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考背后耐人寻味 全家漂两年烧钱30万(图)

发表:2007-03-09 10: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这两天,省外高校美术类、音乐类在江苏的招生考试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郑州大学从昨天开始在江苏省教育学院设立音乐考点,6—8日中国国家美术学院南京点考试也在宁海中学举行。由于考生众多,学校开放体育馆、艺术楼甚至地下画室作为考场,而陪考的家长把学校围得水泄不通。记者采访了众多考生及家长,艺考热背后的一串串故事有笑有泪,有激情有期待,有辛酸也有无奈,耐人寻味。

艰辛

单枪匹马转战五省

在宁海中学考场,中央美术学院的考试和报名工作同步进行。报名点门口排起长队。几名学生告诉记者,艺术设计专业已经有五六百人报名,动漫等热门专业报名人数更多。昨天从湖南长沙赶来的考生小狄已经是第八次步入艺考考常个性独立的他孤军奋战,从沈阳到杭州,从济南到南京,先后跨5省考了八所学校。接下来,在成都、长沙还有四场考试等着他。记者了解到,多考广撒网现象很常见,不少从河南、浙江甚至是东北赶来的考生已经参加数次考试。

 

一考场内,6000余考生同挥画笔


无奈

家长两年“烧”了30万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像小狄这样单枪匹马应战的考生凤毛麟角,而一家几口齐上阵陪考的情况更为普遍。一位从黑龙江赶来的家长刘先生坦言:“孩子考了两年,一家人也就跟着‘漂’了两年。”去年孩子放弃黑龙江省内一所学校,决定重考,于是一家三口把家搬到北京,送他到北京学绘画。刘先生说:“在北京,一个月房租要两千元,孩子的学费一周上千,加上一家人的生活费,一个月消费过万元。”考虑到黑龙江比较寒冷,煞费苦心的刘先生专门带着孩子到南京应考。他表示,为了孩子的艺考他已经花费超过30万元了。不少家长坦言,只要能考上大学,花多少钱都行。

焦急

等考等得好辛苦

昨天下午三点钟,当记者来到省教院郑州大学考点时,这里早已人满为患。许多考生拿着准考证在考场外等候。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候考室里坐满了等待考试的考生, “我已经等了快2个小时了”来自宿迁的一位考生不耐烦地说。正在这时,许多被安排在下午四点钟考试的考生拿着准考证准备进入考场,但是考场门口的老师阻止这些学生进入考场,让他们在考场外等候,“没办法,考生太多,许多一点钟来的考生还在等候考试,他们都已经等了2个多小时了。再让你们进来就乱套了。”门口的老师不厌其烦地跟考生和家长解释。

冒险

才学两个月就来赶考

参加考试的不少考生并不是因为对音乐感兴趣才来的,记者发现,有好多的考生才学了2个月的声乐就来参加考试。一位来自东台的考生家长告诉记者,来考音乐是2个月前才决定的,因为孩子成绩不太理想,和学校老师商量了之后最后决定还是来考艺术类。当记者告诉她现在这么多人来参加艺考,未来就业也不容乐观。但是这位家长自有一套安慰的方法,“现在竞争那么激烈,不是所有的专业都好找工作,走一步算一步吧”。

冷静

招生专家发出预警

南京林业大学招生相关负责人分析,艺考热持续升温,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这几年恰好是全国高考生源的高峰期,始终呈增长趋势,不单艺术类,各类考生都在增长。二是半路出家的艺术类考生越来越多。随着艺考持续增温,高校选拔的要求也水涨船高。像去年林大艺术类报了1万多人,录取300人,竞争之激烈可以想见。另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是,艺术类专业计划目前已呈平稳态势,即使略有增长也远远低于生源的增长幅度。实际上,艺术类考生的竞争压力已经远远大于普通类考生升学压力,去年总体升学率只有50%左右。而且由于前几年高校艺术类专业招生计划一直在增长,这意味着4年后艺术类毕业生的就业压力也增大。家长和考生在决定报考艺术类之前就应正视这一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