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与你有什么关系?

作者:王德邦 发表:2007-03-12 02:2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文章摘要: 中国每年三月召开的政协与人大会议究竟是个什么东西,中外学人已经作过多年的探讨,也有很多忧国忧民之士作过多年的诅咒了。从上世纪五十年代的“右派”们直斥这“两会”是花瓶,到现在可能连花瓶摆设的功能都退化了的现实,应该说让多少代人在希望中失望,以至绝望。

中国每年三月召开的政协与人大会议究竟是个什么东西,中外学人已经作过多年的探讨,也有很多忧国忧民之士作过多年的诅咒了。从上世纪五十年代的“右派”们直斥这“两会”是花瓶,到现在可能连花瓶摆设的功能都退化了的现实,应该说让多少代人在希望中失望,以至绝望。

好在我从来没有把中国两会当回事,也从来没有对所谓的两会寄予过丁点的希望,这样当然也就不存在失望,因为从开始我就是绝望的!尽管如此,每年“两会”召开期间,我还是会关注一番,因为那里虽然不值得寄予希望,但那里可能随时产生灾难,并且有许多笑料也会从那里产出,如今年的“汉奸言论定罪”议案就颇有几分病毒性的笑料色彩。

今年中国“两会”开幕之日,我因家事到了边远的广西农村,在那些电视已经不算稀少,但只作为农村最主要娱乐消遣的工具而很少用来获取信息的地方,我真切地感受了一下农民对“两会”的态度,我惊奇地发现他们其实对中国“两会”的认识在有些方面比我们深刻得多。

由于农村的边远,交通不便,获取信息的途径极其有限,当中国“两会”相继开幕时,我急着想找到一部电视来看看有关情况。现在虽然农村中电视早已不是什么稀缺之物了,只要有人在家的基本上都买有一台电视摆在屋中,尽管贵贱不一,彩电黑白有别,但基本上是家家都有了的。在这样电视普及的情况下,我竟然难找到一台供自己观看“两会”开幕的电视,原因是村民从来不看这些,他们只看一些娱乐消遣性节目和与农事相关的频道。当我到一个亲戚家中问他知不知道现在北京召开 “两会”并提出想借他电视观看一下时,他很惊异地看着我,反问道:“那与你有什么关系?”当时就让我无话可说。在我楞了半天后,我忽然如梦初醒般地感到这个农民亲戚的话很经典地解答了多年知识分子争论的问题。后来在返京途中又得朋友对“两会”的理解,再联想到曾经看到“两会”代表自己的陈述,我发现这些大俗之语,真正具有大雅之意,它们完整而精辟地揭示出中国“两会”的实质。

1、“那与你有什么关系?”这应该是农民对“两会”的经典追问

的确,“两会”与我有什么关系?这实在是个直白而又难以说清的问题。本来“两会”应该是商讨国是,是事关我们每个人福祉的事,然而中国百姓近半个多世纪来有几人真切感受到这种福祉?可能没有人能说出。对于两会与已无关可以从几方面看出:其一是“两会”的委员、代表产生与普通百姓无关。政协委员没有经过选举是自然的,然而称为人民代表的代表也与被代表的百姓无关,这却是说不过去但却又是实实在在的事实。那些代表们有几人是真正得到普通百姓投票选出的?可能一个都没有。近年来中国基层选举出现过一些独立参选人,但真正参加两会的所谓代表可能没有一个是真正基层选出的,更不会是独立参选的。所以人大代表的产生与普通百姓无关;其二是“两会”的议题与百姓无关。此无关是指普通百姓的意见如何根本进入不了“两会”代表的视野,不是“两会”所考量的对象。“两会”所议是统治集团需要他们的议,而绝不是天下百姓需要他们议的,也就是说“两会”是为统治而议,而不是为百姓而议;其三是“两会”的结果百姓只有无选择地、不可逃避地承受。既然是无选择的承受,那知道又何用?不知又何妨?正如“天要下雨,娘要嫁人”,只能由其去了,没有选择与改变的可能,那管与不管又有什么区别呢?这种现实下的“两会”实在是不关普通百姓的事。

这原本极为简单的道理,可是中国的许多学人就是半个多世纪没法弄懂,总是一厢情愿地认为那里应该表达些民意,应该寄托些希望。其实中国普通农民的“那与你有什么关系?”是最经典地刻画出中国“两会”的真实本质。

2、“多烧些钱而已!”是市民对“两会”的经典注解

前几天,我返京途经桂林市,当晚与一帮老乡、朋友聚餐,桌上大家兴高采烈地谈论着各种轶闻趣事,期间我插话问大家“听说今年的人代会要多开几天,不知是否要讨论点大问题?”只见桌上大家楞了楞,觉得这个话题显然与大家谈兴不太合拍。过了一会,才听一个朋友不无调侃地发问:“人代会在开了吗?谁同意的啊?”引出一阵笑声。又过了一会,一个朋友幽幽地说:“延长几天,还不是多烧些钱而已,能讨论什么问题?”此话一出立刻得到在座众人的附合,觉得这个解释最符合现实,应该是最准确的答案。

“多烧些钱而已”这真是对中国“两会”的形象描述。要知当时跟我一块吃饭的人,多是些大学毕业生,并且在社会混了十几年以上的,有的还是企业老板,或公司经理。他们应该说是今日中国社会市民中较高层次的一些人,然而他们都没有注意“两会”,可见这“两会”与国民生活有多远。当然他们没有注意到“两会”,倒不是说他们对社会多么冷漠,而只能说“两会”与他们有多么的无关。在他们看来“两会”就是政府提供给这些所谓的代表们烧烧钱而已,既然如此,又何必去关心?又何以值得关心?

3、“我什么也不用带”是代表对“两会”的经典坦白

记不清是哪家记者在“两会”采访一代表时,那代表极为轻松地说:“我什么也不用带,一切都安排好了。”这句“什么也不用带”,看似极其平常的话,其中包含着对中国“两会”的深刻揭示--参会代表只是机器而已,不需要带什么别的东西,甚至都不需要带脑子来,更不需要带什么议案与责任,一切都按既定的方针来办。

中国“两会”代表什么也不用带,还表现在会堂的呼呼酣睡,会后对一切上访者递交材料的逃避,及百分之百的报告与人选通过率上。试想一架只供摆布的机器,除了充当别人的工具,听从别人的安排,它自己还需要带什么呢?自然什么也不需要,什么都是多余。

“我什么也不用带”这是中国“两会”代表的经典描述。

由边远山区农民的“那与你有什么关系?”,到城市市民的“多烧些钱而已”,再到“两会”代表的“我什么也不用带,可见中国两会的与民意无关,供极权粉饰与任权力摆布的本质。对这样的会议与机构,国人怎么能寄予一分的希望呢?

2007-3-10于北京(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