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基础:纳卦取穴 飞腾八法

作者:宋晨光 发表:2007-03-18 10: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纳卦取穴法分为灵龟八法与飞腾八法两种,都是用易经八卦与奇经八脉的八个交会穴相配,按时取穴的开穴疗法。

纳卦取穴法源于道家修炼,道家修炼是走脉的,其中就有一种奇经八脉周天的修炼方法。明朝大医学家李时珍在《奇经八脉考》的序中讲:“内景隧道,唯返观者能照察之”,即可引为佐证。

灵龟与飞腾两法,比较而言,灵龟八法略难一些,须熟记取穴的一套运算方法。飞腾八法则简单许多,没有日时干支代数相加的运算方法,仅以时辰的天干来纳卦配穴。只要知道了时辰的天干,就知道了要取的八卦穴。如飞腾其名,快捷简明。

飞腾八法歌

壬甲公孙即是干,丙居艮上内关然,
戊为临泣生坎水,庚属外关震相连,
辛上后溪装巽卦,乙癸申脉到坤传,
己土列缺南离上,丁居照海兑金全。

时辰干支

日干遇甲己,时辰干支顺序为:甲子,乙丑,丙寅,丁卯,戊辰,己巳,庚午,辛未,壬申,癸酉,甲戌,乙亥。
日干遇乙庚,时辰干支顺序为:丙子,丁丑,戊寅,己卯,庚辰,辛巳,壬午,癸未,甲申,乙酉,丙戌,丁亥。
日干遇丙辛,时辰干支顺序为:戊子,己丑,庚寅,辛卯,壬辰,癸巳,甲午,乙未,丙申,丁酉,戊戌,己亥。
日干遇丁壬,时辰干支顺序为:庚子,辛丑,壬寅,癸卯,甲辰,乙巳,丙午,丁未,戊申,己酉,庚戌,辛亥。
日干遇戊癸,时辰干支顺序为:壬子,癸丑,甲寅,乙卯,丙辰,丁巳,戊午,己未,庚申,辛酉,壬戌,癸亥。

应用:不管遇到哪个日干,只要时辰天干为甲,均取乾卦配公孙穴,如果时辰天干为丙,均取艮卦配内关穴,如果时辰天干为乙,均取坤卦配申脉。其余类推。

中医有人体三百六十穴受控于六十六穴,六十六穴受控于八穴的说法。其说法是符合太极理论的。太极说:“太极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八卦生六十四卦,六十四卦生三百八十四爻。”层次越低变化越复杂,层次越高变化越简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