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现天文奇观 晴空彩虹倒挂天空(图)

发表:2007-03-07 07: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一位摄像师日前拍摄到难得一见的“天弧”照片。他最初还以为这是一个上下颠倒的彩虹,还有不少人甚至认为这组照片是其人造的。但事实并非如此,这其实是由日光引起的一种不同寻常的天文现象,是当日光照耀在天空中一层薄薄的小冰晶,才形成了这一罕见的天文奇观。而它本身同雨并没有什么联系。

据悉,这位名叫安德鲁-萨法斯(Andrew Saffas)的艺术家是美国康科德城(Concord)的一名摄像师。他是在一个晴朗的下午(1月13日下午3点51)看到了这个五彩缤纷的彩弧。当天清晨刚下过一场小雨,雨后晴空万里。他当时还误以为彩弧是彩虹。

前美国宇航局空间研究科学家,乔-乔丹(Joe Jordan)解释说,萨法斯所看到的这一天文奇观实际上是科学家所称的环天顶弧(circumzenithal arc)现象。乔丹介绍说,这种形成彩弧的六边形冰晶没有盐粒大,通常形成于方圆五英里卷云寒冷薄雾中。在极为寒冷的远北地区,通常天弧要比彩虹更为常见,但在气候较为温和的湾区,天弧则十分罕见,即使在冬天也是难得一见的奇观。

乔丹还介绍说,若在雾蒙蒙的下午,当太阳身处天空下方(或即使当天晴空万里),日光也能与冰晶扁平面相接触。紧接着,光线在每个晶体内弯曲,呈现出五彩缤纷的颜色,包括红色、橙色、黄色、绿色、蓝色、靛蓝、蓝紫色等彩虹特有的七色光谱。

但乔丹也表示,这些光弧的颜色显然是与彩虹颜色的相反方向出现的。如萨法斯所拍摄到的照片所示,红色处于光弧的最低端,而蓝色和蓝紫色则身处最顶端。

 

倒挂的彩虹 来自搜狐IT

 

形成图解


乔丹说,萨法斯1月13日所看到的幻日弧光现象持续了至少一个小时,这足以让萨法斯用尼康D70照相机从各个角度将光弧拍个遍。

萨法斯说:“我们正在举行一个盛大的家庭派对,每一个人在看到这一奇观后都不由地发出赞叹声。我看到悬挂于天际的这个奇特的光弧时,激动心情简直无以言表。当天正是晴空万里的好天气,阳光照射在后院两棵高大的红杉树,给人一种暖洋洋的感觉,我还以为那是上下颠倒的彩虹颜色,绝对是五彩斑斓。”

当天参加萨法斯家庭派对的亚历山大-安德罗尼克斯(Alexandre Andronikos)生动地将这一幕描述为“奇观”。她记得自己向现场的每一个人高呼:“哦,上帝呀,快仰望天空啊!我一生当中从未看见过如此美丽的景象,我们不约而同冲进房间拿相机拍摄这一奇观。我的相机是索尼数码相机,也拍摄到几张奇妙的照片。”

萨法斯今年已85岁高龄,退休前是银行信贷员,大部分业余时间用于绘画和雕刻创作。据萨法斯讲,五十多年前,在好莱坞建设传说中的埃及剧院(现美国实验电影院所在地)时,他曾受雇绘制壁画。直到今天,他仍对绘画和雕刻艺术爱不释手,同时还是位经验丰富的摄像师。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