应,而且必须通过进食管摄取食物。

  6年来,莉莉的母亲一直守候在她的病床旁,她希望女儿能够从昏迷中醒来,不再毫无生气地躺在床上。而莉莉的女儿也会把母亲平时喜欢的食物喂给她吃,甚至还有冰激凌,蛋糕,布丁这些食物,即使是通过食管进食。

  一天,莉莉的母亲习惯性地对女儿致以每日问候时,让她惊诧的一幕发生了———她万万没有想到,女儿竟然轻声回答了一句:“我很好。”她告诉女儿,她已经睡了好几年。莉莉却回问母亲,为什么不叫醒她。莉莉的记忆似乎也出现了问题,她竟然以为现在是1986年,而她也不知道布什早已接管了白宫。

  随后的几天里,莉莉很清醒,能吃能喝、能说笑话,甚至还接受了电视台的采访。在采访中她说:“我想这真是好极了,我很开心。”

  然而,就像莉莉醒来一样让人觉得突然的是,莉莉在3天后的夜里又再度陷入沉睡。据称,在她昏睡的6年里,中间也曾出现过短暂的清醒,加起来只有12天的时间。

  事实上,莉莉情况也并非唯一,在纽约就曾发生过类似的情况。一名救火队员在一次救援中受伤昏迷。2005年,他清醒了14个小时,并与家人聊天,之后再度昏迷,去年离开了人世。

  主治医生猜测:病人只是处于微意识状态,可能再次醒来

  莉莉的医生兰德尔·比约克对此深感迷惑。

  “我想,我们必须重新考虑这些在临床上被称为植物人的患者了,他们可能对于他们的恶劣环境是有一些意识的。我认为她可能只是处于微意识状态,而不是持久的植物状态。”比约克说。

  据了解,另有神经科的医生猜测,当莉莉醒过来时,使用了大脑中没有被心脏病和中风损坏的部分。当她把这部分资源耗尽之后,她便又陷入了沉睡。也就是说,今后莉莉有可能再次醒来。

  比约克说,对于这种情况他们也无法作出解释,他给这种情况取了一个名字叫“循环觉醒”。不过他同时表示,他将对莉莉实施一些刺激手段。

  专家解释植物人醒来产生时间错觉,距离脑部损伤时间近的记忆容易受到影响

  为什么莉莉醒来后会对时间产生错觉?

      北京大学心理学系认知神经学专家沈政解释说:脑部受到损伤后,越是距离损伤时间近的记忆就越会受到影响。正如这位患者在2000年因心脏病和中风导致脑部受损,因此她对上世纪80年代的事情的记忆反而要清晰。

  沈政告诉记者,人类在进化过程中,大脑是分层的。控制人的睡眠、觉醒周期的便是脑干网状激活系统,也就是觉醒中枢。在脑干网状激活系统处于兴奋状态时,人就处于清醒;而兴奋状态降低后,人便会进入睡眠状态。

  不同见解

  植物人清醒后再次昏迷很难,国内专家推测,莉莉可能不是真正的植物人

  为了解释这种奇特现象,本报记者采访了清华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神经外科主任陈国强。他对此进行了推测。

  陈国强说,因心脏病和中风导致的昏迷是很有可能导致脑干缺氧或梗塞而变成植物人的。如果是真正的植物人,由于脑干缺氧梗塞,在脑功能恢复后是可以清醒的,但不应该会再次昏迷。

  他告诉记者,植物人并不是对周围的环境一点意识都没有,他们在接受熟悉的语言和环境的刺激之后就有可能被唤醒。这样的例子也有很多,不过这个病例中的患者出现了清醒又昏迷的状态,莉莉是否是真正的植物人还值得讨论。

  陈国强推测,还有两种情况可能发生沉睡后清醒,而后又陷入昏迷的状态:一种是患者并非真正的植物人,而是觉醒中枢受到了破坏,就会出现类似植物人的状态。这种损伤不像植物人那么严重,在患病过程中就会时好时坏。如果觉醒中枢受到了某种刺激,那么患者就会醒来,而一旦刺激消失,患者就会再度昏迷。 “而植物人是脑干受损引起,醒来后再度昏迷的情况就很难发生。”

  另一种情况是一种被叫做发作性睡病的疾病。陈国强解释说,该疾病是因为大脑中下丘脑分泌素这种化学物质缺乏,就会出现突然昏睡,而且存在着突然清醒后再昏睡的可能。“像莉莉这样,也很有可能是因为大脑受损导致了这种疾病。”

  名词解释

  植物人

  “植物人”形容的是与植物生存状态相似的特殊的人体状态。

  他们除保留一些本能性的神经反射和进行物质及能量的代谢能力外,包括对自己存在的认知力在内的认知能力都已经完全丧失。他们没有任何的主动活动,又称植质状态、不可逆昏迷。

  植物人的脑干仍具有功能,脑电图呈杂散的波形;他们与脑死亡不同,脑死亡指包括脑干在内的全脑死亡,脑死亡者没有自主的呼吸与心跳,脑电图呈一条直线。

  如果向植物人体内输送营养时,他们能消化与吸收,还可以利用这些能量维持身体的代谢,包括呼吸、心跳、血压等。植物人对如咳嗽、喷嚏、打哈欠等外界刺激也能产生一些本能的反射。但是,他们的机体已经没有意识、知觉、思维等人类特有的高级神经活动。

  对待植物人是用昂贵的费用提供各种营养维持这种状态,还是放弃对其生命的维持,一直是存有争议的话题。

来源:北京科技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