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会选择食物吗?

作者:肖宋畹 发表:2007-03-18 14: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爱好运动的人:热衷于体育运动的人要着重摄取微量元素与维生素,前者如钙,铁、锌、铜等,随出汗而丢失,后者因肌肉消耗大而导致体内含量低下,故牛奶、动物骨,畜禽血,牡蛎,海带,动物肝以及种种新鲜果蔬为必吃食品,必要时可服维生素类药物。

爱喝咖啡的人:宜多吃富含钙的食品,如牛奶、动物骨、豆类及绿色蔬菜。美国圣迭戈加利福尼亚大学的专家新近发现,长期每天喝两杯咖啡者,不管年龄与肥胖程度,其髋骨、脊椎的骨密度都会降低,出现骨质疏松症的症状,这是咖啡增加了体内钙质排泄的结果,而配合牛奶的饮用补足钙质,即可抵消咖啡这一有害影响,保护骨骼健康。

爱好甜食的人:对甜食兴趣浓的人要注意摄取钙质和维生素B1,奥妙在于甜食为酸性食物,在体内的最终产物为丙酮酸、乳酸等酸性物质,增加血液的酸度,此时人体为维持酸碱平衡;不得不动员大量钙质去中和酸性成分,从而导致钙质大量被消耗,播下佝偻病、骨质疏松、近视眼等疾病的祸根。同时,糖的代谢需要维生素B1,吃糖越多,消耗的B1也越多.若不补充会引起B1缺乏症,轻者招致肌肉关节兴奋性降低,重者可出现记忆、思维力下降等现象。除牛奶、豆类、动物骨等含钙食品不可缺乏外,肉食、糙米、蔬菜等B1含量较多,也应多安排。

喜欢饮茶的人:茶叶虽然有益健康,但化学成分太复杂,既含有益成分,也含有害成分,即使同一成分往往也是利弊兼有。以咖啡因为例,既能提神醒脑,也可破坏体内的维生素。专家的测量指出,每天饮4-6杯茶者,会引起B族维生素缺乏症。故喜茶者不妨多吃糙米、麸皮面包、瘦肉、禽蛋、动物肝等,及时补足B族维生素的消耗,以保健康。

喜欢抽烟的人:吸烟是多种病患的祸根;最好戒除,一时难以戒除者可借助食物之力,尽量减少烟害。研究证明,维生素、茶叶、鱼肉等堪当此任。如维生素A保护支气管与肺组织的正常生长与分化,B2抵消烟中焦油的致癌性,B12能消除烟中一氧化碳与氧气争夺血红蛋白而导致的氧气输送障碍。故胡萝卜、柑橘、蛋黄(含维生素A多)、动物心脏、肾、香菇、新鲜蔬菜(含B2多)、动物肝、肉类(富含B12)等为嗜烟者的“益友”。另外,茶叶含抗辐射物质,可破坏香烟中的放射线(如钋210),鱼肉脂肪具有抑制香烟诱发肺部炎症的作用,故适度饮茶、多吃鱼虾亦为嗜烟者的保健之举。

喜欢喝酒的人:酒精进入体内经肝分解,分解过程中需要多种酶与维生素协助;故选择富含蛋氨酸与胆碱的食物为佐菜,如瘦肉,鱼肉、豆类等,可保护肝脏免受酒精之害。此外糖醋菜也很有益,因为醋与酒精可发生反应生成醋酸乙酯,产生解酒作用,糖对肝脏,血液循环也有一定的保护作用,故用糖醋烹调上述佐菜,如糖醋鱼,糖醋排骨、糖醋黄瓜,益处更大。

肥胖的人:科学家的最新研究证明,部分肥男胖女并非营养过剩所致,而是缺乏某些微量营养素造成的,如维生素B1、B6、尼克酸及B12等,因为维生素是脂肪代谢的许多酶的重要组成部分,摄入不足导致脂肪代谢为热量后散失的过程受阻,从而堆积于体内而成为胖子。故多吃粗粮糙米与果蔬,补足上述养分,脂肪代谢即可恢复正常而变瘦。

经常在餐馆就餐的人:从事公关,销售等职业者经常在餐馆就餐,应多吃蔬菜、水果、乳制品、豆腐、海带等食物。因为餐馆菜肴虽然美昧可口,但脂肪与糖的含量高,维生素和矿物质则不足,长此下去会损害健康而招来疾病。

怕冷的人:冬春等寒冷季节,怕冷者应多安排一些富含碘、铁、锌等微量元素的食物。以碘为例,乃是人体合成甲状腺素的重要原料,又具有产热效应,透过加快组织细胞的氧化过程,提高基础代澍而减轻冷感。再如铁质,可提高人体适应功能,升高血色素,增加热量。至于锌,与人体数十种金属氧化酶活性有关。海带等海洋性蔬菜为碘的重要来源,铁则以畜禽血液为丰,胡萝卜、葱类等蔬菜的根皮中锌的含量高,可供选择。

情绪不佳的人:情绪低沉者应吃点巧克力,巧克力中的一种成分可使人振奋。心中慌张、心理压力大者,维生素C的消耗量增加8倍,宜多吃菜花、甘蓝、菠菜等蔬菜,也可服用维生素C片1000-2000毫克。焦虑不安者少吃盐,少饮咖啡,坚持三餐制,食谱应偏重于钙质、维生素B1、B2、C等,也可多吃点肉,口味不要太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