狄青宽宏大量收刘易

发表:2007-03-20 00: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宋名将狄青和猛士刘易之间的一段故事表现了善于理解人者和暴躁不忍者各自的优点和弱点。


有一年,狄青要出守边塞,他的好朋友韩将军向他推荐了一名猛士,这名猛士叫刘易。刘易熟知兵法,善打恶仗,对狄青守卫的那段边境的情况非常熟悉,狄青带他一起到边境去十分必要。然而刘易有个很不好的嗜好,就是特别爱吃苦荬菜,一顿饭吃不到苦荬菜就呼天喊地,骂不绝口,有时甚至动手打人,士兵、将领都有些怕他。


刘易和狄青一起到边塞后,忙于军务,每天早起晚睡,很快,从内地带的苦荬菜就吃完了,而边塞又见不到这种野菜。这天,士兵送来的菜里缺少了苦荬菜,刘易便把盛饭菜的器皿掀翻在地,并在军营中大闹不止,早有士兵报告狄青,狄青听了非常生气。


一般来说,在戍边军队中不能有这样的人,但刘易确实与众不同。狄青考虑,与这种性格刚烈的人发生正面冲突,不仅破坏了自己与韩将军的朋友关系,而且会影响刘易的情绪;如果放任不管,则会动摇其它士兵的军心,影响戍边大业。


于是,狄青出面好言安抚刘易,并立即派人回内地去取苦荬菜。有些将领见这种情况,非常不服气,说狄将军骁勇善战,屡建奇功,那刘易何德何能,却要狄将军放下军务派人去给他弄苦荬菜吃。特别气盛的将领还要去与刘易比一比武艺,杀一杀刘易的威风。狄将军急忙劝阻众将说:“刘易原来不是我的部下,如果你们与他计较,争强斗胜,传出去势必会给敌人以可乘之机。我们现在要加强团结,不争一时之短长。”

 
这些话传到刘易的耳中,刘易非常感动。狄将军派人专程去弄苦荬菜,刘易觉得得到了别人的同情和理解;狄将军劝阻将领勿争强斗胜,刘易觉得是真正顾全大局,宽宏大量。在这种情况下,自己不该再给非常忙碌的狄将军添麻烦。


过了几天,刘易懊悔地去找狄青,说:“狄将军,您治军严整,我在韩将军手下时就有耳闻。这次我因这么点小事就大闹,您不仅不责怪我,还原谅了我,我一定会报答您。”从此,刘易再也没为苦荬菜闹过事,并且逢人便夸狄将军的宽阔胸怀。


其实,这正是狄青为人处世的智慧之处。他如果与刘易斤斤计较,在刘易大闹军营时处治他,不仅难以收到预期的效果,还会影响自己负责的边防事业。他现在这样做,不仅收服了刘易,而且收服了其它将领、士兵。看一看狄青的处世方法,无论是谁,都会为他的宽容气度所折服。


古人说:“木秀于林,风必摧之。”这是通过自然现象告诫人们不要过于逞强。争强好胜、得理不饶人,往往容易激怒对方。表现上看,你似乎比别人强,而实际上是缺少智慧,你把对方推到了与你完全对立的位置上。这样,你做事就会遇到比别人更多的困难。而善于处世的人,他们常常更多地体谅别人,巧妙地表达自己的思想并给人留有余地,不与别人计较一时之短长。这样就可以团结绝大多数人,在大家的帮助下实现自己的目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