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媳妇张茵 大陆女首富

发表:2007-03-09 08: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爱听邓丽君 靠废纸致富 张茵去年成为大陆女首富,财富达两百七十亿人民币(约一千一百七十二亿台币),王雪红财产只有她一半。

张茵在媒体曝光率大增,焦点都放在她「很有钱」,很少人知道,她有一些小秘密。比如,她是道地的「台湾媳妇」,喜欢听邓丽君的歌曲等。

被称为「废纸大王」,当初张茵为何会选择这一行业?张茵回忆,她刚去香港时,并没有想要经营废纸业,只是在大陆工作时,曾接触纸业进出口,发现大陆纸业原材料很缺乏,且品质不佳。那时,有位大陆造纸厂的老厂长对她说:「不要小看废纸,废纸就像森林一样,具有潜力。」老厂长的话对她很有启发,看到废纸,就好像看到绿油油的森林,所以她全心投入这一行业。

最有钱… 「仅是个数字」

在八○年代,大陆废纸业是一片空白,潜力和市场相当大。二十多年来,张茵经历香港阶段、美国阶段和大陆阶段,三个阶段发展都有不同特色,她很庆幸每一环的发展,都非常顺利。

身为大陆最有钱的女人,张茵没有特别的感觉,她表示,「中国最有钱的女人」头衔对她没有太大的意义,「我还是以前的我,以前的张茵」;那些财富和金钱数字,体现的仅仅是股票和企业的价值,她仅是企业的一个代表,企业的价值是几千名员工花了很多年时间一起创造出来。把企业做好、发展,让她有最大的成就感。

生意上压力 女性同男性

记者问张茵,身为女性企业家,性别有没有给她在商场上竞争带来阻碍?她又如何兼顾家庭和事业,以及面对外界的压力?张茵笑了,她说,在她的生活或者工作当中,从来没有感觉到有什么性别束缚或差别问题。从小,她就不觉得有什么男女不平等或者社会对女性有什么束缚或压力。反而有时觉得,女性比男性做事更容易,有些「特殊优势」。不过,在生意场合上,女性与男性承担的压力和竞争是一样的。

张茵坦言,压力每个人都有,天天碰到问题,问题就是压力。这时就要有抗压力,要了解自己的定位。她的定位就是把事业做到最大,满足个人成就感。在工作中要懂得自我平衡,不把问题严重化,会自我调适。她不会去做自己能力不及的事。张茵说:「我工作时间长,天天面对许多问题,如果不懂得自我调适和平衡,早就没办法笑出来了。」她的个性直率开朗,不是内向的人,自我平衡的秘诀,就是心胸要宽大。

夫台湾出生 两人曾来台

聊到先生刘名中,张茵笑得灿烂。她说:「我先生是你们的老乡(台湾人)!我先生是在台湾出生,在巴西长大,曾是医生。后来,他与我一起创业,公司里的事有我和先生及弟弟负责,有他们两人的帮忙,我才有我今天的事业成就。」她曾和先生去过台湾一、两次,对台湾印象很好,公司的员工和客户都有台湾人。不过,张茵坦言并不十分了解台湾情况,目前并没有考虑到台湾投资。

既为人妻,张茵又是人母,两个孩子都在美国,一个在哥伦比亚大学念书,一个在美国私立学校就读,成绩很好。因为工作太忙,两个孩子都是由母亲带大。虽然与孩子相聚时间少,但母子间的感情很好。张茵很重视孩子的教育和沟通,每隔一段时间就会与孩子「开会」,相互沟通,联络感情,了解孩子的想法和状况。

来源:联合新闻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新一期特刊已经发表
请荣誉会员登陆下载
更多会员专刊

更多专题
今日重点文章
更多重点文章
donate
72小时热门排行
更多热门排行
热门标签
更多专栏作家
最新文章
更多最新文章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